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莫言殇(第五章)

经过“藏牌事件”之后,许铭河对自己宝贝号码牌的保管更为谨慎细致了,无论他来上课的时候穿的是什么衣服,都一定会把牌放在左胸处紧贴心脏,因为无论他穿哪件衣服,左胸口都会有口袋。钢笔破例为本不该拿到课堂上的东西腾出自己的地盘,自己憋屈地挂在课本一角,虽然常常担心老头子一个不小心就使自己摔落在地粉身碎骨,但也不敢有任何怨言,因为就算有怨言也不知道去哪里借一张嘴来抱怨。

钢笔没有嘴抱怨,我们多的是嘴。

“好讨厌政治老师的牌啊!每次上课他都要抽牌,我们全班77个人都提心吊胆的!”一个女同学起了个头。

“是啊是啊!没有那副牌的话我就没那么讨厌上政治课了。”另一个女同学接过了话头。

“我也不喜欢那副牌……”我很少对老师抱有消极态度,但也顺着她们的意思随口说了一句。

“而且他还经常抽到你呢清灵,哈哈哈,上次你跟唐悦珠怎么没把他的牌偷了?这样他以后就不能拿抽牌来威胁我们了!”

“你傻啊?偷了他不会继续印啊?”

我们都不傻,所以直到我们初中毕业,许铭河的牌还是一张不少。可是唐悦珠后来后悔了,在有生之年应该去偷一下威胁我们的号码牌才对,我们是不傻,可是万一许铭河傻呢?

唐悦珠再次把魔爪伸向许铭河的号码牌时,很不幸,我也在场。她左手拿着抹布讲台桌面,右手翻开许铭河的课本,找到号码牌。我走过去假装整理桌面的粉笔盒和黑板檫,小声地跟她说:“他就站在门口走廊,一回头就能看见我们啦!”唐悦珠示意我不要出声,转头看了一下门口,见许铭河全然没注意到教室里悄然发生的事情,便对我说:“我要把我的牌找出来藏起来,嘿嘿。”

“悦珠……”我本来要说“那你快点啊不要被发现了”之类的,但突然出现的许铭河让我差点就条件反射地冒出那句学生时代最经典的常用语了。

“你们在找什么?”我的“老师来了”还没有说出口,许铭河便用实际行动代我示意了。“你们”这个词用得很好,许铭河断定我也是要打号码牌的主意的,就是跳进校门口的澄江河也洗不清了。

“我在整理桌面,她在擦桌子,你看这桌子多干净啊!”

“没什么,看看而已,看看而已,看你的牌是什么样的而已。”悦珠打着哈哈说道。本想掩饰她偷翻号码牌的事实,但我做的好像多余了。

路过的杨晚樱也突然凑过来,她以为我们真的在看号码牌长什么样。随手便拿了一张去看,接着,其他同学看见讲台这么热闹也很好奇地聚集过来,都想看看控制着我们命运的号码牌长什么样。

唐悦珠这辈子还是没能把许铭河的牌偷到手,但幸好这也还不算是人生一大憾事。

我们不喜欢老头子的号码牌,因为初中生的上课是否认真听讲跟学习成绩是不划等号的,对于枯燥无味的政治课,老头子也是照着课本读,或者让我们照着课本读,无聊至极,所以我们更愿意分散精力去看精彩至极的课外书,这个时候谁都不愿意被发现并叫我们回答不知道刚才问了什么的问题。

若要他不抽牌,倒也容易,那就是在他抽牌之前积极举手回答问题,此举可救万民于水火之中。

而我初中三年在这方面也算是功德无量了,无数次救万民于水火之中。

南兴中学实行半封闭式管理,每天下午下课之后到晚上晚读之间会有那么两个小时可以出校门,每周五下午放学后就可以回家小聚两天,周日再把心收回来从晚自习开始一周的学习。不,错了,初一初二的学生可以每周回家小聚,初三的孩子则是一个月回一次家,也就是隔三周,第四周的周五和我们一样回家,周日回来。

那一周的周五是4月17日,初三学生没有回家。

我徒步一个小时走回舅爷家,想见见舅爷。小时候家里经常吵架,把我扔在外婆家几年,后来回了家,也有好几年没能在外婆家住了,很想念外婆家时无忧无虑的生活,没有家庭暴力,没有争吵,没有相互埋怨。只可惜外公外婆在我小学的时候就相继去世了,舅爷也成了家,我跟舅娘不是很熟,没什么感情,想见的只有舅爷了。

