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将余生付(42)往事的潮水

目录

快一年了,狗剩从来没觉得日子像这几天这么无聊的,因为苏错不在家。他这几天唯一的正经事就是督促那三个小的做饭和打扫卫生,除了梁建波还算老实,其他那俩姑娘天天找借口不着家,还抱怨,狗剩哥一定是苏姐上身了,得找个大仙给他看看……

狗剩觉得这日子百无聊赖生不如死,首先每天刺他的人没了,剩下这三个小的见了他就跟老鼠见了猫似的,连走路都溜边儿,生怕被他逮住了。要知道这位爷检查卫生可比苏姐严厉多了,苏错顶多是叨叨,说他们干活不认真,然后自己手脚麻利地做补救工作。只要脸皮厚点,听见装没听见,基本没什么实际上的损失。但是狗剩就不一样了,只要炉子上有一点污渍,餐桌下面多一点面包渣,他会马上把当值的拎出来,光数落还不算,还要看着返工,一直干到他点头为止。

“而且狗剩哥,我发现你的强迫症比苏姐严重多了,”罗倩倩推推滑到鼻子尖的眼镜,“就说擦灶台吧,苏姐认为用洗洁精也就够了,可是你为什么非要指定用威猛先生?我看效果都差不多啊!”说这话的时候,全家刚吃完饭,狗剩端端正正地坐在椅子上,用下巴指挥高颖收盘子收碗。高颖敢怒不敢言,只是小声嘟囔,幸亏马上就要走了再不受你们这气了云云。

梁建波一边抹桌子一边说,“回头我们都走了,苏姐就交给你狗剩哥了啊,你可得把她看住了!”他说得很认真,听得那俩女生都吃吃笑了起来。

“梁小贱你是不是喜欢苏姐?”高颖笑着说,“这么不放心啊,他俩谁照顾谁还不一定呢!”

“别胡说!”梁建波板正了脸,“苏姐对我有恩!当初不是苏姐租房子给我,我就流落街头了!程欣你们认识吗?半年前才来里尔的新生,跟我一样,被中介丢到大街上,她运气没我好,撞见一中国房东,租房合同就开始黑她,最后她退租的时候,还借口没租满一年,扣了她的押金,两个月的房钱!有的人就是缺德带冒烟,专坑同胞。苏姐多仗义啊,咱们家,光来临时吃饭的中国学生,数都数不清!”

“那为什么是把她交给我,让我看住?”狗剩突然饶有兴味地发问,“你们苏姐有行动有决断有能力,需要我来看吗?”

“哧,”梁建波冷笑一声,“那都是假的。苏姐这个人就是个纸老虎,面冷心软,表面上比谁都在乎钱,其实这两年一起住的,你们还看不出来吗?什么事儿她都是宁可自己吃亏,也要别人好过。”

听到这里,罗倩倩狂点头,“你这么说,我还怪舍不得苏姐的。”

高颖眼圈居然有点红,她也点头,“苏姐有时候说话难听,不过我也知道她是真为我好!有些道理,我妈都没教过我。”

“你们……”狗剩觉得很有意思,他环视这几个人,“是不是都有点受虐倾向?”

“狗剩哥,苏姐真的人很好!”罗倩倩也认真地说,“你要是想起来自己是谁,没老婆的话,就干脆把她娶了!苏姐其实很恨嫁……”

“她……恨嫁……”狗剩更加有兴趣地眯上眼,打量罗倩倩,“你怎么知道?”

“对呀,你怎么知道?”高颖也来了兴致,“她跟你说什么了?还是你偷听到什么了?”

