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利5部超治愈美食电影,愿你寒床夜看暖如春

丧的时候,就来看美食电影,你会发现,生而为人,男欢女爱,食物竟然可以如此治愈人心。

《小森林》


最近有点丧,生活糟糕的一塌糊涂,仔细反省了下一下丧的根源,得出几个结论:

一、人丑家穷想得多而干得少;

二、天冷霾重,啥子都迟到,唯有大姨妈,风雨无阻来补刀;

三、负面新闻丧无天日,无处可躲,用血肉之躯铸成铜墙铁壁来迎接外界的伤害。

经过一番痛彻心扉的自我剖析,我决定用一天一夜的时间来进行治丧减压自我治愈。毕竟生活如此美好,我可不想让自己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里,一直沉溺在丧情绪里,而错过更美好更正能量的事物。

我的治愈方法是,一整天哪里也不去,关上窗户拉上窗纱,窝在沙发里,抱着软软的抱枕,把自己扔进各种治愈系电影中,一部接着一部地看,看到天昏地暗,饿了就吃一碗南瓜粥,渴了就喝一杯白开水,困了就钻进温暖的被窝里睡一会儿,睡醒来一杯咖啡醒醒脑,然后接着看电影。

炸鸡也有、薯片也有、瓜子也有、糖炒栗子也有……桌子上摆满了很多好吃的,毕竟这是看美食电影,看的过程中总会馋嘴,所以我得做好充分地准备,日子已经这么难过了,再不吃点好的,简直说不过去嘛。

看电影的过程中,我的内心深处仿佛长满了向日葵,一朵一朵竞相绽放,更奇特的是,它们好像长了脚丫,追着太阳不断奔跑……在最遥远的天边,我隐约看到了瘦弱的梵高,在金黄色的田野里,专注地画着《向日葵》,那一瞬间,我发自内心地笑了。


壹——《小森林》:关于孤独

超喜欢《小森林》的色彩

它分为冬春篇和夏秋篇,是我目前为止最喜欢的一部美食电影。

女主市子高中毕业后,因为不适应都市生活而回到一个叫做小森的家乡,这时候长年与她相依为命的母亲又不辞而别,只留下她一个人面对寂静又熟悉的乡野,直面百味杂陈又清淡孤寂的心事,独自操持耕种生活,努力复原着母亲教给她的那些美食和旧日生活。

一个人,一只猫,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不依靠,不寻找,简简单单,无怨无悔,唯有一日三餐从不被落单。

森系便当

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孩,一个在爱情和亲情中孤独但不绝望的人,一个在厨房里认真烹制美味食物的身影。

每一帧画面,安静的不像话,偶尔会有弹幕出来说,市子要是有个男朋友一起进行这样的生活就好了,而我觉得,爱情仅仅是个锦上添花的事物,在没有拥有它的日子里,暂且安安静静地过好自己的日子,不辜负一日三餐,不辜负乡野四舍的缘分,不辜负田间劳作的汗水,更不辜负返璞归真的旧日生活。

那些静的只能听见呼吸的日子里,你会明白,孤独即生活。


贰——《澄沙之味》:关于救赎

三个人三种故事

这部电影的基调有点丧,但它有一种魔力,让我忍不住看到了最后,不得不说,这是一部剧情饱满的文艺美食片。

全片用铜锣烧贯穿其中,让三个命运相似悲剧的人物相聚在一起,始终保持着一种“疏离的亲昵”。一个是因为杀人和欠债,而不得不为铜锣烧小店打一辈子工偿债的男人(店长);一个是来自单亲家庭,缺乏家庭关爱的女中学生;一个是年轻时患麻风病而长期与世隔绝的老人(德江老人)。三个人各有各的悲剧和故事,他们之间的话不多,但彼此竟然都能懂得彼此内心深处的忧伤。

甜蜜的食物,反托出了苦涩的故事。店长从未问过德江老人的来处以及手的残疾;德江老人也不会刨根问底店长为什么不爱吃甜食却卖铜锣烧;对于女中学生,店长和德江也从未过问过,片子里也很少交代过。时机到了,该知道的事就会不早不晚地知道。

甜蜜的铜锣烧

最令我感动的是,德江老人制作红豆馅时,那种匠人一般的精神,她把豆子当做小孩子,温柔而耐心地指挥着它们,一丝一毫从不怠慢,她会笑着对红豆说,加油哦,一定要好好工作哦。

这样的人制作出来的红豆馅,怎么能不温暖人心呢?事实上,很多人都被德江老人制作的红豆馅惊艳了,于是小小的铜锣烧店,每天总是排满了等待美食的长龙。

但,后来这小小的铜锣烧店变得冷清无人光顾,只因为大家发现了德江老人是个麻风病人,万般不舍中,德江老人笑着离开了,离开的时候,她依然像来时一般,看着店门口的樱花,听着鸟鸣,露出了舒缓而治愈的笑容……

