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严陵滩下住一一读书岁月

周玉才(笔记郁达夫)

郁达夫的故乡浙江富阳位于富春江下游,离省会城市杭州八十华里,是一个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老县城。

富阳县内物产丰富,风景绮丽,不仅是江南富饶的鱼米之乡,也是一处山明水秀的游览胜地。

早在一千五百年前,梁朝的文学家吴均就对这里的山光水色作了极为生动的描绘:"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水皆缥碧,….…有时见日。"

东汉时期严子陵因不愿为官,退隐于富春山。后来人就称其隐居之地为严陵山、严陵钓台等。

郁达夫曾写过《自叙诗》,有这样的诗句:"家在严陵滩下住,秦时风物晋山川。碧桃三月花如锦,来往春江有钓船。"

富春江畔明媚秀丽的景色,孕育了一批又一批的英杰俊才,同时也激发了一代又一代的文人骚客的美好情思。


郁达夫名文,字达夫,幼名萌生。出生于一八九六年十二月七日,即清光绪二十二年丙申十一月初三。父亲名企曾,字士贤。母亲陆氏。

郁达夫为郁家幼子;长兄郁华,字曼陀,幼名廉生,比他大十二岁;二兄郁浩,字养吾,幼名浩生,比他大五岁;姐姐郁凤珍,幼名阿凤,比他大两岁。

郁家祖上相传为宋朝太医院尹。宋都南迁时,随宫廷来到杭州,然后定居于富阳。

祖父郁圣山是当地有名的医生。

郁企曾六岁丧父,由其母戴氏抚养成人。他早年在县城设塾授课,兼行中医,后来任富阳县衙门户房司事,经办某村庄房屋田地的登记、过户和报税手续。


郁家原为书香世家,但是早在太平天国前后就每况愈下,逐渐破落。

郁达夫出生时,家里仅剩有一幢旧式三开间的楼房和六亩薄田,境况很是窘迫。

一九00年,郁达夫三岁时,父亲积劳成疾,不幸逝世,年仅三十八岁。

正像房屋断了支柱一样,父亲一死,这个家庭的生活就立刻倾斜了。母亲陆氏艰难地挑起了沉重的生活担子,经常在外面忙碌奔波;姐姐因家里无力抚养被送给环山村叶家当了童养媳;两个哥哥在离家很远的书塾念书;祖母看透了人生,终日念经拜佛。

有家却得不到温暖,小小的郁达夫便只能呆坐在富春江畔,在太阳下了望着江中来往的帆樯,陪伴他的是一个比他大十岁左右的使女翠花。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周玉才

一九0三年,七岁的郁达夫夹着绿色书包,拖着红丝小辫子,开始入塾读书。第二年转入县里的公立书塾一一春江书院。

一九0七年,春江书院改为富阳县立高等小学堂,郁达夫便成了最早的新式学堂的学生。开始学习英文、数学。他由于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曾受到堂长和知县的嘉奖。还跳升了一个年级,这件事当时轰动县城,他也因此成了人们议论的"知名人士"。

于是,郁达夫禁不住洋洋得意起来,虚荣心也随着增长。他要求母亲为他买一双新皮鞋。当时的校服是一套黑色制服,他想,在黑色制服下如能再配上一双油亮皮鞋,走起路来一定会显得更为神气。


郁达夫为了显得神气,要求母亲给他买皮鞋。可是母亲为筹集他的学费已是煞费苦心,哪里去弄钱来买鞋呢?

但是她为了不使郁达夫伤心,想尽力满足他这并不太高的要求。

母亲带着他到街上的商店,打算赊一双新皮鞋。

不料每走进一家店门,开始时老板都很客气,有的还摸着郁达夫的头,把一双双的新鞋拿给他试穿,但是一听说要赊欠,立刻就白眼相看,甚至还说几句刺耳的讥讽话语。

到最后一家被拒绝时,郁达夫看见母亲涨红的脸,眼睛湿润了,低下头,默默无言地跟着走出店门。


回到家里,他看到母亲准备了一包衣物要上当铺去,不由得心里一酸,眼泪夺眶而出。

他上前拉住母亲的衣角,跪在地上边哭边喊:"娘,娘,你别去了。我不要买皮鞋了,我不要买皮鞋了!"