“苏姐什么都不会跟我说,我也不会偷听什么。我是那种人吗?”罗倩倩义正词严地把高颖凑过来的脸推开,“这是一种感觉,感觉,女人的直觉……”

“你一工科第三类人,咋讲起直觉来了?不得讲逻辑吗?”自从罗倩倩拿到博士奖学金,梁建波一直管她叫“第三类人”,理由是这个世界分三类人,男人、女人、女博士。不过罗倩倩不以为忤,反而喜滋滋地接受了这个称呼,还说是男生太无用,他们班这次争夺奖学金的考试,前五名有四个都是女生,要是女人等着男人养活,那就该早饿死了,凭天凭地不如凭自己呀。

“逻辑要讲,直觉也要讲。我最最崇敬的POINCARE在‘科学与假设’里明确指出,假设才是科学发展的基础。所以,我假设我的直觉是敏感的,我的直觉告诉我,苏姐很需要一个男朋友呵护。你们别看苏姐一天咋咋呼呼的,我总觉得她经常很悲伤……(说到这里,高颖和梁建波都吃吃吃地笑起来,狗剩却突然觉得似乎有那么一点道理)。狗剩哥,我们把她交给你了,你要……”

还没等她说完,狗剩已经伸着懒腰站起来了,“无聊!”他直接回了那么一句,然后上楼梯回他的阁楼去了。

高颖不满地说,“罗倩倩,你就给苏姐挖坑吧!万一狗剩哥是个涉黑涉黄的坏人怎么办?”

“坏人我绞着(觉着)不像,”梁建波看着狗剩离开的方向,“但是说不定有老婆呢……我看你就别瞎起哄了!”

最后几句狗剩其实都听到了,懒得回他们,都是些毛头小孩,他们懂什么,就知道看热闹不嫌事儿大。他返身上了阁楼,躺在小床上,看着斜窗外的夜空出神。外面又下起了雨,没办法,这里是多雨的北部省,是英国气候的里尔。狗剩看见一条条的水线顺着玻璃慢慢地滑下去,心里充斥着一种很奇怪的感觉,明明似乎已经捉住了记忆的尾巴,可就是碰不着,突然觉得自己就像一只跟着尾巴打转转的猫。

还是一只奶牛样黑白斑纹的猫,狗剩的眼前浮现出那猫的详细容貌,左耳和面颊是一大块黑斑,尾巴是白的,只有尾巴尖有一撮黑。猫对着那撮黑毛格外感兴趣,每天都要追个三四百圈,它就是不明白,自己动作这样敏捷,怎么就是捉不到目标。一只手把它轻轻地提起来,摸它的毛。但是猫不领情,它扭动身子从那双纤细的手里挣脱出来,一溜烟地跑掉了。一个娇美柔媚的声音在笑骂它……

“姐姐,你怎么哭了?”十来岁的清俊少年不解地问。脚底下站着那只无辜的猫,正睁大了眼睛朝上望着,嘴里发出凄楚的咪咪声,似乎在为主人的伤心而难过。

“我没事!”她多大,似乎也不过十八九岁,听到这句关切的问候,她擦了擦脸上的眼泪,浮现出一个意味深长的微笑,“被爷爷训了。”

“爷爷?”狗剩嘴里喃喃地说,他觉得眼睛看窗户有点看累了,于是干脆闭上,继续在自己的思维里寻找记忆的碎片。然而此刻出现在脑海里的是一片黑白色的雪花点,好像那台被高颖同学从楼上扔到天井里的电视机,再拍都拍不出动静。他睡着了!

睡梦中依旧是那条长长黑黑的暗道,旁边有点点的微光,狗剩在梦中突然顿悟,那微光不是别的,是酒瓶的反光。我在哪里,是在地下酒窖中吗?他喘着气,步履沉重地往前走。突然,眼前突然多了一个人的背影,那不是苏错吗?狗剩想叫住她,让她慢点走,可是张张嘴,什么声音都没有发出来。

无论狗剩走得多么费劲,那个身影始终在前面不远的地方,最后,他走不动了,停下脚步喘息,再抬眼看时,苏错已经不见了。这时候狗剩有点清醒过来,她不是回国了吗,自然不在这里。意识有点清明,心跳也慢慢地安定了下来。

