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后裔》到底想要表达什么?

柳时镇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一段文字:今天不论是对男人还是女人来说都非常重要,男人专注科比退役,女人则关注《太阳的后裔》大结局。所以决定推出之前写的一篇稿子,别看是之前写的,但是说的内容永远都不会落伍。

KBS电视剧《太阳的后裔》一直是韩国电视界内外关注的作品,从《巴黎恋人》开始到此前大热的《继承者》都是由作家金恩淑撰写的,这次她带着新作《太阳的后裔》再次跟大家见面。

国内很多观众,特别是女观众,只惊呼男女主角的外貌,甚至沉沦于因外貌带来的光环,尽管这部电视剧主要讲述了特战部队海外派兵组组长刘时镇和外科医生姜暮烟,在韩国和派兵地区之间往返相爱的故事。但是,该剧更重要的在于国家意志的传播、继承和延续。

截止3月15日,该剧共播放了6集,从这6集来看,延续了传统韩剧的叙事方式,唯一改变的是爱情以外的潜意识传达,在爱情氛围的烘托下,向受众传递韩国的军事理念和医学人员职业操守标准。

即使我们知道了会有意识形态嵌入,为什么我们不抵触这种意识传达,甚至乐此不疲呢?

这部剧中,加入了爱情+大帅男+大美女+精湛演技+美景+黑军火商+杀人+枪支+职业信仰+国际关系等元素。

这招非常重要,人总是向往美好的事物,人也总是仇视邪恶的事物。

33岁的刘时镇,学习好,运动也擅长。虽然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但他选择了陆军士官学校。牙牙学语时学会叫“妈妈”的下一个词就是“忠诚”,玩耍的地方是练兵场。这样获得早期教育成果的他,在士官学校里一直都是像教官般的学生,自然顺理成章地优秀毕业。

跆拳道和特攻武术不在话下,在陆军士官学校就已经是特等射手程度,具有卓越的射击才能。在陆军士官学校时担任过前方部队小队长、现任特战队中队长及海外派兵组长。

虽然任谁看这都是精英路线,但他并不如他华丽的履历般,有深切爱国心、热血沸腾的军人,而是有着保护孩子、老人和美人的信念,有着在路上看见吸烟的高中生,虽然害怕但该说的话还是会说的勇气,有着即使枪口对着太阳穴,不该做的还是不能做的常识。

作为指挥官的他判断迅速,该负责的会负责,该道歉的会道歉,同僚们信任着他;作为战友的他,心怀战友情,男人的柔软面,在一个长相并不那么阳刚的演员的演绎下,阻击少女心;也是在战友情面前,在受到黑军火商的威胁下,他志气凌然。

34岁的姜暮烟,辗转于亲戚家的童年时光让暮烟过早地认识了这个社会。幸运的是,对于“学习是最容易的”她来说考入医科大学并非难事。没有享受过一天普通女大学生的生活,甚至没有一丝甜美的回忆,取而代之的是每天背诵着阴森恐怖的人体解剖图。就这样,她以一名医科生的身份结束了六年的大学时光。

在多个镜头的重复下,她头戴学士帽的照片一再重申医生职业应有的使命感,真挚,动情。

工作后的她精明能干,对于手术室教授们来说她是最棒的助攻。29岁便顺利荣升为专家,但是,只凭实力没有背景是行不通的,前两次都是因为没有背景,自己的教授职称被刷了下来,这和国内的情况没有区别,尽管如此,剧情仍需要发展。

当第三次从聘用教授的选拔上淘汰时,她无法再忍受,这次凭借生态集团大股东女儿的背景被刷下来,下次可能就是长官女婿、院长侄子,而且在此之后,医院理事长想要潜规则她,她义愤填膺,最后被派遣至乌鲁克太白部队。

这对于她来说,是重生。

她和男主在前6集里面共分手了两次,两次都是因为世界观不重叠,人生观展望不一,价值观冲击矛盾,幸运的是,在乌鲁克的那段时间,让只呆在医院的女主的世界观变得开阔很多,可是,她依旧接受不了男主。

男主肯定不答应啊。

故事总是应该这么发展,而且它就这么发展了。撇开门第、职业、收入等外衣,该剧要塑造的爱情主线在于“真心”。对军队的真心、对医生护士职业的真心、对爱人的真心、对女儿的真心、对上司的真心、对国家的真心。

在真心之外,果敢让男主角显得更丰硕。在前6集里面,有两个非常能够体现他这一特质的情节:一是拆雷,二是营救阿拉伯联盟议长。在国家利益和人命面前,一:他选择了自家国家利益;二:他选择了救命。尽管不符合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真理”,但是他的这一做法显得很艺术,英雄主义得到进一步升华,领导精神也得到进一步塑造。

霸道让男主角在理性中富含感性色彩,霸道让女主角在感性中富含阳刚元素。这一点在男主第一次亲吻女主的情节中体现,女主抢过男主手中的红酒,忽略男主手中的酒杯,瓶口直扣粉色嘴唇,小动作示意男主要不要喝......

停!

不过除了以上的陈述以外,有人也会问,这部剧怎么可以在战火频发地区拍摄呢?而且这是一部国与国之间的电视剧。

这是这部剧隐藏的另一个潜理念传达——国际合作。

2014年12月1日,韩国国会国防委员会通过《有关国军参与海外派遣活动的法律案》,扩大海外派兵。在此前,韩国法律严格规定海外派兵只能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这成为大韩民国建国以来第一个允许军方海外派兵的法案,韩国希望通过该法案使韩军在海外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好了,这里不宜言深。

尽管该剧有一些漏洞,总之,该剧情节中的细节不得不让多数国剧钦佩,以致学习,正是这些再简单不过的细节,不仅让男女主角变的更立体,而且让整部剧想要传达的价值观变得更加丰满。

都说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世界,批判的声音不断,可是娱乐精神依旧草长莺飞,既然阻止不了娱乐内容的生产和消费,为何不顺应为之?为何不用娱乐软方式去解构传播的硬条件,以达到主流价值观广泛传播的效果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