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L:侧面边框定位的目标检测

SABL:侧面边框定位的目标检测

论文题目:Side-Aware Boundary Localization for More Precise Object Detection

亮点:

  • 通过特征图内容的边界信息来进行定位bbox的边框,取代了之前通过中心点加anchor滑窗的方式,得到更高质量的bbox边界信息.
  • 通过rescore的方式,提高高质量边框的分类分数
image

解决的问题:
主流的边框生成方法都是通过预测中心点以及中心偏移的offset来得到
边框或者proposal信息.
然而这样并不能很好地提高定位精度.

而在本文中,目标框的生成直接从特征图的边框开始关注;

简单来说,本文的步骤

  1. 将目标空间分为多个桶区域(buckets)
  2. 先确定其边框在哪个buckets上
  3. 然后再回归其边框线离bucket中心点的offset.这样通过四个边框的精准回归来得到高质量边框坐标信息.

其主要流程如图所示:


image

通过三个模块来实现该idea:

  1. Side-Aware Feature Extraction
  2. Boundary Localization with Bucketing
  3. Feature-Aligned Refinement

Side-Aware Feature Extraction

该模块主要用于将RPN抽取的特征图(roi features),沿着X、Y轴方向进行分解,然后再进过upsample后分离出四个方向(\mathcal{F}_{left}\mathcal{F}_{right}\mathcal{F}_{top}\mathcal{F}_{bottom})的特征图;

其示意图如下所示:


image

(论文中用k=7做说明)

(1) 首先, rpn网络送进来的proposal首先经过ROIAlign得到 ROI特征图.

(2) 该ROI特征图首先经过两个3*3的卷积,得到特征输出\mathcal{F}_{7 *7*c}

(3) 为了更好地获取roi区域的特定方向信息,作者采用了self-attention机制来增强roi,具体操作是:

将特征图经由两个1*1的卷积进行self-attention信息抽取,得到通道信息融合后的两个7*7的attention-map(\mathcal{M}_{x},\mathcal{M}_{y})

然后将原来的\mathcal{F}_{7 *7*c} 与 两个方向上的attention-map进行aggregate操作,得到X,Y轴上的特征图;

\begin{aligned} &\mathcal{F}_{x}=\sum_{y} \mathcal{F}(y,:) * \mathcal{M}_{x}(y,:)\\ &\mathcal{F}_{y}=\sum_{x} \mathcal{F}(:, x) * \mathcal{M}_{y}(:, x) \end{aligned}

(4) \mathcal{F}_{x}\mathcal{F}_{y}都是一维向量(1*k) or (k * 1) ,然后经过1*3的卷积或者3*1的卷积,再经过upsample * 2 后,得到 1*2k,或者2k*1,这样就能各自分离出4个方向的feature(\mathcal{F}_{left}\mathcal{F}_{right}\mathcal{F}_{top}\mathcal{F}_{bottom})

其亮点:

  • self-attention的引用
  • 分离后继续upsample操作;

Boundary Localization with Bucketing

给定一个proposal box(B_{left},B_{right},B_{top},B_{right}),将边框放大\sigma倍,以便能覆盖整个物体;

候选区域(特征图)上划分2*k个buckets区域,每个边界中心线与一个bucket对应.每个bucket的宽度为:
l_{x}=\left(\sigma B_{\text {right}}-\sigma B_{\text {left}}\right) / 2 k
l_{y}=\left(\sigma B_{\text {down}}-\sigma B_{\text {top}}\right) / 2 k

采取二分类的形式,来觉得bbox的边框与哪个bucket最接近.(训练时候把每边中心线最接近gt的bucket作为正样本(1),其他标记为0 负样本来训练)


image

这样得到边框的粗略估计(coarse estimation),图中橙色虚线框所组成的边框;
还需要对边框进行更精准的回归定位;

localization targets

image

为了提高精细回归分支的稳健性,作者同时包含了最近的(在粗略估计步骤中标记为“正”)存储桶和第二个最近的(在粗略估计步骤中标记为“忽略”)存储桶来训练回归器。回归目标是铲斗中心线和相应的地面真相边界之间的位移。

(就是top2 bucket在粗略估计分支中作为负样本,top1 bucket 仅提供一个更精准的proposal来使用.但是在精准回归分支的时候,同时选用top1 top2的两个offset,以更精准地定位)

Bucketing-guided rescoring

前面都通过bucket机制得到更精准的bbox location了,当然不能因为这些边框的score太低而 被nms掉了.

所以一个简单地想法就是要提高这些高质量框的分数.(分类分数会乘上一个边框系数,得到最终的分数作为nms)

Feature-Align Refinement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特征重用的模块,其目的在于减少计算量;


image

对于Side-Aware Feature Extraction 模块抽取的特征.通过线性插值的方式得到位置对齐特征.然后进行位置回归.

one-stage detector的应用:

SABL作为一个边框回归定位模块,也适用于one-stage的检测器;

如图所示:


image

将抽取的特征作为两部分:

  1. box subnet 采取SABL的方式抽取bbox边框信息;
  2. class subnet 获取label信息;

实验对比

image

作为一个更精准的边框回归模块,SABL实验效果还是很漂亮的;

速度提升了,效果还涨了1-2个map点;

代码部分

(作者说开源在mmdetection上,至今2020/3/12 还在🕊)

总结

其亮点在于

  • 先关注边框边界的方式来精准回归 bbox 的location,算是另一种anchor-free的方式把(如果不用rpn的话).比中心点+anchor的方式能更好地定位精准边框

与其他对比:

  • fcos通过特征图逐像素点回归四个边界的offset方式来得到bbox location,然后通过 center-ness来抑制低质量框
  • (two-stage系列) rpn 网络通过中心点滑窗+anchor的方式生成proposal 再通过多阶段地边框回归来得到更精准的bbox location
  • reppoint 通过dcn卷积的方式,得到k个点代表了其object的 边缘信息,再转化成bbox 矩形框的方式得到bbox location

reference

  • Wang J, Zhang W, Cao Y, et al. Side-Aware Boundary Localization for More Precise Object Detection[J]. arXiv preprint arXiv:1912.04260, 201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