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红颜如冬日阳光,温暖地融化了我的悲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散了一屋的衣服、杂乱的客厅、一周未浇水的花草;七颠八倒的办公桌、未整理的上季度资料、凌乱的电脑桌面,我的生活工作,一团乱麻。

前两天跟朋友出门玩儿,也因组织者乱七八糟临时拼凑的行程让大家很不满意,最后落得意见不一,不欢而散。我一早慵懒地倚着窗,心情有些烦闷,越想越难受,看看时间,还未到八点,终究没有控制住,给花姐发了条信息。

花姐,是解剖实验室的导师黎金花,因为上次写《这就是我想要的幸福》,写到了一位同样被我称为花姐的朋友,金花老师在转发朋友圈时配的文字,让我也想叫她花姐。

我说:上周写完小说,一直没有再动笔,五脏六腑都没有主意,如鲠在喉,很难受。这周本想借着朋友的摄影团外出散心,却又遇两奇葩,写了篇文章记录,给朋友看时,都说我只是情绪的宣泄,可以说是叙事清楚,却不能叫做文章。我自己也非常不满意写的这个东西,现在有些迷失。

隔了五分钟,花姐发来了五条语音,我忽然有些犯傻,呆呆地拿着手机,迟迟没有点开,心跳开始加速。

花姐说:早上好亲爱的,很高兴你能对我说这些话,这种情况每个人都会遇见。写的文章,你自己觉得是宣泄文,那就宣泄吧,宣泄完了就会好了。很多时候卡在那儿,宣泄完别人说什么都不要听,自己要接受自己的东西,这算是情绪的疏通,写不出,就先放下,休息几天,冥想、听轻音乐,放松一下。

有时候我们走得很快也会很迷茫。我因为远嫁,不熟悉这儿的环境,有段时间压力很大,我就一个人出去走走。走很远的路,走到江边,想起王阳明说“不要心外求法,所有的法门都在你自己的心里”。一定要沉下来,观照自己的心,观照自己的呼吸,慢慢地就有思路了。写作也好,其他也好,都是服务我们生活的,如果心态不平,心不够喜悦、不够和平的话,那就一定要放下这个事儿。写文也是一样,如果文章写出来让自己很不舒服,就不要去发表,不要给别人看,不要在乎别人说什么,一定要把自己的心安抚好。

不要着急,这几天没有写出东西,那就暂时不要写了,去看书,没有输出的时候,就输入吧。可以去抄抄金句、看看电影,如果有个什么点触动你,那灵感就来了。反正一切的东西都是服务我们的,如果没有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喜悦和平的话,那宁愿不要。

你的这个过程我都走过,我以前会去抄经、听佛,现在我在一个灵性课程听课,慢慢来不要着急。

花姐的语音听罢,内心居然很平静,末了,她给我发了条文字:“加油,其实你的文章写得很好。”

我是个泪点很低的人,也很感性,很容易被某些小事弄哭,又去陷入自己给自己设定的情绪。我反复地听着花姐的语音,想起了导师班开课时自己悲伤地写了两篇文章,花姐第一时间发来很多条信息鼓励我,我感动地哭了起来。

花姐像冬日的阳光,融化了此时的我,她的能量将一颗感性悲伤的心灵仅仅地包裹着,温暖着。

已经入冬,我想起了写作班其他几位温暖的姐妹。有些人素未谋面,却心灵相通。

我在去北京时与金雅匆匆见了一面,而后她给我寄来一份清新文艺的礼物。小本子我随身携带着,每每看到它,就会想起下着细雨的柳树下,我给她讲了一个好长的笑话,她对着湖面傻笑的样子。

我无事的时候,脑中总会浮现一串银铃般的笑声和一张笑靥如花的脸庞。

金雅的友情,像白色的灯光,温暖着我这颗夜走的心灵。

小糖仔像个精灵,时而化身江南女子,宛如可看一位身着白色旗袍,撑着油纸伞,像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哀怨傍徨在那寂寥的雨巷。时而她又是个东北大姑娘,像一座小火山,让你不管身在哪儿,都会让你对着手机,捧腹大笑。她诙谐幽默,仅靠一张照片,构想了一个穿越生死的爱恋,让我好生佩服。我的小说中写过老板给那个柔弱的女孩多添了几块牛肉的细节,她居然调侃自己找到了这么多年没有吃饱的原因。

小糖仔像个火把,让我的心房全部亮了,通透温暖。

天下是一个敢爱敢恨的女孩儿,文字散发着强大的力量。她并不掩饰自己经历过的一切,也毫不在乎别人对她的评价看法,她每天上班,学习,将自己过得充实有力量。昨晚她问我“你怎么经常换头像,而且这个头像跟你美女的气质不符合。”我打趣到:“经常换头像的人给人一种很不可靠的感觉,我想给人这种感觉。”我们都笑了。我说自己迷茫了,找不到前进的方向,她快速地分析,准确地定位,给了我很好的意见。

天下像个小朋友,又像个大姐姐,温暖我迷失狂躁的心。

她们几位都是我在冬日里收获的红颜,良师益友。宝玉说,女人都是水做的。我理解为,女人都是多情的。

我并不坚强,曾路过一户人家,见他将一颗长势喜人的玫瑰拦腰砍断,快步上前,请求这家主人让我带回树枝插种。跟在后面的朋友说我疯了,她问:不就是一株花吗,至于吗?

我并没有回答她的问题,来年的春天,看见一个仅黄豆大小的绿色花苞出现时,我笑了。它一天天长大,红色微露时,我忍不住地给当时那位朋友发了张照片。

……

我站起身来,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伸了个懒腰,给花姐回复到:“本怕太早打扰到你,但是读完你认真的回复后,感动地有些想哭,我知道该怎么做了,我静一静,调整一下心态。”

花姐说:麦麦,你真的很棒,你有反思,是一个想进取,想突破,想向上的人,没有感觉就暂时放一放,去看让你静心的书,加油。

我禁不住地笑了起来,谢谢花姐,谢谢这些鼓励我的朋友,是优秀的你们,让我想要去融化悲伤,退却青涩,变成更好的自己。

无戒365写作训练营  第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烟不能停,酒不能断,话不能说,事不能做,书不能看
    西边来去东边阅读 155评论 0 0
  • 麦肯锡,是全球最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员工的平均离职时间为3到5年,这些离职人员,往往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在各个领域大...
    颜悬哉阅读 1,201评论 5 6
  • 妻子不幸逝去 孤岛上的书店 他格格不入 温柔的阿米莉娅 他粗暴野蛮 一事无成 丢失的《匝木儿》 最后的财富 不知何...
    伱的阅读 221评论 0 3
  • 人生就像一杯苦茶,静静的放在那,开始以为很美的事物,一切充满憧憬,美美的端起准备享受那份美好,但入嘴就是那份苦涩,...
    叶隐寒梦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