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造宣统元宝库平七钱二分太贵重

我国近代工业的先驱者张之洞,在广东任两广总督期间,曾于光绪十三年(1887)奏请在广东广州创建广东钱局,采用机器制造银元,从而成为我国现代机制银元的开创者。

光绪十五年(1889),张之洞奉命调往湖北,任湖广总督,此后不久,便将广东的经验运用于湖北,并在湖北武昌筹建了国内第二家采用机器制造银元的官方铸钱机构——湖北银元局,该局也是张之洞来到湖北后建造的第一家铸钱机构。湖北银元局所造银元,因含银量高,制作精良,广受欢迎而行销全国。湖北银元局不仅广铸银元,而且也曾发行纸币。但因该局钱币存世稀少,极难寻觅而很少为人们所熟悉。

1909年清朝宣统年间湖北省银元局铸行,曾在旧中国广泛流通。银币正面中央珠圈内镌满汉文“宣统元宝”四字,珠圈外上端镌汉文“湖北省造”四字,下端镌汉文“库平七钱二分”六个字,左右两侧各镌一个六花星。银币背面中央镌蟠龙图,上端环镌英文“湖北省”,下端环镌英文币值“库平七钱二分”,左右两端稍上侧各镌一个六花星。

中国是世界上最后一个结束银本位币制度的国家,世界上其他国家早已经退出货币流通领域的机制银币都随着旧中国国际贸易的开展而大量汇聚到清代和民国时期的旧中国流通。近代机制银币作为历史货币在旧中国长期大范围的实际流通一直持续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之时,所以清代和民国时期的旧中国曾经是世界上近代机制银币存有量和流通量最巨大的东方大国,当时在西方国家早已经退出流通领域而变成十分稀有的收藏品的近代机制银币在清代和民国时期的旧中国却十分普遍。作为历史贵金属货币、铸行量十分巨大的近代机制银元曾在旧中国拥有最广泛的使用者、持有者和收藏者,这一基本历史事实与是否为收藏家没有任何关系,当时的人们收藏银元是作为贵金属和货币财富,而不是作为文物收藏品来收藏的。况且在清代和民国时期的旧中国以及解放以后的相当长时期内,近代机制银币在中国的实际存有量十分巨大,根本就不被看作是文物,正是由于中国人民银行的长期大规模收兑银元的行动使得民间老银元的实际存量越来越少,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成为稀有的文物收藏品的

宣统为清朝第十二位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年号,同时也是中国封建王朝历史上最后一个年号。作为清朝最后一个钱币,其历史价值也是非常之高。宣统银币是清末币制变革的产物,其规划新颖,制造精巧,是钱币爱好者的珍藏品。据了解,宣统年间的银币有着不同的版式,每个板式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价值与文化符号,作为艺术收藏品具有很高的保藏与投资价值。

国宝艺术网近期推荐一枚湖北省造宣统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钱币,此币包浆自然,保存样貌完好无缺,可谓是非常难得。钱币正面上方镌“湖北省造”四字,下方镌币值“库平七钱二分”,钱币珠圈内镌汉文和满文“光绪元宝”字样,左右各两朵瑰丽淡雅的梅花图案。无论是制造技术还是字体刻画工艺上都非常精湛。钱币背面中央是一条蟠龙图案,外圈为英文,左右各镌梅花纹饰。此蟠龙龙纹清晰,须发长飘,体态矫健,雕刻工艺鬼斧神匠,蟠龙犹如穿梭奔腾于云雾波涛之中,显得霸气十足。作为清朝乃至封建体制的最后一个王朝,该钱币的铸造全面继承了古钱币文化的丰富内涵,为优秀的中华古钱币文化艺术雕筑起一座伟大的丰碑,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中国上下悠悠五千年的历史,源远流长,丰富多彩,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有着其独特的代表符号,我国清朝时期的政治以及经济的沧桑变化都体现在一枚小小的钱币上,是一种收藏鉴赏价值与使用价值并存的高级收藏品,而随着它渐渐退出流通市场,银元在收藏界中却越来越受藏友的喜爱。

银币,代表了中国历来货币文化,反映了我国近代历史、经济、金融的兴衰和沧桑,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文物价值,也具有一定的保值和升值功能。近年来珍稀老银币持续走俏各地拍卖场外,在互联网上珍稀银币的成交业绩也可圈可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