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青春还能被消费几次?

我是周周仙女,一个在电影发行中心各组间流窜作案,专门给人配搭服饰的周周仙女

不管是谁的青春,好像都跟电影里说的不太一样啊......

已经不记得有多少部无敌烂的青春片借着"回忆热"大肆圈钱,被骗一次两次。

但第三次当我真傻是不?


前两个月刚上过一部中日合拍动画电影《肆式青春》,本仙女本来抱着"国漫崛起"的真切期翼,结果硬生生被豆瓣短评吓掉了钱包。


不曾想,又来一部青春片,这次片名比较高级,堪比"朝花夕拾"的升级版——《昨日青空》。


讲的是那个有流川枫 有游戏机 有三八线 有肥大校服 的青春期。

你猜我会捡起掉落的钱包吗?


提起国漫,就像提起国足,万般情绪,千般哽咽,都化为了一声唏嘘。


其实在国漫诞生之初,其定位就是给小孩子看的,这种根深蒂固的观念一直延续到了2015年。


老一辈电影人很聪明,善于把我们深厚的文化内容以动画的形式呈现。


从第一部《大闹画室》到1941年《铁扇公主》再到1956年在国际上获奖的《神笔》,中国动画凭借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蓬勃发展,邻国日本早期也在借鉴我们的动画。

后来,彩色动画,水墨动画,剪纸动画百花齐放;80年代的《哪吒脑海》《三个和尚》《南郭先生》《猴子捞月》《鹬蚌相争》更是把中国的故事和文化表现到了极致,其中也不乏《葫芦兄弟》《舒克与贝塔》等经典之作成为了几代人的童年记忆。


童,年,记,忆!


是的,国漫的"低龄化"是它最大的问题。


日本则完全不同,日本的动画在二战期间是作为政治宣传工具而存在,它的受众一开始就比较"高龄"。到了六十年代,《铁臂阿童木》算是真正把日本动画的名牌打了出去,观众上至40+,下到10岁以内,都喜欢这部动画。

此后,尽管国漫穷追猛赶,但依然难以形成像日本和美国那样成熟的动画体系。


举个栗子,常看日本动画的小伙伴应该有注意到几乎每部动画的片尾都会出现一个名字:制作委员会。

这个委员会就是由一帮来自电视台,制作方,出版社,广告商,周边制作公司,以及当地政府的人组成,专门胡(tan)侃(tao)动画发展与盈利方向,从线上票房到线下周边,形成了很完备的生产营销体系。


再举个栗子,美国迪士尼一早就是做动画起家,更凭动画成为行业巨头,手上握着顶级IP,随便一个IP都能开发成一个系列;同样做动画的梦工厂则盯准中国市场,成立"东方梦工厂"子公司。


反观中国有专门做动画的大公司吗?

没有,基本都是单打独斗。


这样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


汽车总动员(美国,2006)

汽车人总动员(中国,2015)

功夫熊猫(美国,2008)

熊猫大侠(中国,2015)


海底总动员(美国,2003)

潜艇总动员(中国,2006)


疯狂动物城(美国,2016)

动物特工局(中国,2018)

.......

本仙女:

我们只会亦步亦趋的模仿!


而就算是模仿,你也会发现这种"低龄化"定位的思想真的是比我们想象得更顽固。


这形象

这剧情

虽然很多90后叔叔阿姨自称自己为"宝宝",但我就问宝宝们:

你们会去看这样的国产动画电影吗?


没有大人看,就只能赚有限的儿童票房,赚儿童票房,大多数是亏本的,这就导致没有公司愿意投钱到儿童动画上。没有钱,就做不出好动画,更别说打造动画体系,形成动画产业。


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


直到2015年石破天惊的一部《大圣归来》,大人们雄赳赳气昂昂跨进电影院,好像打破了这个莫比乌斯环。


一个谁都知道的《西游记》,居然有这么多人为它的故事买单。


这说明国漫开始以它独有的姿态成长起来。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我们从来不缺故事啊!


我们不止有熊猫,我们还有《逍遥游》,有武侠,有江湖,有话本,有传说。


我们不止有文化,我们还有《低头人生》(入围第90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大世界》(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的现实反映。


《大鱼海棠》的福建土楼

《昨日青空》的江南小镇

中国特色的建筑那么多,哪里不如新海诚笔下的日本?


把动画做给大人看,真善美不等于低龄化!


国漫是不是崛起了,不在于技术,甚至不在于钱,尽管钱会影响到国漫的生存现状。但仙女认为,更重要的是先找准定位,找准内在的驱动力。


虽然任重而道远,但观众有一种超越想象的包容,毕竟

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国足踢爆韩国的那一球都让我们兴奋了好久......

愿国漫不忘初心,坚定向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