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岁的人生感言

        [日]日野原重明 著    甘茜 译

        105年的人生中,我依靠语言,探索生命,认识自己。就如语言支撑我的一生一样,我希望我说的话,能进入你内心深处,慰藉你曾困惑受伤的心灵。

        先生活到105岁,难道不怕死吗?

        不远的将来自己即将死去,一想到这样的事,就感到非常害怕。仅仅是被你问,我就紧张得两腿发软。因为疾病越来越重,自己的体能日益衰退,死亡的气息也就越来越逼近。我作为医生,对人总难免一死的事实也就有更深刻的体会。

        正因为这样,每个清晨醒来发现自己还活着,我就会发自内心感到喜悦。正因为活着,才能开始新的一天;正因为活着,才能有不期而至的邂逅。即使活到了105岁,对我来说,依然存在许多未知的自己,我无比兴奋地期待与未知的自己相遇。

        一方面,为了减轻恐惧心理的折磨,我会故意视而不见、逃避事实,故意不去想“我之将死”这个事实;另一方面,死亡这件事对我来说是没有经历过的“未知”部分,我没有信心面对那一刻的到来,所以认定死亡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

        如果你和我一样,同样怀着对死亡的恐惧,那么你要知晓这是再正常不过的自然反应。大多数人在死亡面前都会惊慌失措,我们大可不必为此感到羞愧。

        即便每个人“生的时刻”已经决定了“死的必然”,但因“讨厌死亡宁愿选择不出生”的人并不存在。死和生是不可分割的,没有生就没有死,没有死就没有生。领悟其内涵,方知生和死本质是一样的。

        既然我们无法摆脱死亡的定数,那就无须再逃避。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一心只盯着死亡,或是假装视而不见、自欺欺人,而应努力让自己拥有的人生充满璀璨的阳光,好好体会死和生互为一体的生活。

        先生活到了105岁高龄,您觉得幸福吗?

        我现在已经105岁了,今年(2017年)秋天,我就要106岁了。虽然走过了这么漫长的人生,但我从来不是以长寿为目标活到现在的。

        其实我疾病缠身,每天在与各种疾病战斗,也达不到自己想要的健康状况,为此我一直感到苦恼。后来,终于不得不坐轮椅的时候,我尤其体会到了生活不能自理带来的各种不便。

        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长寿真是太好了,真是太棒了。长寿让我有机会在100岁之后,开始了解内心那个真正的自己。我终于意识到,原来漫漫人生最不了解的竟然是自己,这需要上了一定年纪才会发现。

        人生的“午后”该怎么度过?

        选择衡量自己的标尺,应该以价值观作为首要考量。

        必须拥有自己的指南针,带着它走下去。

        一天当中,午后比上午的时间还要长。

        这是我80岁时写下的人生感悟。

        人生的午后,时光悠长,这种感觉是幸福的。

        人世间,有太多的事情,往往无法立刻看清,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反复思考,真正的意义才能显现出来。

        人生走到100岁的时候,很多人认为长寿是件可怕的事情吧?想到老人动作缓慢、反应迟缓,不少人感到害怕,心里排斥,认为这样的人生没什么价值可言。而且长寿的人是孤独的,甚至还会面临经济上的不安全感。人到了100岁,因为前面是未知的世界,对未知事物的恐惧心理是无法克服的。

        可是,如果寿命足够长,我们就获得更多的时间来探索未知的自己。虽然一个人不可能彻底明白自己,可是越来越了解自己所带来的喜悦远远胜过年老体衰的痛苦。

        先生坚持不懈地宣传生命的宝贵,在您看来生命究竟是什么?

        生命是一种能量体,看不到,但确实存在。但是,这样能量体到底存在于何处呢?

        多年来,我以宣传生命尊严为己任,以“生命学习”为主题,与日本各地十几岁的孩子们进行交流。我问孩子们:“生命在哪里?”孩子们有的指着心脏的地方,示意我生命所在;有的直接回答说“在大脑里”。

        我们知道,心脏只不过是维持整个身体生存的某个类似于泵的重要脏器,而大脑也只是具有思维功能的器官而已。我对孩子们说:“生命存在于我们能够支配的时间里。”

        我想我会继续宣传这个理念。

        我对孩子们说,你们现在每天要吃早餐、每天要来学校学习、时常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你们做这些事是为了谁啊?都是为了你们自己。儿童时代的时间几乎全部用在了自己身上。等你们长大成人后,才会有能力为他人、为社会贡献你们的时间。

        人有限的生命中,用于别人的时间多还是留给自己的时间多?算下来,那些把更多时间奉献他人的人,就能去往天堂哦!

