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带你入门游戏运营(一)“4个核心指标”“用户行为”“大R”等

这篇文章是写给对游戏运营感兴趣、有意向从事游戏运营的0基础小白。如果你对此感兴趣,我将以讲故事的形式,为你打开游戏运营的大门。

今天,你将学习到什么是游戏运营最关注的4个核心指标,了解到什么是目标用户、为什么要研究用户行为、以及懂得在游戏行业中经常提到的“大R”是什么。

——————

故事的主人公叫小明,今年12岁,正在读小学六年级。小明平时爱好很多,最大的爱好就是玩游戏。

每天下午五点半放学回家,小明都会绕道去家附近商场里的SX反斗乐园,买二十个币,呆一个小时,玩没钱了再回家。

小明的爸妈会在每周一给他100块钱,作为一周的零花钱,他每天花20元打机,一周下来,全部都投在游戏厅里。

这个周五,小明揣着这周的最后20元零花钱,如往常一般来到游戏厅。这次新进了一款VR大型游戏机——神的召唤。玩一次需要花20元,他不加思索地把钱投了进去尝鲜。这是一款真人角色扮演类游戏机,带上头盔和眼镜,就能在虚拟世界中创建一个身份,从0级开始慢慢成长。玩了十分钟,小明感觉极好,但只升到五级,系统便提示“如需继续游戏,请支付20元”。

小明已经没钱了,但只玩了十分钟,这让他感觉很不过瘾。于是他找到游戏厅老板,祈求能让他多玩10分钟。

老板知道他是常客,对他说:“小朋友,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样吧,如果你能为我带来一些客人,我可以根据客人的消费情况,免费送你一些游戏币,如果做得好,你可以长期在这免费玩。”

“真的吗?太好了!”小明一口答应。

老板给他定下了新增方面的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也就是运营工作中每个阶段的重点工作目标,可量化):在下个七天之内,如果带来了3名新客人进入游戏厅,就奖励5个游戏币;如果带来了4-6名,奖励8个游戏币;如果带来了7-10名,奖励12个游戏币;如果10名以上,奖励20个游戏币。

“这还不简单!”

于是小明从身边人入手,打了几通电话给自己学校的“青云帮”成员。小明是“青云帮”的副帮主,每天下课带着帮派成员在学校里惩恶扬善,去制裁那些收保护费的小混混,保护受欺负的一二年级的小学生。

电话接通,小明说:“哥们儿,带上几个人来sx反斗,这里有款新游戏机,真人扮演的,大家一起开心开心。”

于是小明拉来了四个同学,小E、大龙、科翰和小陈。其中前三个是第一次来,小陈是曾经来过几次,好久没来的。

“可以给我8个币了吧。”小明对老板骄傲地一笑。

“不,只能给你5个币,因为我的要求是新客人,但是你这四位里只有三位是新客人,另一位是老客人回顾,达不到8个币的奖励。”

“但是,他好久没来了啊,我把他喊回来,让他光顾你,不应该给我计算报酬吗?”

老板思考了下,说:“如果你带来的老客户,他回来花钱了,我送你他买下的四分之一的币。”

小陈花了20元,买了20个币,玩了10分钟的神的召唤。小明带着从老板那赚得的10个币,带着剩下的同学打了两盘拳皇。

「在游戏运营里,“新增用户”即首次进入游戏的用户,可包含登陆账号或游客账号(比如第一次来的小E),“回流用户”即曾经进入过游戏、经过一段时间未进入,突然又进入的用户(比如小陈),“付费用户”即有过付费行为的用户(比如小陈和小明,都花了RMB),“活跃用户”即当日进入过游戏的用户,不论是不是第一次进入(比如小明以及他带来的四个同学)。“留存率”即进入过游戏的用户,过几日再进入游戏的比例,有“新增留存”、“活跃留存”、“7日留存”等等。