只要互相信任,哪怕一点微小的鼓励,也会让受到偏见的人,获得救赎,获得生存的勇气。

太多话如鲠在喉,感谢这部电影带给我的力量。


叁——《花样厨神》:关于亲情与梦想

Henry扮演的一晗

这是一部被错过的好电影,故事很简单,以平静的叙事手法向我们娓娓述说了一个祖孙三代关于美食每个人走的道路,不同的经历,不同的心境。

虽然电影的配音让大家吐槽太多,但不影响观看感受,最令我感动的是由Henry刘宪华扮演的一晗,经过一步一步的不懈努力,披荆斩棘,过五关斩六将,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并最终与失散多年的父亲相遇。

在片尾看到祖孙三代同框,相拥而泣的时候,那种猝不及防的感动,让人瞬间泪目,三代人对美食的追求在此时达到了一个共鸣,拥有了同样一个交点,他们放下了一切,回到了起点,找回了家的感觉,也找到了真正的美食——有爱的美食才是美食。

用面条弄成的包子

许艺曾说:美食,是人最深的乡愁。一个人长大后,总有些滋味,只能停留在回忆里。无论去过多少地方,吃过多少珍馐佳肴,你最怀念的,还是妈妈做的家常菜。因为,时光将味道烙在了我们的味蕾上,随生而生,永不磨灭。

突然地,就想起了妈妈的味道。


——《南极料理人》:关于小确幸

极寒之地里的大餐

这是一部老片子了,适合烦躁的时候,一个人安静地看,看完就会安心许多。

电影改编自曾任日本南极观测队厨师的西村淳根据自身经历创作的散文集《有趣的南极料理人》。因为科学研究的需要,八个大叔级男人在南极要待上一年。

每天过着简单枯燥的生活,并且由于气压原因吃的基本是灌装冷冻食品,水无法沸腾泡面都无法煮熟,这样单调的生活难免大家都有内心崩溃的时候,除了寂寞还是寂寞。

厨师西村淳

厨师西村淳每天想方设法做各种精致的食物,为每天的生活添点色彩,用食物来填补空虚和承载思念。

在极寒之地,料理牵系起了心灵的温暖。

这多么像居住在城市里的我们每个人呢,每天重复着单调的生活,日子枯燥而黯淡,但幸好有食物可以满足我们的期待,治愈我们的空虚,每一天认真吃饭,然后才有力气去迎接色彩斑斓的一天。


伍——《喜欢你》:关于爱情

认真对待美食的厨师最美

这部片子的戏码比较老套,类似霸道总裁爱上我的超级无敌玛丽苏片。但好在有金城武和周冬雨的演技撑场,让片子有了种高级感,给人轻松而治愈的感觉。

故事是这样的,一场意外让平凡的女主角结识了霸道总裁型男主。之后,男主入住了女主所在的酒店,在并不晓得对方真实身份的情况下,女主用一道“女巫汤”征服了男主挑剔的味蕾,以菜会友,隔空交友,一来二往,两人在美食的联结下产生了奇妙的缘分。

女巫汤

男主有严重的失眠症,一次偶然中,他发现自己竟然在女主家的沙发上酣然入睡,从此,这张沙发便成为了他的专属床位。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一餐一饭之中,顾胜男和路晋之间渐渐产生了懵懂的感情。

而贯穿其中的美食,在他们的感情推进下,被赋予了新鲜的意义,如春风拂面,仿佛初恋般美好而甜蜜,喜欢你,也喜欢你做的食物,爱情的味道,值得怀念。

5部电影看完,天也黑了,而我也被彻底治愈了。希望你也会从中获得力量,在寒冷的冬夜里,温暖如春天。

《小森林》



花钿说:一个有思想的野生吃货,偶尔文艺,多数逗比。喜欢一切正能量的人和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秋高气爽的秋日里,伴着明媚的阳光,我们学校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秋季运动会,运动会的项目有跳远,铅球,100米...
    赵雨涵1阅读 393评论 0 0
  • 梦幻,美丽,真实 现实世界给人的感觉还是美好的,也许我接触的只是现实世界的光明地带。也不乏有负面新闻扑面而来,但都...
    大米kak阅读 419评论 0 0
  • 世界上总有这么一种人 他们明明很认真地在认路,却还是迷路 每条路对他们而言都是一样的 这种人有一种统一的称呼,便是...
    筑墙人06阅读 889评论 0 0
  • 前段时间新闻报道的北京相亲市场的鄙视链引起了人们的热议。在鄙视链中,学历是筛选相亲对象的一大标准: 海归>清华北大...
    吾聊职场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