我爱他,用了整整一个曾经

文 | 长街

2016年,岁末,我在北京。

世界上有很多古老,充满年代感,积满梦想的城市,但在我心里只有一个北京。

它孤立地存在于我青春时的憧憬里,存在于我如今清晨睁眼的繁华里。我既爱它,又恨它。

它仿佛不属于任何人,只属于记忆里的我和他。

我和他相遇在青春最绚烂的时光里,

他是我青春时猝不及防的情愫,

是我年少时触手可及的温暖,

是我后来奋不顾身追逐的方向,

是我曾想共度一生的梦。

(1)

初遇他,是在训练场,那年我十七岁。

我们都是学校的体育生,他是风度翩翩的少年,常常在操场上引起无数尖叫。

相识是偶然,并非刻意,那天我照样早起,去训练场训练。巡练场上的人很少,他也在其中。正在训练的时候,我的脚突然抽筋,直接倒在训练场上,正在我吃力挣扎的时候,他飞似的跑了过来,抱起我就往医务室跑。

高中生活大多是无趣的,大部分人的头成天埋在书堆里,累了抬起头耸耸眼镜又继续将头埋进书堆里。

比较起来,我们体育生的生活显得丰富些。我们可以在训练场挥洒汗水,有梦有方向,可以不用写那么多习题,不用上那么多无聊的自习课。

认识他后,我们常常相约一起训练,看对方汗如雨下的样子,互相鼓励,并约好要一起去北京。

(2)

我时常想起高中生活,想起和他相识的训练场,想起和他一起跑过的跑道,想起和他一起排长队吃饭的食堂。

后来高考,分数出来,他高分数可以去北京的院校,而我的分数只能留在家里的省城,一起去北京的约定无法实现。

我们在网吧填写志愿,北京是他的梦想,我想他留在身边,但我不能阻碍他追梦,我也无能为力,因为我没有办法填北京的院校去陪他。

我一直在自责,在心底里责备自己,为什么当时不好好看书不好好训练,多考些分数。那样就可以和他一起去北京呢。志愿表上,我迟迟没填。他见我没填,便放下手里的志愿表,问我,怎么不填?

我起身想出去,他一把拉住我,说,别耍性子,先把志愿填了。我不争气的哭了,低头问他,我们以后会分开吗?你去北京后,还会像现在这样爱我吗?

女孩子在爱情里往往是这样,哪怕知道对方爱你,她也喜欢问,你爱不爱我?你会不会像现在这样爱我?你会不会越来越爱我?

女孩是听觉动物,不管她在外人眼里,她是多么的坚不可摧多么的没心没肺,在爱的人面前,她软弱的像颗柿子,需要对方的言语和承诺来获得安全感。

他听了后,低头亲吻我的额头,拥我入怀。我在他的怀里哭的稀里哗啦,只听他斩钉截铁的说,会,会越来越爱。

(3)

我们就这样开始了异地恋,进入大学,开始各自的大学生活。

异地恋是什么,异地恋是关乎身心,信任与理解的一场大战。痒入肺腑,苦入骨髓。

刚进入大学时,我们像很多异地恋的情侣一样,电话短信轰炸,羡煞旁人。也成了爱情里的傻瓜,一句早安足以温暖整天,一句鼓励足以坚定信念。

老家到北京,几千公里的距离,也阻挡不了刚分开的我们。我会买火车票去北京看他,他也会回来看我。有时候没票,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下火车时,双脚麻木,但我们为了见到对方,乐在其中,万分幸福。

我们就这样走过了四年,虽然相隔千里,虽然中间有磕磕绊绊,但感情却一如往昔,他也像当时承诺的一样,像当初那般爱我,甚至越来越爱我。

(4)

大四,我们两个面对毕业面对择业。

我选择考研,打算考去北京陪他。他说好。对于学体育的我们来说,北体是我们的梦想,于是我报了北体的研究生。

报考之后,我开始备研,过着宿舍和自习室两点一线的生活。他面临毕业,开始筹备找实习工作,投简历写方案,辗转在北京大大小小的写字楼里。

那个阶段两个人压力都很大,我因为备研压力大在电话里轻声啜泣时,第二天下午他会突然出现在我的教学楼下,说回来陪我吃一顿晚餐,给我加油。在他因为找工作失利时,我会在电话里讲各种笑话在视频里扮各种小丑逗他开心。我们从未放弃过对方,也从未放弃过鼓励对方。

(5)

都说熬过了异地恋,就是一生。

都说恋爱就应该经历一段异地恋,去体会欣喜忧愁无人分享,欢喜悲伤不能拥抱的感受。隔着屏幕,隔着电话,用文字表达想念和情绪,直到你学会了包容,理解与信任,学会处理一个人的时间,学会照顾好自己,学会拒绝外界的诱惑。

只有这样,你才会明确,真正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人就是身边的这个人。所以在我和他经历了四年异地,马上要结束异地的时候,他是我认为会共度一生的人。

后来我参加考研,他开始工作。接到复试通过通知的那天,他抱着我转了一圈又一圈,他说恨不得告诉他所有的兄弟,我媳妇要来北京啦,我媳妇是研究生啦。

(6)

那年暑假,我留在北京陪他。

我们开始过两个人的生活,他上班,我在家收拾房子,做饭,等他下班。周末去电影院看新上线的电影,去附近的超市置办生活用品。

我们不再是一个人在这座城市里生活着,行走着。我们转身会有人,伸手会有温度,累了会有怀抱。不会再设想和期待着他来了的样子,不会再设想和期待两个人在一起的样子。

因为,现在的样子,就是自己想要的样子。

(7)

九月,我开学。

收拾简单的行李,他送我去学校。到宿舍时,他给我整理东西,给我铺床。

看到给我铺床的他时,眼泪没忍住。那么高大的他,家境那么优渥的他,正弯着身子在给我铺床。

我想上前从他的背后环抱他,但我又不忍打破那份美好,那个画面至今清晰的留在我的脑海里留在我的记忆里。

但是春去冬来,花开花落。当我刚沉浸在和他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幸福里时,他选择了往回走,选择了放下我。

他说,你都不需要我照顾了,总是一副自己可以的样子。

一句简单的话,一个简单的理由,他将我独自留在了北京,他舍弃了六年的爱情。

(8)

北京的冬天异常的寒冷,他离开后,我去了我和他常去的街,去了我和他常去的电影院,去了我和他常去的超市。

我又开始一个人等天亮,一个人等日落,一个人在这座城市生活,一个人在这座城市行走。

后来,我带着六年的记忆。独身走过青海和西藏,泪如雨下,吟山咏水。

(9)

冬去春来,月赢日衰,过往已经残败。
我爱他,用了整整一个曾经。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掌门_艾老师阅读 184评论 0 0
  • 清晨出门的时候,天空是澄净的蓝,如水洗过,清凌凌的,如镜一般可以照得见山川万物。身在其中,仿佛身披一袭蓝色的...
    灵芙醉客阅读 790评论 0 1
  • 1、在column中设置type="selection"可以用checkbox复选框 2、element-ui文档...
    八月BLUE阅读 14,620评论 1 1
  • 绚丽的彩虹架在滏阳河上, 吸引我流连、凝望, 今朝,亦如过往。 那期盼满是秋色的春日里, 总承载着不变的希望, 仅...
    墨成阅读 214评论 6 5
  • 九歲的時候 我也像七月一樣,認識了一個像安生的朋友 帶我到處使壞,互穿對方的衣服,能一起洗澡,屬於我的安生 她像安...
    Loi3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