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小道小路,还是要自己去走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说同一份职业有无数的人在做,但是更多的人是在做不同的职业。不过却很少有人看到这一点。

大学四年,同一个专业,同一个学院的人聚集在一起,大家都向着同一个方向的目标奔去。

在这样目标统一化,目标定义化的情况下,就会有很多人摒弃了自己内在的天性,盲目的跟着旁人的脚印跑。

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固然没错,错的是盲目的跟从,在别人为 他自己设定的轨道上埋头奔跑。

每个人的天性,潜能,兴趣是有差别的,世上没有相同的叶子,更不可能有相同的大脑,也就不可能有一致的人,那怎么可以踩着别人的脚印去走路呢?

通过别人看到自己目标的大概方向后,就要自己细细规定适合自己的小路小道,可以学习别人的坚韧的精神,但不能也跟着别人认为的捷径走,我们得有自己的特色道路,可能别人适合走水路,而你恰巧是旱鸭子怎么办。

所以,自己要如何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还是要要靠自己努力去思考的,既然可以学习别人奋斗的精神,那也学学别人,去铸造自己的轨道。

由于九年义务教育下,小学上初中是天经地义的事,我相信不会有哪个孩子从上小学校开始就抱着以哪个中学为目的而奋斗六年,立志考个好初中。

小学是小孩子自由发展,不被别人约束的一个时期。因为小学生目标多样化,不能照着相同的路径走了,既然如此,就没有谁会以身边的同学为模板去效仿了。

我小学的时候虽然会羡慕考一百分的同学,但是我绝不会去模仿学霸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我依然会我行我素的玩我感兴趣的东西,看自己喜欢的书,期末考了,我也不会因为学霸在做习题而全然的放弃自己的哈利波特和动画片。我可以随性的发展自己感兴趣的爱好,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不会担心自己差别人一截,因为我们的目标还没有被定义化,我们可以照着自己小小的脑袋了勾勒的小路走。

初中就有些不同了,特别是初三,看着身边的人奋笔疾书,挑灯夜战,填下市里重点高中的志愿。我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了,我得跟着同学学习了,我也得立志考重点高中了,我得向学霸请教学习方法了,我得看看学霸是如何刻苦读书的…我们得开始为了同一个目标而互相的参照学习进度,学习模式,生活作息…学生开始趋向思想一体化。

到了高中,追随的脚步都更加紧迫了。

为了跟别人一样不良费时间,我们得穿校服;为了跟别人有一样的作息时间表,我们得住宿,统一睡觉,起床做操,早读,吃早餐…总之生活作息得统一起来,才能一起进步,一起学习。

可是人的天资和潜能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无论如何追着学霸的脚步,也会望其项背。

很多人都习惯性的跟随那些传统上认为的好学生,但是一旦是跟错了方向,不仅浪费了青春年华,还会到处碰壁。

有些人可以通过埋头苦读获得好成绩,比如学霸;但有些人却是必须娱乐结合,放松身心才能释放潜能。

在大学里,有很多好学的学生,一心要努力读书。他们到处询问师兄师姐,不管好还是坏,抓住就问大一要怎么过,要参加什么比赛,要看什么书…听完后他们就满腔热血的顺着师兄师姐给指明的路走,可是到了一学期的末尾,却感到迷茫,空虚。

因为走的不是自己的路,走得并不是那么坚定,那么踏实,就算是很努力的去付出了,最后的结果也不是自己所期待的。

此时不免就会沮丧了。

又或者说,在大学宿舍里,可能会出现一个特别努力,特别有干劲,特别有方向的舍友,这是宿舍不免就会有些人反思自己了,是不是要向他学习,跟他一样早出晚归,跟他一样报名参加比赛,跟他一样宅图书馆。

但是,这些舍友往往坚持不下去,一段时间后看着那个依然早出晚归的人望洋兴叹,自愧不如,因为这根本就不是他们的节奏,跟不上节奏的时候自然就会败下来。

不要一味的去模仿别人,以别人为模板,我们不是死板的工具,可以丝毫不差的出产一样的东西,我们是生机勃勃的少年,有自己的天性,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的生活要过。

少年奋斗没有错,但是,自己的人生轨迹,还是自己设计的好,要做什么,要实现什么目标,自己要清清楚楚,不要因为身边同是一个专业的人,就跟着他们乱跑了,就把自己给固定在一个专业框架内了。人生有很多可能性,要去尝试,不试你怎么会知道结果是什么?

找到自己的兴趣,现在没有,就努力找,总会找到,自主学习有益的东西,寻找自己最有效率,最有特色的学习方法,生活方式,有趣的生活也就在不远处了。

自己小道小路,还是要自己一步一个印走出来,这样才会走得持久且有趣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