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我2016年的那些变化

        记得应该是从读研的时候开始,每年的年底都会给自己写个年终总结,记录那一年中的变化以及遇到的记忆深刻的事情,不过近几年写的东西已经越来越流水账了,变成了纯粹只是简单的记录,没法见人,也只能压压箱底了。

        2016年,对我来说变化真的蛮大的,有些可以说是深刻的,都触动我自己必须来好好记录下,作以纪念。仔细想了想,总结了这一年来的关键变化,应该就这么几个了:

                                                                

                                                                   变化一:人父

        这是我今年最大的变化,我做父。当女儿从产房里推出来的那一刻,那情景一直都印在我的脑子里,如此深刻,她闭着眼睛,嘴唇微翘着,流露出浅浅的笑容,似乎有一副解脱的表情:我终于从娘胎里出来啦。老婆刚从产房推出,就忍着剖腹产的疼痛,急切地问:“美女呢,美女在哪里?”迫不及待要见到她才安心。我们都对女儿的到来充满惊喜。

        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女儿已经8个多月了,感谢她出生以来带给我们的欢声笑语,虽然也有感冒发烧的不眠之夜,但自从有了她,对“陪伴”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当然,社会节奏如此之快,要感谢长辈的付出,没有他们,我们压根都没法自理。要感谢我的岳父岳母,是他们无私地付出,为我们这个小家庭省去了太多的麻烦,更是二老的用心,才有了女儿安全、快乐地成长。

        女儿在一天天地长大,主意也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就要考虑如何教育的问题了,这对我来说是个挑战,还得慢慢摸索学习。


                                                                      变化二:工作

        这一年第二个大的变化就是我在年底换工作了,也是想换个环境呼吸一下,从国有企业到事业单位,相同的地方不少,更多的是不同,需要踏踏实实从头做起。

         这一年也算是有幸能在原单位参与跨部门岗位交流计划,让我有机会去体验基层支局长的管理岗位,从这个岗位上学到了以前不会也不可能学到的知识。原本都只是在书上看过沟通、管理的方法和技巧,脑子里对这些概念其实一直都蛮空洞的,在经历了这个岗位的锻炼之后,对书上的知识加深了理解,塑造了管理者业务能力要更精的意识,同时更多是做与人沟通的管理工作,不同的人在思维模式、沟通方式、做事风格上是有差异的,甚至是天壤之别,而这也是不同的人成绩存在显著差异的重要原因。感谢这段经历,让我收获颇丰。

        未来,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要常告诫自己:不急不躁,努力从点滴做好,练好内功。和大家共勉!


                                                                    变化三:遇一个人

        今年第三个变化就是我在网络上遇到了一个人,一个可以指引我前进方向的人:李笑来,他的思想启发我开始做很多以前没有做过的思考,触动了我对很多概念的升级。

        李笑来原来是新东方的托福英语老师,现在是天使投资人,国内比特币首富(其实他现在的身份很难界定)。提到新东方的英语老师,我想有过考研英语经历的人应该会知道,那个群体里有一些人就是bug一样的存在,他们特立独行,思维活跃,个个都身怀绝技,反正我那时是听着一个叫印建坤的英语老师培训音频准备考试的,启发很大,他现在自己也在做投资了,新东方老师只是他们做积累的跳板而已。

        下半年开始陆陆续续读了李笑来老师的一些文章和书,受益匪浅,给了我很多新的认识,他描述的都是简单平实的道理,而这些是我们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看到过也听到过,只是我们都忽略了,以为大道理都必须是复杂的:

        1、一切都需要累,生活中最能明此道理的例子就是复利;

        2、我们总是期待自己能遇到人,也羡慕人有幸能遇到人,其遇到人的最好方法就是自己先成为别人的人;

        3、英不是来的,英只要去就行了,不然我怎么了十到十二年(初中到大学或研究生毕业)都不能用英

         ……

         这些,只是我以自己的理解简单列举他的几个看法而已,现在也正在慢慢消化并开始“践行”中。如果你也对他有兴趣,就去看他的文章吧,希望大家都能有收获。

                                                                          小结

        我总觉得人是需要不断地总结的,它是对过去的回眸、复盘乃至反省,而我们每个人的当下都是自己过去的积累,当然我们更有自己期待的未来,这个未来却又是我们当下的积累,总结过去就是为了指导当下的行为,以便更顺利地到达自己期待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因斯坦说过这么一段话,让我印象尤为深刻:如果给我1个小时解答一道决定我生死的问题,我会花55分钟来弄清楚这道题到...
    安安小站儿V阅读 187评论 0 0
  • 今天看书特别没有状态,原因是看书前看了手机,导致一边看书一边想着手机里的内容。最后草草了事基本没看进去多少。 书里...
    一心小茶客阅读 245评论 1 2
  • 我们都知道苹果的KVO可以为我们提供观察属性的方法,它可以实现监听属性的改变并得到通知。既然苹果没有给我们开源,那...
    小熊的故事啊阅读 655评论 0 2
  • 人不快乐根源终究是不知足,不满足现状 然而在这种现状下也不愿去改变什么。 今天和我的两个好朋友聊天,有个失恋,有个...
    如大花阅读 385评论 2 2
  • 我是幸运的也是最不幸的,升入初中赶上了郑州教育改革,取消了军训;升入高中,就军训了两三天;升入大学,学校改革,没有...
    全力少女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