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我以为睡了你,就不会再失去你

如果时光能倒流

如果当时你没走

如果你有勇气上了地铁

如果我们就是不管不顾呢

可惜……如果没有如果,后来也没有后来

一大早赶了影院的第一场电影,去看了刘若英的《后来的我们》,平心而论这是爱情文艺片中难得的好片子。也难怪其在预售期就突破一亿元的票房,实至名归。

我们这一代人很多人都是听着刘若英的《后来》长大的,如今在我们步入成年人的世界之后,她把这首歌拍成了电影。后来,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当初的我们。

后来的我们

影片讲述了林见清和方小晓两个年轻人从相识、相知、相爱、相守、误解、分手、最后相遇释然的故事。是一个非常真实并且完整的爱情电影。

之所以说它真实是因为,我相信每个爱过的人或多或少都会从这个电影中看到自己的故事的影子。同样也是爱情故事,在这部电影里,彰显的是纯粹和干净。

我们

正如导演刘若英在Lens的一篇访谈里说:

“我在里面没有写第三者,我也没有让他们出车祸,或者是谁怀孕了或谁癌症,我就是希望纯粹就是两个人的关系,你走到了某一个点,你会突然之间觉得不快乐。

因为并不是两个人永远都腻在这个房间里面,你还是要出去面对外面的世界、生活的压力、梦想的破碎、甚至年龄的增长,他们总觉得分了就分了,这有什么呢,可是有时候你后来才想起来,你觉得再也找不到那样的一个人,那感觉没有就没有了。”

我们

电影里的每一个故事情节,似乎都是我们自己的亲身经历。缓缓地道出万千个我们的平凡人生,在心头给你一记闷响,让你以沉默以眼泪待之。

为了省下几顿饭钱,即使再晚都舍不得打车回家;

最讨厌春运,却还是要在人山人海里踏上回家过年的列车;

北漂生活,不是在搬家就是在去搬家的路上,永远不知道第二天自己会在哪里醒来;

总是相信长大后的自己一定会变得很厉害;

无论北漂多么久,都觉得自己就是个异乡人……

有过这样经历的人也许更能感受到荧幕背后的那份辛酸和无奈、坚持和希望。

影片最深刻的印象是,林见清在构想自己游戏的时候说:“如果游戏中的男主伊恩找不到凯莉了,他的世界就会失去色彩。”所以后来,他们分开了,找不到了彼此,林见清的世界一直都是黑白的。一直到最后的最后,他们都彼此释然了,世界才重新变回了彩色。

方小晓

电影里最让人感动的是林父写给小晓的那封信,一句“外卖能有什么好吃的。”让无数漂泊在外的人泪目。在父辈的余荫下,我们一直在做的,更多的是一种成长的传承。

“缘分这事,能不负对方对方就好,像不负此生真的很难。就算你们俩走不到一起,也是一家人。”林父早已把小晓当成女儿一样看待,无论她和自己的儿子见清能否走到一起,老人家都希望她过得好。

林见清

爱情总有一天会转化为亲情,只有到了那一刻,这份爱才更有力量。

十年后,见清和小晓在飞机上重逢,一起缅怀了逝去的青春岁月,两个人终于都能对这份爱释然。见清说:“我最大的遗憾就是你的遗憾与我有关,但我却没了能为你做些什么的资格。”

小晓对见清说了一句:I miss you,她既想告诉他我想你,也想告诉他我错过了你。重逢之后,小晓一直用一种开玩笑的语气,来化解他们相遇时那种无法言说的感觉。

好好说再见

电影结尾处,小晓对见清说,之前我们都没有好好道别,这次好好说再见吧,于是他们终于能够好好的说了一回再见。这又是多少人故事里面的场景,相伴多年的你们,有好好的道别吗?

正如田馥甄在主题曲中唱的:“最后我们变成爱了很久的朋友。”

年轻的时候,总以为爱情可以填满人生的遗憾,后来才发现,制造更多遗憾的,偏偏是爱情本身。

后来的我们,为什么赢过了漂泊,却输给了孤独?

后来的我们,有多少跑赢了时光,有多少弄丢了对方?

后来的我们,为什么在拥挤的人群里,还觉得自己孤身一人?

你在的时候,我的世界都是你;

错过你以后,我的世界只剩黑与白。

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

后来的我们,再也没有我们的后来……

-END-

我是武道道,哲学系的伪文艺,立志成为哲学系书法最好的摄影师。喜欢就点个喜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后来的我们:我以为睡了你,就不会再失去你 转自:武道道 编辑:张帆 关注 2018-04-28 23:00 · 字...
    卡利萨阅读 575评论 0 0
  • 彻底感冒了,流鼻涕、喉咙肿、头痛,挺不舒服的。上午一直和王丽姐通电话,中午休息了一下,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两点多出...
    张露deer阅读 117评论 0 0
  • 日行一善签到 姓名 :张文达 【日精进打卡第209天】20181019 【知~学习】1、背诵六项精进和大学各1遍;...
    文达_心动驿站阅读 289评论 0 0
  • Docker本身有自己的目录挂载, 但功能太单一, 一般也只能挂载本地目录, K8S作为Docker容器的管理服务...
    祁恩达阅读 361评论 0 0
  • 说这句是笑话,倒不如说这是威胁。 常怼怼同学被学校开除了。 甄莉莉早上去办公室的时候,老师让她顺道整理一下常怼怼的...
    震怼阅读 3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