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119 战略3.4丨自尊感,三类事,漂浮感,loser感

(20170710马克,这篇烂尾了,而且现在也忘记了当时要写什么)

今天想动手写这一篇,
一是刚刚走出一个抑郁小周期,
前面大概有七八天都过得昏天黑地,
虽然还是能每天坚持搬砖学习,
但一旦有空闲的时候,就会被漂浮感和失败感包围,
甚至有一天睡觉前还哭了一会儿;
二是这次走出抑郁周期后做了些改变,
恢复得特别迅速,
就像前一秒还在水深火热,下一秒却觉得自己浑身都是力量;
三是之前那篇161213 战略3.3丨三类事细化,及两个未解决的大bug提到的两个大bug:
漂浮感和失败感,
似乎已经摸到了某些解药;
其实还有个四是
最近有人冒充凤姐写了篇“求赞赏”的文章,
微信号“心理公开课”分析了下为什么那么多人被“假凤姐”的文章感动?
其中提到了六个关于自尊感的自测问题,
今天这篇就顺着自尊感的问题,摘录片段反思下。

摘录如下:

自尊心理学创始人纳撒尼尔·布兰登先生说,自尊的本质就是两点:
1. 相信自己的才智;
2. 认定自己有权过上幸福的生活。

这两点听起来是不是挺简单的?然而并不是这样,大多数人在这两点上都充满了疑虑和障碍。对大多数人来说,高自尊还是一个可望不可即的梦想,甚至很多人并没意识到自己的自尊感很低。

当文章里的罗玉凤妈妈说"你要认命"的时候,她不是不知道有更好的生活,但是她认为自己没权利过上这样的生活。因为认为自己没权利过上这样的生活,所以连尝试和挣扎都免了,又因为放弃了尝试,所以"改变命运"的可能性接近于零。

一个低自尊的人虽然不幸,并且自己也能体会到这种不幸,他们也很难去改变,因为"无望"。

多么痛的领悟啊,
早在2014年毕业时我就发现自己有这个“自认为是屌丝”的问题,
当时找工作的大学同学在追求的目标在我看来都高高在上遥不可及,
我不敢去触碰。
我觉得自己是个屌丝,
刚好也认识了个教屌丝如何逆袭的生涯培训机构,
就心甘情愿把自己的脑拱手送出去让别人全盘洗脑了,
(不过幸好参加的不是传销,
只是自己损耗了最宝贵的年华,没有拖累亲友旁人)
最后照着一个“完全不适合自己但看起来能逆袭”的方案,
真的一步一步去执行了。
老实说执行的过程还是挺考验人的,
网络行研,伪装成用户去套信息,微博勾搭企业老板,拿着做出来的行业调研去拜访。
特别是我那会儿那么青涩的一个小鲜肉,
觉得自己好像还是做了些很厉害的事情。
可是“感觉自己很厉害”有个什么卵用呢?
一开始的方向都错了,心态都着魔了,
越努力错得越远而已。
后来201502在知乎写过一个关于这个魔性培训机构的回答,
核心有三点:

  • 我还是很认同这个机构的创始人(也就是灵魂讲师)Z老师所教给我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律,
    的确分析透彻,还能把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结合起来讲清楚,
    让人叹服。
  • 但是我得重新定义自己和外界信息源的关系:
    不是说我因为太崇拜某人,太忙不迭想抓住救命稻草,
    就把大脑暴露在某一单一信息源面前,
    变成它众多的信众之一,
    喂我什么我吃什么,全盘接受;
    而是反过来,
    我的大脑对应着无数的信息源,
    某个单一信息源也许能帮我很多,做我的好参谋,
    但它只是个参谋,
    将军是我自己。
  • 最后是关于我的屌丝心理,
    当初把大脑全盘送给魔性机构后我选择的道路非常屌丝,
    全然枉顾中产阶级父母给我打下的基础以及我自己积累的基础,
    和一无所有(有些还很粗俗)的屌丝并肩作战。
    为什么?
    我后来的出的结论是,
    心理疾病的我不是屌丝胜似屌丝。
    真屌丝,是真的没有资源,只好靠自己奋斗;
    (声明:全篇没有歧视屌丝的意思,我尊重每一个奋斗者,但是起点的高低是客观存在的请别否认)
    像我这样的心理屌丝,是有资源不会用。
    二者原因各不同,但个人发展上造成的结果都差不多。

现在看到这篇文章,
我当时所谓的“心理疾病”就是低自尊,
不敢去追求美好的事物,认为自己不配。
这一点不仅在我毕业来两年全是槽点的职业生涯里体现,
也在大学里和DY的亲密关系里体现,

(插播一段往事)
那时刚大二,我还在自我嫌弃的漩涡里,
对于DY的多次撩,
我觉得“咦我都不喜欢我自己,对于你喜欢我我感到很不安”,“(虽然我是喜欢你的)”

What a sad story.
(天呐好羞耻,这个号真的得和三次元彻底隔离开)

2015年年初我经历第一次失业,
期间不知道从哪本书看到这句话:
“一个人遇到的问题绝大部分来自于这个人的心理”(大意),
对我来说,确实是在理。
起码到现在为止,
人生重要的课题,
家庭关系,朋友关系,亲密关系,事业发展,
老实讲我都处理得不好,
很大程度是拜青春期七年抑郁带来的扭曲心理所赐。

自尊感会影响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决定着一个人如何评价自己,如何选择自己的价值观,如何设定自己的目标,如何应对生活中的挑战与挫折。一个对自己智力不够自信的人,很难相信他能够在事业上有所建树;而一个不认为自己配得上幸福的人,很难为幸福去努力。
...
"自尊感"是一个人通往真正幸福的必经之路。如果你想把握住自己的幸福,想要掌控自己的人生,希望自己拥有高自尊,问自己下面六个问题,觉察一下自己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改进。

第一,你愿意为实现自己的愿望负责吗?
...
第二,你敢维护自己的利益吗?
...
第三,你清楚自己生活中的目标吗?
...
第四,你能够接受真实的自己吗?
...
第五,你是否是一个有原则的人?
...
第六,你是否正视客观事实,又关注到自己真实的内心?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