上面“新增”“活跃”“付费”“留存”这4个指标,是游戏运营中的数据运营里最重点观察的核心指标。」

这天很愉快地过去了。

第二天是周六,小明又来到了游戏厅,带上了其他三个同学,赚得了一些免费的游戏币,马上花完了。

第三天,他又来到游戏厅,但是已经没有小伙伴喊的出来了。同学们都以周日要补作业或家长不让出门为理由,拒绝了他。

小明发现,这样一天一天拉新的客人过来,非常辛苦,客人不回来的话,每天都要找一批全新的人来付钱,自己才有币赚。如果能找到一些像自己一样的真正爱玩游戏的忠实客人,每天会主动过来花钱,自己不就可以轻松稳定的赚游戏币了吗?或者说,为什么有些同学来了一天就不来了呢?是因为游戏厅游戏不够好,还是怎么样?如果能知道为什么,抓到他们心里的点,是不是可以把他们再叫回来付费?

小明觉得不能只从身边人入手,而是要拓宽拉新的途径。

但是,到底要怎么样寻找新客人呢?小明冥思苦想,如果对客人有所了解,知道客人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也许会有点想法。


客人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小明回想起自己多年来混迹游戏厅认识的人。

小辉,隔壁学校的初中生,和自己一样,每天都会来这呆一段时间,玩各种不同的游戏,这个玩腻了玩那个。如果哪天小辉没来,可能是出事了。

小耀,市里某所野鸡高中的高中生,每隔一两周的周末会过来,带不同的女生。

小红,不知道具体年龄,看起来十八九岁,身材婀娜,不定期随闺蜜过来,只玩跳舞机。

……还有很多客人,有的可能只来三四次,有的来一次就再也没见过。

小明又想:“这群人千差万别,但总有共性吧?!共性有什么呢?都爱玩游戏?不不,有些人很爱玩,比如小辉、比如我。而有些人只是偶尔玩一玩,比如小红,我可不认为她真正爱玩游戏。至于小耀,可能是高中功课太多住校太远,所以只能周末来,也可能其实他只是为了泡妞。

“但是,如果要能为我赚更多游戏币,一定得多找像小辉这样的人。我并不需要到处去找一堆只来游戏厅一两次的人,比如我那些并非真正热爱玩游戏的青云帮小弟,比如偶尔才来的小红。我更多需要瞄准的是小辉!没错!”

「小明已经知道了“目标用户”的概念。在游戏运营中,找准目标用户,对目标用户进行针对性运营,才能让游戏的新增、活跃、付费等数据提升。」

“小辉这样的人有什么特点?让我观察观察。”

第二天一放学,小明又来到游戏厅。不过他此时并没有一股脑扑在游戏上,而是偷偷观察起小辉。

小辉一来到游戏厅,直接买了100个币。把书包一丢,在三国志游戏机面前坐了下来。一玩就是两个小时。两个小时后,币花光了,小辉摸了摸书包口袋,又掏出二十块钱,去买了二十个币。玩了几盘,感觉有点无聊,就走了。

小明把自己看到的记录下来。同时,他还在观察小辉旁边的那些跟他年龄相仿的客人。也是一坐下来几个小时不挪身,花了几百块一次性买很多币,只玩一款游戏的老客人。有很多行为其实是类似的。

「小明从客人的行为当中研究规律,即游戏运营中了解“用户行为”。熟悉了用户行为,才能更好地进行游戏中的用户运营、功能点优化、付费点设置等等。」

“这些人真有钱啊,比我有钱多了,我花在游戏厅一周的钱还比不上他们一天花的呢。”小明心想,“如果能带来几个这样子的大额消费的客人,我这一个月的游戏币都不用愁啊!”小明心花怒放。

「游戏行业中,像小辉这样的大额付费用户,叫“鲸鱼用户”,又称“大RMB用户”,简称“大R”;像小明这样每天花二十块,消费中等的用户叫“海豚用户”,也就是“中RMB玩家”;每月投入很少资金的用户为“虾米用户”,也就是“小RMB玩家”。一般一款游戏80%的收入都来源于大R,成功地吸引这类玩家,是游戏盈利与提升付费的必备要素。」


——————


今日的故事讲到这里,小明的故事未完待续。

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关注我,在简书随小明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