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飞冲天】清明时节忆亲人

【一飞冲天】签约作者:
秦芹qq

【一飞冲天】主编:
一家独行走天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晨光熹微,睡意正鼾,一阵爆竹声惊醒了清梦,原来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清明”,天气和节令一样,格外晴好,房前屋后,桃花正红;沿河两岸,新柳翠绿;漫山遍野的映山红花更是开得热闹非凡,姹紫,嫣红,鹅黄,雪白。这是一个最适合踏青郊游,亲近大自然的时节,也是传统扫墓祭祀、缅怀先人的日子。

看着路上三三两两带着祭品扫墓的行人,听着此起彼伏的爆竹声,尤其想念我的奶奶,不知奶奶在天堂可好?可否已与爷爷团聚?可否也在想念她的儿孙?

奶奶去世一年多,一直酝酿,都想要写一篇关于奶奶的文字,可却迟迟没有动笔。有太多的思念,也有太多的不愿触及,因为每一次思念地触及都是热泪盈眶。

说起奶奶,我最亲的人,陪伴着我37 年的亲人,她看着我成长,我陪着她变老,她一路守护我从襁褓中的婴儿到为人妻为人母,我目睹她从青丝到白发,油尽灯枯,撒手人寰。她的后半生我不曾缺席,我的前半生尽在她眼底。就是这样一个至亲的人,我一年多以来都纠结在写或不写之间。

写,是想倾吐我对奶奶无尽的思念,和无边的愧疚。
不写,是不想触及奶奶临终前那段日子,我无法尽孝的无奈。

尽管有意逃避,尽管不愿触及,可是,每到看到高龄老人从眼前走过,又或是听到别人说起奶奶的字样。我就特别想念我的奶奶,想起一切有关奶奶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从我记事起,奶奶种菜做饭,养猪养鸡。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误认为这是奶奶职责所在。小时候家里四个大人,爷爷、奶奶、爸爸和妈妈,他们终年都在忙忙碌碌,爷爷和爸爸总是早出晚归,不是上山下河,就是田间地头。妈妈早早挑满一家人吃喝用水,洗完衣服,就跟着爸爸去干庄稼活,晚上又在煤油灯下做着针线活。一家人合力将家里家外大事小事打理得有条不紊。

奶奶负责一家老小的一日三餐,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在奶奶张罗下,房前屋后的菜园里,一年四季都是一片青葱油绿,各类蔬菜瓜果一茬接着一茬地葳蕤生长。鸡笼子里公鸡威武雄壮,母鸡蛋下着一窝接一窝,猪圈里总是保持着三至四头大肥猪。奶奶像个魔术师一样,变着戏法,一家八口人的饭桌上,总是放满着喷香可口的饭菜。

奶奶把对家人所有的爱,都默默无声地倾注在普普通通的饭菜里。我们的童年,尽管艰苦,但因为有奶奶,兄弟姐妹们都健康快乐地成长。

逐渐长大的孩子,也慢慢懂事,成了奶奶的小尾巴,整天围着奶奶,她所到之处总有我们的小身影。奶奶总是一副不紧不慢样子,总是那么的和颜悦色。不管我们是听话的搭把手,还是顽皮捣蛋,她脸上始终都是带着一样慈祥的笑容。哪天,我们要是挖回一篮子猪草,或是捡回一捆柴火,奶奶高兴得连声夸赞,还会蒸个鸡蛋做奖励。

上初中时期,因为路途较远,不得不住校,那时学校食堂只有大米饭,每个周一都要从家里带足一个星期的咸菜,奶奶总是想方设法腌制各类美味可口的小菜,换着不同花样给我们做好,用玻璃瓶装好。总记得,当我美美地就着咸菜吃着米饭,同学们投来羡慕的目光,那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我也会大方地邀请要好的同学共赏。听她们连声夸好吃,我就会一脸骄傲,说是奶奶做的,奶奶的形象在我心里又完美起来。

