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我不就在你们面前吗?


“听说了吗?老李死了。”小区楼底下,两个中年妇女提着菜篮子在神神秘秘的谈论什么。

“是吗?可死者身份不是还没确定吗?”其中一个年轻点的一脸疑惑的问。

“肯定是啦!我这可是小道消息。”说完,那年长点的中年妇女叹了口气。“不过他好像还是有一个儿子的,但老没见着,搞得他像个孤寡老人一样。”

“不过,这与我们关系也不大。话说,我孙子这回期末考的不错呢!”年长点的妇女一脸得意的。说完后又看了看天,然后急忙向前跑去。“哎呀,不好,时间快到了,我孙子快放学了,我得赶紧回家做饭。”另一个女人听完,也像想到了什么赶紧上楼了。

就像刚才谈及的死亡,远没有孩子的一顿晚饭重要。

而与此同时,一个看起来三十好几的男人,正在向传说中的老李家跑去。

他急冲冲的跑上楼去,然后在包里找了好久才终于找到钥匙,在找到钥匙的那一刻,他松了口气,脸上竟有了一丝笑意。

走进去后,他到处走动,像在找什么似的。结果发现真的没有人在,尽管

厨房里的剩菜还隐隐冒着热气。

男人很是轻松的打了电话,“肯定是他!不过既然他不在了,那就找个时间把事办了吧。”

于是,老李的丧事就这么隆重的开始了。

所有事都由这个男人一手操办着,事事亲力亲为不容马虎。不管是墓地的选址,给亲朋的请帖,还是按习俗要请的法师,要办的酒席。甚至,连到时候他应该怎么装扮,他都上网查好了,绝对不会有什么差错的。

他觉得,这将是一场完美的葬礼。

老李的葬礼选在一个黄道吉日,这可是男人仔细挑选的。男人又看了看天,天空阴沉沉的,像是要下雨的样子。

很好,这很符合葬礼的氛围。他想。完美的日子,完美的天气,再加上一点动情的演技就更完美了。

不一会儿,雨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而一切都像男人预想的那样,亲朋一个一个都打着伞,身着深色的衣服的陆陆续续来了,每个人脸上都是一副沉重的样子。

而来了的人,一人被发了一件白色的丧服。穿完丧服的一个接一个的走过老李的遗照,然后围着一个柏木棺材转了一圈。

有个一个看起来有五六岁的小孩,扯了扯旁边大人的衣服问道,“那躺在棺材上的人是谁呀?为什么看不清脸呀?”

而大人没有说话,因为他也说不出话来。其实多的是和他一样,数十年不见一次,走在路上都不认识的亲戚。

吃完酒席,有的散场离去还要问一下家里长辈死的是谁,真的不是很关心。

只是,这样的葬礼像场闹剧。

男人在老李住的楼底下搭了灵棚,来的人对着遗像敬礼、叩头、上香、烧纸之后。再同及其他熟悉的人聊天、叙旧,吃瓜子花生、喝茶、参加酒席,打牌、打麻将。

小孩子们在空地上跑来跑去,嬉戏打闹着,没人管束。毕竟,大人们都有自己的事要做。

男人披麻戴孝的忙前忙后组织现场,而参与的人闲聊攀谈走个过场,哀乐震耳,却全无悲伤的气氛。

人们说,这算是中场休息。

葬礼上,男人点燃了鞭炮。一阵噼里啪啦,震天动地的像是要掩盖什么似的。

“为什么葬礼上要放鞭啊?像办喜事一样。”那小孩子又忍不住好奇的问道,

这回一旁的大人说话了,可却是语气凶狠的对孩子说,“小孩子家家的,哪那么多话!别出声!”

而孩子身旁,却不知何时来了个老人。不过,似乎没有人注意到他。

“可能……可能是因为人不是天生的演员,总有演不下去的时候吧。”

不过说来也怪,有的人去世之后死不瞑目,无论别的人如何想办法,死者的眼睛总会是睁着。等到最后死者的亲人回家时,去世者的眼睛自然就闭合了。

可棺材里的那个人,眼睛从未闭上。不管男人怎么努力。

而这时,一切还都是在井然有序的进行着,男人也终于快要憋出那一点点眼泪了。

周围的人都在按部就班的劝他节哀顺变,葬礼也终于快要结束了。只是雨还一直在下,久久未停。

可笑的是,葬礼的主角从始至终都不是老李,而是各怀目的男人和亲友。

而在泪眼朦胧中,男人隐约看到有个似曾相识的老人,站在不远处。伴着雨声,隐隐传来一句。

“可我不就在你们的面前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