突然,周围蓦地亮了起来,狗剩发现自己置身一个豪华布置的礼堂大厅,周围鲜花似锦美酒如银,俊男靓女们穿着西装礼服觥筹交错,笑语盈盈。眼前这一幕似曾相识,狗剩信步走着,没有人看见他,所以也没人搭理他,他很清楚自己在梦境中。可是,很奇怪,为什么突然有感觉,一双眼睛正盯过来。狗剩左右看看,发现那只黑白色的花猫正蜷缩在一个角落的窗台上,身上半搭着窗帘,两只金黄色的眼睛眯成一道缝,正若有所思地看过来。

见到狗剩打量自己,那猫站起来伸直前腿长长地抻了一下腰,然后悄无声息地跳下来,蹒跚地走了过来。狗剩敏锐地感觉到,这只猫已经很老了,不复年轻时候的活泼,但一双眼睛还是又圆又亮,炯炯有神。老猫靠近他的脚,无声无息地绕着他的腿转了一圈,然后踩着细碎的步子,走开了。

狗剩略犹豫了一下,跟着猫走了几步,突然看见所有人都起立,站在地毯两侧,轻轻拍手。两个打扮成天使的背翅膀的小花童,拎着小小的花篮,一路洒下玫瑰花蕾,身后是拽着长尾白色婚纱的新娘,身材窈窕,脸上罩着面纱,看不清容貌,但仍能感觉到艳光照人。

那猫带着狗剩顺着地毯往台前走,他看见新郎新娘并肩站在证婚人的面前。证婚人面目模糊,狗剩使劲睁大眼睛看都看不明白到底是什么样。那猫儿又在他脚边轻轻转了一圈,带他往前走了一步。狗剩还没明白自己是什么状态呢,突然就站在新郎的位置上了,他还是看不清楚证婚人的样子,就听见耳边隐隐约约有人说,“现在,你可以亲吻新娘了。”

狗剩身不由己地转过身,伸手掀开了新娘的面纱。他倒抽了一口凉气,突然觉得有钝物砸在了头上受伤之处,钻心的疼痛。狗剩捧着脑袋,忍不住大叫了一声,那只猫发出凄厉的一声“喵”,跳开了。往事如潮水一般,毫无征兆地涌了上来。狗剩一个翻身从床上坐起来,浑身冷汗,头上的伤口钝钝地痛。突然很想吸一支烟,狗剩站了起来,弯腰走到阁楼最高的地方。

……

梁建波从外面回来,还没到巷子口,就觉得今天这路上气氛有点怪怪的,可是一时又说不上哪儿不对。难道街口那家养的二哈又随地大小便了?他左看看右看看,也说不上有什么问题,几个上年纪的邻居大爷像往常一样,慢慢地遛弯,见到他还很友好地打了声招呼。快接近87号的时候,他忽然恍然大悟哪儿不对头了,刚才巷子角停了一辆很豪的黑车,因为无法掉头,所以占了街角一块不允许停车的空位置。

梁建波有点心痒痒,但是还是忍住了没折回身去看到底什么车,什么牌子,哪国牌照,里面坐着什么人……今天是什么日子啊?有大人物驾临小破街。他这么想着,一路就走回了家。到了家门口,心里顿时一惊,看见几个人闲闲地站在门口,87号的门虚掩着。这,这是遭打劫了吗?

梁建波假装不是这家人,他从门前走过去,然后又假装走过头了折回来,发现门口那几个人根本就不搭理他,连眼角都懒得斜他一眼。于是他想了又想,决定还是硬着头皮走进去。怎么说这也是法治社会,朗朗乾坤,青天大日头的不会遭打劫吧,嗯嗯,刚才还看见一辆警察巡逻车呢。

他进门的时候,门口那几个人并没有阻拦也没有看他,就好像自己只是摆设。梁建波穿过黑暗的走廊,走进厨房,顿时一愣。

狗剩坐在大餐桌的一头,正用一枝钢笔在纸上写什么,旁边还毕恭毕敬地站着一个身穿深灰色西装的亚裔中年人。听到门响,狗剩没有抬头,那个亚裔回头看了梁建波一眼,居然还冲他笑笑,说了句“bonjour!”梁建波感觉自己是闯到别人家的外人,顿时愣在厨房门口,进退不得,扭扭捏捏!

