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时光与情人是拿来相遇的

《爱乐之城》是一部后劲很大的电影。银幕里高司令和石头姐的恋情,和他们过去完结的爱,足足萦绕了两天。影片大团圆的结局,事业并不如意的女演员,成了当红女明星,穷困的音乐家最终开了自己的爵士乐吧。

这种结局,心里只有两个字:幸亏,幸亏!

只身闯好莱坞的姑娘,实现了她的梦。

曾经有一度,我整个人内心是充满疑问的:到了一定年龄的女孩子,是否都有一种渴望看世界、经历世界、实现对自我期许的愿望?

自己在外多年,看了一些电影,才觉得,是,答案是肯定的。

在一线城市,姑娘们需要。徐静蕾、许晴们,即使拥有良好的家境、教育、城市背景,但经由演员之路,看到、认识世界,并最终实现了自我。所以如今人们看到的,是她们久经时光的眼里,那一份自由、自我天成的美。

在经济并不发达的二线城市,姑娘们更加需要。有的是对家乡环境苍白的些许厌倦、有的需要看看生活的可能、有的想改变贫乏的物质生活,甚至更多的是对外面世界的无限憧憬。

在很多的电影里,同样也看到了不同国度的“漂”。

《你的名字》里的三叶呆在日本某个深山的乡村,望着眼前熟悉的静谧河流,眼神是那样忧郁。在不谙世事的少女面前,那是一摊毫无悬念的死水,而三叶,是一个不折不扣、做梦都想去大都市东京的女孩。

三叶的家乡,一片静谧,一眼望得到尽头

《斯洛文尼亚女郎》里的女主角Sasha是斯洛文尼亚一个小镇的姑娘,她叛逆、内心坚强、又内心受伤,她抱着对于自己生活的向往,也把自己引向了想要的方向,选择去到这个国家最中心的首都:卢布尔雅那。

电影《斯洛文尼亚女郎》

还有最能代表全世界女孩向往的城市:纽约,以及它的中心,曼哈顿。无数电影、美剧演绎的,都是这个美国上东区的傲骄灵魂与离合凄美。

青春之所以为青春,便是内心赋有太多的能量,对生活的欲求与野心,去机会最多的城市、见时下最为称道的生活、以及圈子。同时也是对自己向往生活的期许。

《爱乐之城》女主米亚,就是这样一个姑娘。

男主说“你为什么把浪漫说得好像很不堪?”

她说,“我不知道,洛杉矶什么都崇拜,什么都不重视。”

她的梦想,在好莱坞。她去了,然后,成功了。


我们,爱过

这部电影最精彩的部分,是最后五分钟男女主的重逢。

这五分钟,太美了。

多年后,两人在爵士乐吧再相遇

镜头一幕幕闪过,那些本可以属于他们的美好生活,一切的一切,都只是换成了另一个枕边人。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在影院泣不成声的原因吧。

是,如果说人生,能够赐予这样一个与情人相逢的时刻,千金不换。

它的难得就在于:

我们曾经热恋:在一段本属于青春的时光里,我们曾两情相悦、有过约与不约的砰然心动、跃跃欲试,也曾在同一座城市一起穷,撒泼打滚恶作剧,轧马路、逛街、吃饭、滚床单,在萨克斯旋律中共舞。

热恋时的缠绵、卿卿我我

也曾共同奋斗:因为他的热爱,她爱屋及乌,因为他的演奏她捧场、欢呼;她努力做话剧哪怕只有一个人表演,又因为她的消颓他不容置疑地肯定;他们互为镜子,她仰慕他的图腾,他为她的理想高呼。曾各自有梦,又互为支持。

一起听爵士、一起共舞

我们曾两厢情愿,愿意为彼此付出:他说:“没人喜欢爵士,连你都不喜欢。”她说:“因为你,我现在喜欢了。”

男主热爱爵士乐却无力支撑生活,当听到女主父母期望他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时,为了这份感情,他决定放弃自己的梦想,去做一份有保障并且女主父母期望的工作。

而最终,男主给了这份感情最丰厚的注解,也是全片出现转折也最经典的片段:女主选角面试成功后,双方坐在夕阳下的长椅上,讨论他们的未来。

女主问:我们的未来怎么办?

面对女友可能即将离去的眼神

男主说,你要全力以赴追求你的梦想,至于我们,就只能等着看结果了。

男主眯缝的眼神、微微的笑里,实在酸楚。这里有为爱人拥有机会的开心,又有为他们可能会结束的爱情勉强且掩饰的笑,无奈,又深深地失望。

而这一个瞬间,他下定决定,为女主有机会离开而由衷感到高兴,为了爱情,他愿意离开爱情。一种祝福、而隐隐失去的眼神。

他是有胸怀的,与其俩人此刻的卿卿我我,不如将来的彼此成就。

也正是这一切,才让多年后,两人的重逢,平添重重心酸、无言。

常常,在有过青春、经历的人身上、眼神里,有一种美,任何东西修饰不来。

女主够幸运。梦过、爱过、实践过、完成了。

而电影的,终归会回归电影。生活的,还会回到生活。

如果某一天,初恋情人突然站到了面前,你会是什么样子?你想让自己成为什么样子?

当时光一去不复返,我们要拿什么去遇见初恋情人?

当有一天我们老去,那逝去的时光,我们拿什么来穿过、来纪念?

我想,最终,我们不过是为了,在人群中,带着眼神里的经历,带着历经世事后的从容,带着独立,拥有主见,带着寻求、趣味,去与曾经的一往情深和未来的希冀,电光火石,泯然一笑。

我只需要这疯狂的感觉,与噗通乱跳的心,但愿它一直都在

时光和情人,是拿来相遇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