        如果这样说话,孩子们就会眨巴着眼睛,认真地听我说的话。

        生命究竟是什么?

        能真正理解的,也许是孩子。

        最爱的人身患重病,感觉自己无能为力,先生是如何看待疾病的?

        人身上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病痛会让身体日渐衰弱,可是不久,生命会从衰弱中产生一种类似于种子般的强韧力量。我遇到过很多这样的患者。

        活着并且身体健康时,我们没有好好珍惜,时常有这样或那样的牢骚和不满……你没有这样的经历吗?

        确实,人一生病,随之而来的是难以诉诸笔墨的痛苦。不过全然仰赖有如此切肤之痛,才能警醒一直无知妄为的自己,让自己对健康心生敬畏与感激。

        如果现在你最爱的人生病了,那么请先告诉他/她,要感激疾病带来的内省机会;而且,感受你们在一起时的喜悦,感谢你们在一起的那些时光,彼此依偎、互相鼓励,祝福在一起的时间尽可能更长久。

        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处于患病的状态,你想听到的是什么样的话、你希望对方做哪些事,想清楚这些,才能更好地帮助患者。

        已经走过105年的人生,作为医生,我一边治病救人,一边正常生活,没把自己的身体当回事,现在,我终于有机会认真对待自己的身体了。

        我从心底认可:疾病是上天的恩赐。

        亲眼见到了很多人的死去,您怎么看待死亡?

        死亡这件事,对很多人来说,就像蜥蝎的尾巴断了一样,意味着一切都结束了。作为医生,我目睹了很多人的死亡,我深刻地体会到:死亡不是生命的终止,而是生命另一种新的开始。

        我妻子离世后,陆续又有一些亲朋离开了这个世界。虽然他们已经离开,但因为常常忆起他们的音容笑貌,所以在我的记忆深处,他们似乎比在世时更为鲜活。

        这让我明白,原来人死后并不会烟消云散,并不会从生者生命中彻底消失;相反,通过时时追忆,他们会以更为深刻的方式镌刻在我们的生命里。就比如现在,我觉得妻子从未离开,这种在一起的感觉在她离世后更加强烈。所以,死亡并不是如同蜥蝎断了尾巴那样的结束,而是现世生命的另一种延续,只是和以前生活方式不同,他们在我心里存在得更加清晰。

        先生如何看待为了维持生命而进行的最后的延命治疗?

        这真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呢……现在医疗科技的进步和发展日新月异,是我年轻时不能想象的。得益于这样的进步、发展,原来许多不能拯救的生命得到了救治。

        我所罹患过的结核病就是一个例子。以前很多人患上结核病就会失去生命,现在医疗技术的发展,维持生命的各种治疗方法已经突破绝症的禁区。我们通过各种医疗手段,可以长期维持“无意识生命体”的存在。

        可是,每个人的生死观不同,关于接不接受延命治疗,做出的选择也就不一样。生命到底是什么,延命又意味着什么,这不可能和自己的生死观没有关系。有时候可以慢慢决定患者是否需要延命治疗,而有时候突然就面临着人生变故,需要当即做出判断。

        这不是用简单方式就能回答的问题,对所有人来说没有绝对正确的答案。关于怎么活下去,人们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正如我之前谈到的,决定如何活只是漫长人生路上的一部分,如何使用自己的时间,除了取决于使用目的,更重要的是取决于活着如何使用时间的意义和价值。

        所谓的“使命”,就是你如何使用生命。对我来说,实现使命就是活着的意义所在。一旦某一天我也面临着是否要延命治疗的选择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那时的我不是此时此刻的我。不管此时的我曾经做过什么样的决定,我最终都会遵从上天的旨意,它将生命赋予我,我会感恩所有的结果。老实说,我只能这样回答。

        不过,至少现在我认为,应该把自己对延命治疗的意愿预先告诉家人,让他们明白自己对最后延命治疗的态度。这样,如果那个时刻突如其来,而你可能处于失去判断力或无法表达意见的状态,就可以委托家人来处置。虽然,我知道这一定会让爱我的家人痛苦不堪。