唐悦珠跟我外婆家其实也是一个村的,不过离得比较远,让她走回去实在是太委屈她了,假设我从南兴中学走回外婆家要一个小时,她走回家则是要两个小时。班上倒还有一个同学住得离我外婆家近,她叫韦燕,是我大舅爷的干女儿,大舅爷是我舅爷的堂哥,在族里同辈中排第一。韦燕跟我还算亲戚,只是她家比较有钱,走路回家不常有,所以没有跟她一起回去。

一个小时的路在夏天并不难走,沿着公路走,一直走到路口就可以找到回到家的路了。这条公路在03年的时候修建成了高速公路,绿化工作做得很好,路边的迎春花也显得春意盎然,夹竹桃也开得正旺。一路哼着《樱花草》回去,手里拿着刚折下的夹竹桃花,心情很好,仿佛回到很小的时候,在路边摘遍花花草草,拿了一大把被外公称为“垃圾”的东西回去插在矿泉水瓶里,有模有样地研究起插花艺术来。可惜那时还太小,只懂得插花,并未理解艺术。突然就想起杨晚樱的名字,晚樱说有一种花叫晚樱草,她妈妈就给她取了这个名字叫杨晚樱。我从未见过晚樱草,一直追问着杨晚樱它长什么样,杨晚樱说她也没见过。我想,那一定是一种能开出美丽花朵的小草。晚樱说,她妈妈给她取这个名字并没有什么特殊含义,只是觉得好听。

很多人的名字虽说是被长辈赋予美好的愿望,但事实上取名的时候考虑得最多的还是好不好听而已,而因为我们这里忌讳取名字与长辈谐音或者同音,或者同字,所以取的名字大多是七拼八凑而来的,避讳之后能叫就行了。我的几个舅舅都觉得我的名字非常非常的好听,所以老天爷知道后就让他们先生了女儿,把我名字拆开各送一半给他们的女儿,也就是我的表妹们,三舅的女儿只比我小四岁,是我最大的表妹。叫王秋玲。也就是这个名字,引领了族里其他舅舅给女儿排辈的潮流,但凡一生女儿,取名必取秋字,一律在“王秋”二字后面填空,加一字为其名,导致我这一辈的表妹们大多是秋天的产物,比如秋麦和秋霜。好在四舅和五舅更喜欢“清”字,我的表妹才不致全是秋天的产物。四舅的女儿很多,名字也很好听,大女儿叫王清艳,二女儿叫王清惠,三女儿叫王清牡,如果有四女儿,她应该会叫王清丹——即使觉得听着像清单。也无伤大雅。如果三舅经常打麻将的话,必定会经常打出清一色,无它,但天意尔。五舅的女儿不多,就一个,叫清丽,长得确实清丽脱俗,小脸白白净净的,眼睛大大的,很有神采。族里的那些舅舅与我妈妈都是堂兄妹或者堂姐弟关系,我只有一个亲舅舅,我称呼他的时候直接叫舅爷,无前缀。可惜舅爷成家较晚,所以他女儿也成了秋天的产物,叫秋苗。

唐悦珠的弟弟叫唐朗,外号叫螳螂,和唐穆一样叛逆,只是稍微逊色,悦珠则是一个淑女,和他们兄弟俩的性格完全不同。有一回我们在讨论名字的时候,悦珠说瑛珊的名字好好听,有掌上明珠的意思。瑛珊确实是掌上明珠,她的生活一直是我所羡慕的。而悦珠的名字是她爷爷起的,她名字最后一个字是珠,她哥则是穆,她弟弟是朗,取自珠穆朗玛峰,听到这样的“典故”后,我们都问“玛呢?”因为只有三个孩子,所以没有“玛”了,更没有“峰”了。

“恋人手中樱花草

春在漫步的微笑

种下了一朵朵

青春璀璨的年少

恋人怀中樱花草

听见胸膛心在跳

偷偷地在思念

那是我们相爱的记号……”

唐悦珠说这首歌好听得她都想钻到歌里面去了,当时我没有那种感觉,觉得还可以。而此时我一个人在荒无人烟的大道上,踽踽独行,真的觉得,这首歌好听得我要疯掉了。

到了路口的时候我就停止哼歌了。避免了发疯。今天舅爷回来早,我看见他在山上割草。我喊了一声“舅爷!”舅爷回头,看见他养了三年的小丫头终于知道回来看他,便提起草筐,露出一丝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