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名:蜜香,沉水香。

基源植物:瑞香科沉香属植物白木香的含有树脂的木材。

拉丁学名:Aquilaria sinensis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产沉香的采集:选择树干直径30厘米以上的大树,在距地面1.5~2米处的树干上,用刀顺砍数刀,深约3~4厘米,待其分泌树脂,经数年后,即可割取沉香。割取时造成的新伤口,仍可继续生成沉香。又法:在距离地面约1米处的树干上,凿成深3~6厘米,直径约3~10厘米的数个小口(俗称"开香门"),然后用泥土封好,待伤口附近的木质部分泌树脂,数年后生成沉香,即可割取。又枯死的白木香树,有时亦可觅得沉香,此香因年代较久,含脂量高,品质较好,但产量不多。采得沉香后,再用小刀剔除不含树脂的部分,晒干后即为成品。须贮藏于密闭的容器内,置阴凉干燥处,防止走油、干枯。

植物特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乔木,高5-15米,树皮暗灰色,几平滑,纤维坚韧;小枝圆柱形,具绉纹,幼时被疏柔毛,后逐渐脱落,无毛或近无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革质,圆形、椭圆形至长圆形,有时近倒卵形,长5-9厘米,宽2.8-6厘米,先端锐尖或急尖而具短尖头,基部宽楔形,上面暗绿色或紫绿色,光亮,下面淡绿色,两面均无毛,侧脉每边15-20,在下面更明显,小脉纤细,近平行,不明显,边缘有时被稀疏的柔毛;叶柄长约5-7毫米,被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芳香,黄绿色,多朵,组成伞形花序;花梗长5-6毫米,密被黄灰色短柔毛;萼筒浅钟状,长5-6毫米,两面均密被短柔毛,5裂,裂片卵形,长4-5毫米,先端圆钝或急尖,两面被短柔毛;花瓣10,鳞片状,着生于花萼筒喉部,密被毛;雄蕊10,排成1轮,花丝长约1毫米,花药长圆形,长约4毫米;子房卵形,密被灰白色毛,2室,每室1胚珠,花柱极短或无,柱头头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蒴果果梗短,卵球形,幼时绿色,长2-3厘米,直径约2厘米,顶端具短尖头,基部渐狭,密被黄色短柔毛,2瓣裂,2室,每室具有1种子,种子褐色,卵球形,长约1厘米,宽约5.5毫米,疏被柔毛,基部具有附属体,附属体长约1.5厘米,上端宽扁,宽约4毫米,下端成柄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期春夏,果期夏秋。


药材特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木香本品呈不规则块状、片状及小碎块状,有的呈盔帽状,大小不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表面凹凸不平,淡黄白色,有黑褐色与黄色相间的斑纹,并有加工刀痕,偶见孔洞,孔洞及凹窝表面多呈朽木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质较坚硬,不易折断,断面呈刺状,棕色,有特殊香气,味苦。燃烧时有油渗出,发浓烟,香气浓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色黑、质重、油足、香气浓者为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显微特征: 白木香横切面:导管近多角形,有的含棕色树脂。木纤维壁稍厚,木化。木间韧皮部常与射线相交,呈扁长椭圆形或带状,细胞壁薄,非木化,腔内充满棕色树脂,其间散有少数纤维,有的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柱晶。射线宽1-2列细胞,内含树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化学成分:沉香的丙酮提取物(40~50%)经皂化后蒸馏,得挥发油13%,中含苄基丙酮、对甲氧基苄基丙酮等,残渣中有氢化桂皮酸、对甲氧基氢化桂皮酸等。霉菌感染的沉香含沉香螺醇、沉香醇、二氢沉香呋喃、4-羟基二氢沉香呋喃、3,4-二羟基二氢沉香呋喃、去甲沉香呋喃酮;未感染的含硫、芹子烷、沉香醇等。

中药药性:

性味:辛苦,温。

归经:入肾、脾、胃经。

功能主治:降气温中,暖肾纳气。治气逆喘息,呕吐呃逆,脘腹胀痛,腰膝虚冷,大肠虚秘,小便气淋,男子精冷。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0.5~1钱;磨汁或入丸、散。

注意:阴亏火旺,气虚下陷者慎服。


沉香的故事:

     各种名花均有奇香,牡丹国色天香,梅花暗香悠远,兰花清香幽雅,玫瑰香气袭人,茉莉花浓香馥郁,水仙馨香宜人,还有丁香、桂花、夜来香等。香气可治病,如解表、发汗、驱风、健胃、镇痛、止痛、止咳、祛痰、平喘、镇静、抗菌,抗病。但各有不同,天竺葵的香味能镇静神经,促睡眠,消除疲劳;迷迭香的香味能止咳平喘;艾叶香气可平喘止咳,消炎祛痰;熏衣草花香可减慢心率,使心动过速者镇静下来;丁香花的香味对牙痛病人有镇静安抚的功效;香附的香味可治霍乱、吐泻,舒肝理气,调经止痛;苏合香甘温走窜,通窍开郁,辟一切不正之气,疗心绞痛,纠正心肌缺血;麝香是开窍之上品,治疗卒中、痰厥,跌打损伤;紫苏香发散风寒,行气宽中;荆芥香祛风解表,清利头目;薄荷疏散风寒,透疹利咽;陈皮理气健脾,燥湿;石菖蒲化湿开窍和中;冰片开窍,消肿止痛;藿香、佩兰化湿发散表邪;沉香温中降逆;香橼健胃化痰。

  而沉香之香,行气不伤气,温中助火,能降能升。

  相传古有酒店老板刘三,一天晨起,满脸俱黑,如煤末摸脸,吓坏了所有的人。本镇上郎中诊断说:“可是不治之症,古书记色青如草者死,黄如枳实者死,黑如煤者死,赤如血者死,白如枯骨者死。刘三面黑如煤,一月内必死无疑,还是准备后事吧!”从此刘三精神消沉,妻小恐慌,日夜哭泣。一日,一江湖郎中路过,询问其详。郎中说:“你丈夫正如镇上医所说,确如古书上所载死症,但那些是指久病之症,而刘三是突发,且脉无不治之症之象,并无大病。脸上黑气是秽气熏蒸的结果。”刘三想起那天晚上半夜腹急,上茅厕解手,厕内臭气熏天,自己忍臭气而解完大便。便说:“先生说得是,果有其事。”郎中说:“去秽臭莫如至香,可买沉香二两,劈碎焚于炉中,安置在蚊帐内蒸熏。四周围棉被围结实,勿让香气散去。你端坐香旁,如老僧入定,瞑目静坐,两个时辰方可出帐。”刘三遵言熏香,大汗淋淋,症状渐渐消失。次日刘三面孔黑色尽出,恢复如初。庸医者抱残守缺,良医者辨证医治、对症下药、治病救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