步入社会以后,进过各类美食餐厅,吃过很多美味佳肴,可是,再好看的菜式,再珍贵的食材,都不及奶奶的家常饭菜令人回味,让人惦念。

出嫁后,家成了娘家,奶奶也就成了等待孙女回娘家的老人。总记得每次回娘家,进门第一个看到的总是奶奶,只要我们回去,奶奶总是赶紧张罗淘米做饭,平常不舍得吃的喝的都通通拿出来,使出浑身解数,还不让妈妈插手,因为奶奶最了解她孙女的口味和喜好,能给孙女们做饭成了她最幸福的事。

岁月更迭,奶奶越来越老,花白的头发也越来越稀疏。身体越来越佝偻,走路的脚步细细碎碎,丁丁点点。脸上出现了大块大块的老年斑,但盖不住她慈祥的笑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2017年盛夏,91岁高龄的奶奶因为年岁太大,身体各项功能均已老化,开始卧床不起。而我,她的小孙女,却不能在病床前尽一天孝道,不能喂老人家喝一口水,吃一勺饭。深受卧床之苦的奶奶却无时不刻心疼她的孙女,口口声声说看不到她的小丫头好起来,重新站起来,她死不瞑目。念叨着她去到那边(阴间),一定要保佑她的小丫头。

同年腊月初五,大寒节令后第二天,刮着刺骨的北风,又下着雨雪,及其的阴冷。油尽灯枯的奶奶,在亲人万般不舍里撒手人寰。奶奶寿终正寝,俗称白喜事,可是至亲的人离开,还是觉得无比心痛,我深为自己不能亲手为奶奶整理最后一次衣衫而难过,为自己不能手捧香火送奶奶最后一程而悲哀!

永远记得那个悲伤的日子,在房间的角落里,我独坐轮椅,喧天地锣鼓灌满耳朵,亲人地哭诉揪住心脏,除了无力地落泪,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些什么……

生死轮回,奶奶不得不离开人世。妈妈哭着告诉我,奶奶临走前大声叫唤我的小名,这是奶奶留在世间最后的声音,这是对她不幸的小孙女无尽地牵挂。听着妈妈哭诉,我心里特别难受,那是一种锥心的痛。看着灵堂前奶奶照片上那慈祥温和的笑容,往事一幕幕,我悔恨自己在能尽孝的日子没有尽到孝道,在奶奶抱病卧床,最需要人照料的时间里,我连去看看她都那么难,终于体会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哀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往日,每次回娘家,进门就是一声“奶奶”。奶奶走了,再也不见那个熟悉的身影,那样倚门张望,等候她的孙女回家,又去哪里倾听那慈爱而关切的声音?

于今,奶奶离开我们已经一年零三个月,但老人家的音容笑貌总是萦绕在心头,总感觉奶奶依然健在,依旧坐在门前择着菜,拾掇着柴火,随时准备着为我们生火做饭。

无数个梦里,奶奶总会来到我身边,一样的神情,一样的慈爱。
无数个梦里,我贪恋着与奶奶的相聚,享受那飘渺的梦幻的亲情缱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作者:秦芹qq
个人简介:热爱生活、爱好阅读的农村妇女。两年前因车祸导致截瘫,与轮椅相伴的日子,愿用写作感悟生活,与心灵对话,用文字做拐杖,开启新的人生之路。

欢迎关注:一飞冲天社区,每日热点推荐那是小白大舞台!

欢迎关注【一飞冲天】精品孵化器,人才聚集地

欢迎关注:一飞冲天社区,每日文章推荐那是小白大舞台!

欢迎关注【一飞冲天】精品汇集

普通文章欢迎投稿:一家直言,旅游作品欢迎投稿:一家独行

欢迎加入一飞冲天社区微信交流群。请加微信xutd118。

推广说明:
我是简书社区合伙人一家独行走天下,简书合伙人充值入口https://www.jianshu.com/mobile/club?ref=c31f20d462c7通过链接充值或续费的友友们,会在享有官方的福利外,还将额外赠送,有需要的联系我微信号xutd1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