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书,上完一堂谈判课

文 | 夏九九

有一个女孩和男朋友一起去旅行,结果因为前一个航班晚点,当他们跑到转机的登机口时,登机口已经关闭了。他们向登机口工作人员求情说,我们准备了这么长时间,好不容易有这个假期,我们要去巴黎,千万不要让我们上不了飞机。登机口的人说,对不起,登机口真的已经关闭了,现在没有任何机会了。他们真的绝望了,眼看飞机发动机都已经转起来了,停机坪上有人拿着彩色棍开始指挥那个飞机了,怎么办呢?

她带拉着男友的手,站到落地窗前面,找了一个飞机机长室能看到他们的位置。两人手拉手站在窗口,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机长室里的人(当有人盯着我们看时,我们是能察觉到的)。终于,机长突然抬头看着他俩,他们也不说话(因为说也听不见),只露出非常可怜、特别惨的表情,就这样一直看着。

过了一会儿,她就发现机长嘴里动了一下,旁边副机长也抬头看着他俩。这时候,奇迹发生了,飞机的螺旋桨转动变慢了,然后登机口的电话响了,工作人员挂完电话就告诉他们:拿上你们的行李,赶紧上飞机吧。

这是一门谈判课的学生的真实经历,这门课就是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

谈判这门课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正如《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这本书的作者斯图尔特.戴蒙德所说,谈判是人类交际活动的核心内容之一。

事实上,谈判并不只是发生在谈判桌上,生活中无处不在。女孩的经历是一个,在菜市场买菜,和房东谈租约,向老板申请加薪,和爱人讨论去什么地方旅行,争取孩子的配合……每个情景中,我们都在扮演谈判者的角色。

有人说上完这门课,全世界的人都会听你的。这有点夸张了,但留心学习谈判技巧并积极尝试,确实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6件做对的事

回到女孩的故事,这其实是一个完整的谈判过程,虽然时间很短,却非常成功,因为女孩这很短的时间内至少做对了6件事情。

1.沉着冷静。

没有打砸登机口,很多人因为航班晚点会暴跳如雷,和登机口工作人员争论甚至争吵。

2.准备充分。

因为她学过谈判课,知道在这中时候该怎么应对。

3.找出决策者。

在飞机场谁最大?除了指挥天上的,地上最大的肯定是机长,只要机长说我要停一下等一个人是绝对没有问题的,所以,找出决策者最重要。和登机口那几个人又哭又闹又上吊是不管用的。

4.专注于目标,而不是对和错。

这里面的对错在哪里呢?女孩可以说航空公司说打电话跟我们说,你们登机口会等我们的,因为我们是坐你们的航班过来的。对方会回答你,但那个航班晚点了,你要讲道理的话,那你去找他们投诉啊,然后再获得赔偿,但是对不起,巴黎你是去不了了。

当你这时候执意要找谁对谁错的时候,你就与目标越走越远了,而我们很多人在谈判时经常处于愤怒,激动,这事不公平,我要找个说法,把你们领导找出来,这时候我们根本没法和对方好好沟通和谈判。

5.进行人际沟通。

人和人沟通,你要拿条款来说事,永远说不过那些强势机构,因为人家对条款掌握程度比你强得多。

但是,人心都是肉长的。

你需要和对方进行人际沟通。她和男朋友站在窗前难过又绝望地看着飞机离去的感觉,唤醒了飞行员,觉得我不能丢下这两位乘客不管。

我们经常会遇到追公交车的情况吧,以后不要一边拼命追一边喊师傅等等我,这很容易被师傅抛下,因为这唤醒了他的优越感。你应该站在站台上幽怨地看着他,呵呵,可惜咱们的师傅从来不看后视镜。

6.承认对方的地位和权利。

女孩的做法其实是把最后的决定权完全交给了机长。他们的表情其实就暗含了对机长地位和权利的绝对承认,甚至是恳求,所以最终打动了机长。

4个重要的谈判策略

谈判,就是找出以下问题答案的过程:

01你的谈判目标是什么?

02对方是谁,有哪些特征?

03要想说服他们,需要采用策略和技巧?

1.目标至上

目标是谈判的终极目的,谈判中的所有行为都是为了接近你的目标。不要想当然地去追求和谐的人际关系、更多的利益、双赢结果等,除非他们与你的目标相关。

明确谈判目标是谈判的第一步,研究表明,仅仅靠确立目标这一举动,谈判者的表现立马可以提升25%以上。

斯图尔特认为谈判的核心目标是:争取更多。

把目标写下来,随时提醒自己。谈判中新消息不断,人们往往很容易分心,所以你要把目标写下来,随时提醒自己不可偏离目标;如果对方偏离既定目标,也要予以提醒。

安杰拉的父亲患了中风住院治疗,还没有康复就想回家。安杰拉就问父亲:回家最想干什么。父亲说他的目标是溜他家的小狗林戈。安杰拉就告诉他如果现在出院就没办法遛狗,而康复后出院,遛狗完全没有问题。然后就说服了老爷子接受康复治疗。

谈判目标越具体越好。“我们想把某个人送上月球”比“让我们探索太空”更具体、更有效。与“我希望考试成绩至少全部80分以上”相比,“我希望大学好好学习”这个目标就不够清晰具体。