母亲停住脚,捧着他的头,禁不住泪落纷纷,两人相抱着悲泣起来。

这次买鞋的事,对郁达夫触动很大。他联想到自己家庭的种种不幸遭遇,社会上贫富悬殊的不等现象,虚荣心一扫而光。

他开始仇视有钱人,只和一些家庭贫苦的同学交往。他发誓要勤奋学习,为穷苦人争气。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周玉才

一九一一年一月,郁达夫在富阳县立高等小学堂,以三年时间完成了四年的学习任务而毕业。

这时候,毕业于日本法政大学的长兄郁曼陀已在北京清政府的外务部任职;二兄郁养吾也在杭州陆军小学堂毕业,被分配到清军驻防军杭州标统底下当排长。一文一武两个小官,足以使郁家跻身于县城"社会名流"的行列,家境也从此大为改善。

为了让郁达夫继续升学,他母亲备下半年的读书费用,要送他到杭州投考中学。

这年二月,十六岁的郁达夫离开家乡富阳,由一位老秀才亲戚陪同来到杭州。

他考上了当时最难考的杭州府中学。


郁达夫考上杭州府中学,但是在等待发榜的日子里,花费了不少盘缠。自己计算一下,身边的余钱已不够缴学费。于是他同几个富阳同学一起来到嘉兴,考入了费用较低的嘉兴府中学。

可是在嘉兴府中学,郁达夫只读了半年,就因病于同年六月回家了。

到了秋天,九月初,他转入杭州府中学,与徐志摩同班。

他不善交际,衣装朴素,话也不大会说,一副乡巴佬模样。但是文章写得好,诗文技压同辈,引起老师和同学的注意。有同学感到奇怪,送他绰号为"怪物"。


他喜欢写诗作文,他开始给报社投稿。

他曾经描写自已投稿初次被录用时的心情:"第一次的投稿被釆用,记得是一首模仿宋人的五古,报纸是当时的《全浙公报》。当看见了自己缀联起来的一串文字,被植字工人排印出来的时候,虽然是用的匿名,阅报室里也绝没有人会知道作者是谁,但心头正在狂跳着的我的脸上,马上就变成了朱红。轰的一声,耳朵里也响了起来,头脑晃得像坐在船里。眼睛也没有主意了,看了又看,看了又看,虽则从头至尾,把那串文字看了好几遍,但自己还在疑惑,怕这并不是由我投去的稿子。再狂奔出去,上操场去跳绕一圈,回来重新又拿起那张报纸,按住心头,复看一遍,这才放心,于是乎方始感到了快活,快活到想大叫起来。"(《孤独者》)


辛亥革命爆发,杭州的各官办中学相继停学。郁达夫只好回到富阳家里自学。

此后一两年,他又先后进过之江大学预科、蕙兰中学等教会办的学校。但是因为无法忍受教会学校的严厉管束,没有能读下去。多数时间,仍然是在富阳家中自学。

一九一三年,长兄郁曼陀奉所供职的北京大理院的派遣,将赴日本考察司法制度。在返乡省亲期间,见到郁达夫一个人在家自学,感到不是长久之计。就与母亲商议,决定携带郁达夫前往日本读书。这正好迎合了郁达夫的心愿。

这年十月底,郁达夫跟随兄嫂抵达日本东京。一个月后,进入神田的正则学校补习中学功课和日语。


一九一四年七月,郁达夫参加了官费的留学考试,考入东京第一高等学校预备班。同时考入的同学还有郭沫若、张资平等。

郁达夫最初选的是文科,预备班毕业时,由于长兄的劝告,他转入了医科。不久,又改学文科。这样一直到一九二二年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经济学部,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

结束留学生活。

郁达夫在日本整整经历了十年的岁月,这是他生命中最宝贵的青年时代。他饱览了富士山下旖旎的风光,啜饮着人类知识甜美的清泉。

期间,他发表了《沉沦》等多篇小说和散文,与郭沫若等创立了在我国现代文学史上有过重大影响的新文学社团一一创造社。

同时,他也饱尝了爱情之神赐予的神秘的酸果。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周玉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来越喜欢在一个小县城里呆上几天了。去年秋冬之际,去了趟浙江富阳。 1, 富阳有历史。 在中国最...
    诗酒寒秋阅读 901评论 0 1
  • 我为什么要学习《郁达夫年谱》 莫名就喜欢他的文,也说不清到底是什么原因。 看到网店有推送的他的年谱,果断就买了回来...
    衣者郭郭阅读 442评论 2 5
  • 1897年(丁酉,清光绪二十三年)郁达夫1岁 2月,商务印书馆在上海创立,后由张元济(菊生)主持商务出版工作,并聘...
    衣者郭郭阅读 460评论 0 4
  • 《郁达夫的杭州》是郁达夫所写的有关故乡的文章。陆宗寅对郁达夫涉及故乡的文字进行编选,并有摄影作品以配图,遂成此书。...
    四月Apr阅读 403评论 0 10
  • 近日读到“东江”大哥有关钓台、严州的文章,因我也曾访过严子陵钓台,在了解严州时又发现它跟徽州也有一些联系,因而便把...
    昇夫阅读 10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