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狗的使命》——我们为别人而活,也是为自己而活

    《岛上书店》有一句话说的很好: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与外界接触的过程中,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一只狗在我们的生命中能有多大影响?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我只是有着一个模糊的概念,认为狗狗是人类的好朋友,是陪伴人类的忠诚伙伴,这是一种很深的情感,但具体有多深,我不知道。在经历了一个半小时的观影后,我看着镜子里泪眼模糊的自己,我告诉自己我明白了,这种深厚的感情,这强烈的羁绊。这不只是单纯的陪伴,而是互相成就。

      不可否认,这是一部带有煽情属性的影片,但导演把角度拿捏得很好,在每次我的眼底要泛起泪花时,总会镜头一转,让人转泪为笑。这只狗经历了四生四世,第一世叫Bailey的狗,它陪伴主人Ethan从童年到青年,和他玩接球游戏,帮他追心仪的女生Hanna,看着他在遭遇一场火灾之后意志消沉。垂垂老矣的Bailey在Ethan的注视下缓缓地闭上眼睛,结束了它的这一世。


      看到这里时我是有遗憾的,Ethan遭人陷害,失去了读密歇根大学的机会,和女朋友分了手,现在Bailey也离他而去,我替他感到难过,也替Bailey感到难过。镜头一转,这只狗已经开始了它的第二世。第二世的她是一只叫Ellie的警犬,它练就了灵敏的嗅觉和强大的追踪能力。它在这里体验了一种强大的情绪——孤独。这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是多数人不可避免的情绪。昏暗的场景配上半明半暗的镜头,孤独的主人和想让主人不那么孤独的Ellie,使人倍感压抑却又感同身受。Ellie最后死于一场解救人质的行动中,深沉的主人流下了伤心的泪水,他抱着Ellie身体,一遍一遍地重复“you are a good dog”。对于一个习惯了孤独和深沉的中年警察,这样情绪失控的时刻已许久不曾有过了吧。Ellie的陪伴使主人的心中照进了一丝阳光,在没有它陪伴的日子里,也可以不那么孤独又自闭了吧。


      “Here we are”,带着一丝坦然口气,这只狗进入了第三世,这一世的它是一只叫Tino的短腿柯基,陪伴着一个同样孤独的吃货姑娘。这一世的它过得平淡又坦然,还邂逅了一只大长腿,陪着主人从孤独的小女孩到结婚生子的幸福主妇,它这一世波澜不惊,也没有什么遗憾。可我却有些揪心,都过了三世,它还会不会遇到Ethan呢?孤独的Ethan会怎样呢?


      就这样来到了第四世,它遇到了一对总是吵架的情侣。它被养在屋子外面,一切繁华落寞似乎都与它无关,像是一个看破红尘的老人。最后它被主人抛弃,成了一只流浪狗。However,事情总是有转机。它流浪到了Ethan家的农场,在那里重新见到了它最初的小主人!它被经过岁月洗礼后的Ethan收留,取名为Buddy。接近老年的Ethan依旧不开心,孤身一人,没有亲戚没有朋友。Buddy决定帮Ethan找到幸福。它把丈夫去世的Hanna引到了这里,两人邂逅,再续前缘。Ethan得到了幸福,Buddy却还有遗憾,它想让Ethan认出它,让他知道他的Bailey又回来了。Buddy在仓库找到了自己的球,和Ethan玩起了接球游戏,抛出,跳马,接住,转身。一声Bailey出口,Buddy热切地回应。一切尽在不言中,Ethan眼里含着泪水,嘴中不停地喊着Bailey,拥抱了他的老伙计,他的狗老大。


    影片的最后以Bailey的自白结尾,它说经过四世,他明白了它的使命,最重要的是开心,然后是陪伴,带给别人开心。我经历了四世,最后找到了你。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但如今我知道了,我为了让你开心,因为看到你开心后我自己才开心。动物如此,人也是一样。人是互相影响的,我们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活,但在追梦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鸡汤文里总是告诉我们要活出自我,不能为别人而活。这话的内核是没错的,要坚持自己的本心,有自己的追求。但凡事讲究过犹不及。有些人拒绝接纳他人,拒绝施以温暖敞开心扉,孤独地守着自己的那座岛。就像《原生之罪》中小蜜蜂对池震说的一样“你把自己的心都封起来了,不愿接纳别人,所以才感到孤独”。如果真的遇到那样一个人,他的开心就是我的开心,他的笑容是我最幸福的光芒,那么我愿意去试一次,把他接纳到我的世界来,我们分享彼此的世界,我的理想就是见到你的笑容,那么此刻我为你而活,也是为自己而活。我为了见到你的笑容,去学习你的喜好,去接触新的事物,去理解你的世界,最后变成一个全新的我。而你也在与我交流的过程中接受我的思想,接触我擅长的领域,有自己新的体会。不因害怕迷失而拒绝接纳,实践和理论相辅相成,意味着有些弯路是必须要走的。

     不如去试一试吧

    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相知相守无论谁都不会一帆风顺,只有一颗舍得付出懂得感恩的心才会拥有一生的爱和幸福。——《哈尔的移动城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