2.谨守循序渐进原则

人们在谈判中经常失败,很多时候是因为他们一次提太多要求,步子迈得太大。

如果将谈判分成多个比较小的步骤,从对方熟悉的内容开始,通过渐进式步骤,每一步都停靠并确认一下,最终可以走得很远。记住“每个上限都是新的下限”。如果双方缺乏信任,循序渐进原则就更为重要。

书中提到作者的学生基洛,有次去费城机动车管理局缴纳交通违规罚款。他只带了个人支票,但那儿有个牌子,写着“不收个人支票。”但他发现他的交通罚单背后有一个供个人邮寄支票的地址,地址就是眼前这儿。

于是,他问工作人员:“罚单背后写着可以邮寄个人支票?对吧”工作人员确认了;他又问具体地址在哪儿,工作人员告诉他就在这个大楼;基洛接着又问邮寄过来的支票会放到哪儿,工作人员指了一个六英尺外桌子。这下基洛找到方法了,他向工作人员提议自己把支票放到信封里,然后请工作人员放到那个桌子上。最后工作人员同意了。基洛的做法,就是循序渐进的典范。

3.始终重视沟通和表达

大多数谈判失败都是由于沟通失败,而导致沟通失败的罪魁祸首就是误解。人们由于兴趣、价值、情感的差异,体验和观察到的信息往往很不相同,你自己深信的东西,对方未必看得到,因此误解发生的概率极高。

缩小认知差距。要保证双方对同一语句理解相同。检查你们双方的具体表述,看意思是否一致。问自己下列问题:

01我的观点是什么?

02对方的观点是什么?

03是否存在观点不一致情况?

04如果是,原因是什么?你要理解双方所持的偏见,让对方明确表达出他们的观点,最后再来解释你的观点。

交流并消除隔阂。不沟通就得不到信息,要确保有效沟通。威胁或责怪对方,只会招致对方相同的回应。

有效沟通的基本原则:

01始终保持沟通。

02倾听并提问。要想说服对方,你必须先听他们在说什么,通过提问表示对他们的观点的兴趣。

03尊重而不是责怪对方。责怪会使对方表现更加消极。

04经常总结。对你听到的内容进行总结,用自己的话再说给对方听,既表示尊重对方,还可以确保你们双方的理解一致。

05进行角色互换。这是本书始终强调的最重要谈判技巧之一,它能让你更清楚地了解对方的观点,以及他们的压力和感受。

06平心静气。如果有人对你说,“你是个白痴吗? ”你的反应会是什么?大多数人会说“你才是白痴呢!”或者“你去死吧”可是这样的反应是错误的。

正确的反应是:“你为什么认为我是个白痴呢?”这能让你获得有利于谈判的信息。出色的谈判者头脑都极其冷静,面对对方的责难,他们会选择继续获取信息。

07在不损害双方关系的前提下坚持自己的立场。

08寻找不起眼的小信号,如果你仔细观察倾听,大多数人都给出了用以说服他们的方法。

沃顿商学院需要购买活页文件夹。他们打电话给制造商。制造商的销售代表说:“我不能把这些活页夹卖给你们。”

沃顿的学生们,从她这句话里捕捉到了三个词语信号。“我”这个词:如果这位销售代表不能卖给学生,那其他人也许可以。“你们”这个词:如果学生团体不能从她那购买,可能其他部门可以购买。最后,学生们选了“卖”这个词做文章,问销售代表“如果不能将活页夹”卖“给我们,那能“送”给我们吗?回答是“可以”。

09专注于自己力所能及之事,不要为了昨天发生的事而争斗。

10避免争论谁是谁非。指出问题,回归己方道路。

出色的谈判者会将沟通中出现的问题指出来,如果谈判出现了僵持,他们会说:“我们之间似乎有些不愉快。”然后三言两语化解掉当时的不快,将对方引至己方设定的路径上来。

4.找到真正的问题所在

在谈判中,搞清楚对方采取某种行动的动机至关重要。要认真的问自己,“究竟是什么在妨碍我实现目标?”你可以通过角色互换,描绘对方脑中画面的方式,找出他们的真正意图,而非表面意图。这会帮助你找到解决问题的机会。

道恩的老父亲患有听力障碍,可固执的老人一直拒绝使用助听器。道恩运用换位法,找到了机会。她去看望父亲时大声说到:“爸爸,你难道不想听听你孩子的声音吗?”当天,道恩的父亲就开始使用助听器。

-End-

看完求点赞❤️,喜欢就关注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语 谈判这门课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正如沃顿商学院谈判教授斯图尔特.戴蒙德所说,谈判是人类交际活动的核心内容之一。...
    阿龙仔阅读 1,136评论 0 11
  • 以前有个职场故事,讲得是一个职员接受了上司下达的一个任务,不惜任何代价订一间海边的观景房,打开窗子面向大海的那种房...
    阿Q读书馆阅读 267评论 2 6
  • 人生如戏,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三观易碎》的后记《最好玩的游戏》里面有几段话我很喜欢,分享给大家。 “一条命的游戏,...
    玲声细说阅读 628评论 0 2
  • 一日的碌碌忙忙后,才得以拿起手机,看到大神们一篇篇出神入化的美文,无从下手了。每天落后的心情日益累加,不堪之重,不...
    繁星如海阅读 312评论 0 0
  • 又到了每周分享时间了,本周呢~有三个方面的收获 一、 写简书方面的收获 1、写简书可以锻炼出写作的能力(其实写作是...
    秋水伊人5688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