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最有情怀纪录片《极地》,豆瓣评分9.5,总有一个故事温暖你

1

夏天在老家的时候,看着蓝天白云,看着层层叠叠的山峦。尽管家乡很美,可还是向往去西藏,由于身体原因,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迟去的日子。不过,会不时在老家的DVD上放《我要去西藏》这首歌。坐在躺椅上,听着一遍又一遍。

想去西藏,我想不仅仅使我一个人想去,肯定有更多的人都想踏足那片神圣之地。

似水晶球的雪山,碧波荡漾的纳木错,羊卓雍措都令人神往。

很庆幸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又有一部纪录片出现在我们的眼前。那就是豆瓣评分达到9.5的《极地》。

《极地》由曾海若监制,程工导演,杨烁配音,运用了电影般诗意的叙事语言,从普通人的爱与感情出发,展现了西藏人的生活日常。

共7集,每集36分钟,选取三个故事叙述,讲述西藏人们的生活点滴。整个纪录片的风景美如画,每个人的故事都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慢慢品味。

2


《极地》给我们讲述的第一个人叫多吉次巴,他是双湖县野生动物保护员。带着全家人搭着帐篷游牧。尤其在羌塘无人区,作为管理员的他随时都有危险,若是遇到落单的牦牛,自己的性命随时不保。

他每年总在牧区流转,在恶劣的环境下,日复一日的坚持。荧屏上看到帐篷外面大风呼呼着,帐篷内多吉次巴给自己的孩子叫“a, o,e,b.p,m,f”等拼音,瞬间泪崩。看着孩子冻得通红的脸,明亮的眼睛。将回忆拉到我学拼音的儿童时代。一幕幕,一幕幕出现在脑海中。

多吉次巴在羌塘无人区寻找一头丢失的牦牛,整整找了两年,直到看到牦牛的尸体。他蹲下来,仔细地量化着牦牛的犄角,测算牦牛的年龄,并用冻得通红的手用笔在本子上记录着。

由于视察的区域比较大,他出发时带着食粮。随地生火,要么煮泡面吃,要么带着干粮。

从多吉次巴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付出。

3


白玛是一个19岁的青年,他是电影放映员。一人一马,穿过一条条道,给每个村子放映电影。

山路特别难走,有时在路上就是两三天,晚上就自己搭帐篷随地而住。第二天继续赶路。有一个村子路特别难走,要跨过一条河,只好用索道,将人和马一一运过去。

因为白玛,村民看到了电影,比如《夏洛特的烦恼》,淳朴的村民坐着看的笑声不断。因为白玛,村民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也因为白玛,村民的生活多了一份乐趣。


次仁爷爷是驼盐人,带着小孙子,和村里的人一起去盐湖取盐。驼盐人都是男性,而且做事很有规矩。他们要穿戴整齐,到盐湖后要念相应的经语,为盐湖女神祈福。

他们赶着牦牛,要走很远很远的路,才能找到最好的盐。取得盐是他们换取粮食的通道。

次仁爷爷一边铲盐,一边告诉孙子取盐的知识。并对孙子说:“不能把盐取完,够每家用就好。人不能太贪,要给其他人留盐,足够别人取盐。”

4

最让我感动的是藏族三姐妹,拥有66年的闺蜜情。她们分别是曲美卓嘎、白玛曲珍、次仁曲珍。

三姐妹的身世都不太好,曲美卓嘎从小是个孤儿,白玛曲珍丈夫早逝,次仁曲珍家境贫寒。

但是他们三人却活的很快乐,她们会互相叫上一起去山里采草药,带回家后在一起熬药,做护肤品,涂在脸上。

她们自封为“藏族三公主”,她们在一起会互相取笑,互相疼爱,互相调侃。语言也很调皮。


比如,他们把草药带回家熬时的话语:

“谁干的?怎么没水,这不是干烧吗?”

“你老了吧,别加那么多水,都溢出来了。”

“你已经老晕了。”

“你别骂她。”

“你先管好自己吧,牙都没了还说我,我说水够了肯定就够了,不够你煮我。”

做好纯天然的面膜后,三姐妹又一起在村子的大桥上给游客,路人涂抹,宣传她们的草药。

看到她们三姐妹每天开心地活着,让我想到快乐是一种能力,这句话一点也没错。她们脸上的笑容温暖了自己,也温暖了别人。

其中一个姐妹说,此生就想去一次拉萨,然后就死在老家,哪也不再去。

5

大佰龙是僜人,他的祖先从印度翻山越岭来到西藏。他20年前都是以打猎为生,一天,儿子上山打猎,没回来。二十年过去了,他舍不得拆儿子盖的房子,尽管已经很破烂。

他说他相信儿子会回来。对于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来说,每天思念儿子,成为他的必修课。

萨迦寺的面具都是拉索扎西的父亲做的。父亲去世后,他开始用做面具的手艺养活一家人。

面具都是纯手工的,流程也比较复杂,需要精湛的技艺,精准的量度。拉索扎西说,他此生最大的遗憾是父亲在世时,没咨询父亲做面具的很多细节,直到自己真正承担起来,才更加要精益求精。

他打算把手艺传给儿子,不过儿子说想学跳舞,过几年再学。


平措扎西是壁画师,带着十多个徒弟一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寺庙度过。他坦言,用最虔诚的心,画每一个壁画。每天生活在寺庙,也挺幸的。让他不是僧人却胜似僧人。

在加热萨乡有一所学校,老师买了钢琴后,却无法送到学校,因为学校实在太偏僻,路又特别难走。

老师求了几人后,终于找到专门背东西的生意人,他们同意将钢琴搬到学校。从宗荣村到加热萨乡需要徒步四个小时。一行人抬着钢琴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脚下就是悬崖,随时面临掉入悬崖的危险。

边巴扎西通过和村长多次协商,终于在村口立起广告牌,建立家庭旅馆。让更多的游客了解自己的家乡,让更多游客有住宿的地方。

他极力宣传家乡的愿望,值得尊敬和敬佩。心寄家乡的人,都是有大爱的人。

6

极地》是一部展示西藏人民生活的纪录片,美丽的风景,动人的故事,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而不同的人生。

他们都是普通人,却都因为做着不平凡的事,而与众不同。

他们内心清澈的如同圣湖的水一般。

有人说,生而为人,是最幸福的一件事。

有人说,此生最后悔的是因为在山里采药,不小心踩死过虫子。


有人坚守着自己的使命付出着,有人做梦占卜,帮助村里人找丢失的羊。

有人不怕艰辛,到人烟稀少的村子里看病,给村里赠送浴盆。

有人给一对对新人,说着说婚词。

有人组建文艺团,下乡演出,给村民带去欢乐,也传承古老的舞蹈。

每个人都有虔诚地信仰,每个人都活的明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尽管有些地方没有电视,没有平坦的柏油马路。但他们的精神世界却很富足,他们谦卑,知足,快乐地活着。

在风雪里,在帐篷里,在守望中,他们都做着最真实的自己。不急不躁,不慌不乱。

 我想,生命本来的样子应该也是这样,天、地、人是融为一体的,每个人都是自然的生灵,那么我们何不像他们一样,把心交给自然,交给大山大河,交给碧海星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