狗剩把一张纸装进信封,交给那个灰西装,那人微微一躬身,退了出去,临走还冲梁建波和善地笑笑,笑得他头皮发麻。

狗剩也站起身,梁建波的眼睛倏就瞪大了,瞳孔却骤然缩小。这一身,穿在狗剩哥身上,太好看了。虽然平时大家也对他的身材称赞有加,虽然苏姐偶尔也不吝金钱给他买几身新衣服叨扯叨扯,但是跟眼前这身装束一比,那简直就是麻雀遇到了凤凰。就连梁建波这个超级外行人也能看出来,如今狗剩穿的这套衣服,一定是可着身子裁剪出来的。哎,他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我还能叫他狗剩哥吗,我该怎么打招呼,他姓什么?

狗剩手里拿着一张叠成四方的纸,交给梁建波,很不客气地说,“我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家人,现在要跟他们回去。这上面有一个电话号码,你让苏错打过去报自己的名字,那人会和她接洽,需要多少报酬让她自己说个数。”

这口气让梁建波心里很不舒服,看着眼前这张倨傲的面孔,他很想替苏姐把纸砸在上面,我操,有钱了不起啊!但是他咽了咽唾沫,强忍着没有说话,毕竟是托他和苏姐交代,也不能太任性了。于是他接过纸,一声没吭。

“苏错的笔记本我带走了!”狗剩继续用不可置疑的语气说,“已经给她买了新的,她的所有文件也全部备份拷了过去。”这意思就是,他用过苏错的电脑,上面有他寻找自己身份的痕迹,他不想再和他们发生任何交集。

果然有钱人都是为富不仁,梁建波暗戳戳地感觉自己开始仇富了,他替苏姐不值,这年头学雷锋做好事了连句谢谢都落不下。他觉得怎么也得帮苏姐说句话,于是开口了,“苏姐的电话,国内可以接听……”你丫的要走也不用闹得不辞而别吧,苏姐又没得罪你,这不是钱的问题,做人不带这么不厚道的。

狗剩大概看出了梁建波眼神中的不满,嘴角微微弯了弯,似乎笑了一下,脸上的线条变得柔和了些,“有些事,知道得越少越好!”似乎是个忠告,“替我向她们告别!”说着他伸出手放在梁建波的肩膀上,轻轻按了一下,然后,就和他第一次来的时候一样,悄无声息地离开了。

梁建波捏着那张纸,站在厨房门口发呆。

(待续)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苏错似乎看穿了梁建波的心思,于是开口说,“没办法,谁叫我这人心软,你们一个一个的,不都是我大街上捡回来...
    书咄咄阅读 249评论 0 3
  • 目录 48. 重逢 梁建波透过二十七层大楼的玻璃外墙,看到江对面水汽浮现中隐隐约约的东方明珠塔,不由踌躇满志,老子...
    书咄咄阅读 181评论 0 2
  • 就像夏天被晒得热辣滚烫的皮肤突然碰触到冰块,沸点𣊬间降为冰点。有许多还沒有焐热的记忆,经历了也许只有短短一...
    云紫烟阅读 270评论 0 0
  • 杨柳撩起长发 荷花含情脉脉 你从河心撑船过 娇艳 美丽 炙热的心催水涨 我心要多广阔 才能容下这山河 浮萍织起罗绮...
    左锦兰可乐阅读 253评论 0 1
  • 小学的时候 我想要小霸王学习机玩游戏 不敢说 初中的时候 我想要一整个书店看书不学习 不能去 高中的时候 我想要一...
    七月吃素阅读 25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