        所以,平时就应该和家人互相讨论关于生命的话题,这点非常重要。这样,即使到了你意识模糊的时候,身边人依然可以理解你并在痛苦中帮你做出选择,让你最终心怀感谢地安然离开。

        结束语(轮屿东太郎):

        2017年7月18日上午6点30分左右,日野原重明先生以105岁10个月的高龄,结束了他在人世间漫长的旅途,开始了新的天堂之旅。

        当天得到通知后,我立刻从出差地山口县赶回东京,亲自去了先生家跟他做最后的告别。

        “在这个世上,还能再见到如此清澈透明的人吗……”先生的皮肤像清澈的圣水一样滑嫩,我甚至有种他还活着的错觉,所以几次想凑到他脸旁以确认他是否还有呼吸。

        这本书,为了如先生所希望的那样,以“对话形式展现”,从2016年12月29日开始,中间除了元旦休息日以外,一直到1月31日,以先生每天在自己家中的客厅里接受采访的形式创作出来。

        采访期间,先生因在家中摔倒导致肋骨骨裂,因此取消了其他所有的工作计划。可是他强烈希望坚持做完这个采访,在恢复期先生一边忍受着病痛,一边坚持躺在床上与我们对话。

        平时采访中,我们绝对不可能从先生嘴巴里听到一句“我累了”之类的话,即使偶尔对家人吐露一句“疼,疼……”先生依然尽力保持坚强、声音嘹亮地与我们对话。现在回想起来,他一定是感觉到这本书会成为他最后留下来的作品,也可以说这本书是他“用尽生命”来完成的。

        由于严重肺炎,他已经不能通过口腔进食,只能通过鼻饲获取营养,或者接受胃造瘘手术维持生命。

        先生拒绝了胃造瘘和鼻腔插管,坚持回到自己家中。这些是我从日野原真纪夫人(先生二儿子的爱人,她比这世上任何人都爱戴先生,并一直悉心照料他)那里听说的。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才明白“啊……先生原来早已经做好了死的准备,所以拒绝了医学上的延命治疗,决定回到家中迎接那个时刻的来临……”,一想到这里,我的眼泪就止不住流下来。

        回到自己家中的日野先生,在真纪夫人的悉心照料下,突然开始变得像孩子一样“任性”。会要求“在装了冰块的大玻璃杯里倒水给我喝”。冰水会导致肺炎恶化,医生不允许他喝,真纪夫人只好对先生说“医生说这样不行”,可是先生却坚持“我就是医生”,而发号施令,不肯让步。

        就这样,奇迹接连出现,先生几次度过医生口中所说的“还能活几天”“今晚估计扛不过去了”的危险期,5月份居然决定“不要取消从7月开始的工作预定”,先生不可思议地恢复了活力。

        到现在,我终于意识到先生当初拒绝延命治疗,不是因为对死亡做好了准备,而是为了活下去,而是想再一次地挑战生命啊。如果不是这样,怎么会有后来连医生都百思不得其解的康复呢。

        在家中恢复了健康的先生,全身散发出一种从未见过的平稳祥和的感觉。

        “简直是奇迹,奇迹啊。我的一生,从未有过这么想说感谢的时候呢。”大病初愈后,在先生安详的脸上,我第一次发现,先生早已对死泰然处之。他接受了死亡,才能够“自我发现”,不是吗?

        这样过了一个半月,家人们对先生的康复深信不疑,已经做好了长期照顾的准备,先生却对家人们留下感谢的话语,突然去世了。

        最后,先生的脸上洋溢着满足感,他终于翻越过自己人生旅途中最后的一座大山。像日野原先生说的,人生其实就是一场不可思议、了不起的相遇。

        (摘自《书摘》2019年第3期;《活好:我这样活到105岁》,人民邮电出版社2018年10月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 晴 今天特别的冷,下午放学回家洗完衣服后,宝贝还主动帮我晾衣服,最近表现...
    ZXY跃阅读 67评论 0 0
  • 现在很喜欢给自己找一些可以外出学习的机会,即便是出来什么都学不到,但依旧是想出来看一看不一样的风景,去一下不一样的...
    小小乱语阅读 222评论 0 0
  • 好久不见。 好久没更新原因有二: 1、前几个月在做公司内部app,这是我第一次做CRM方向的app,和to C产品...
    YanqingPM阅读 475评论 1 1
  • 列表LIST 认识list 列表是有序、可变的容器类型(元素数量、值可变),内部的元素可以任何类型. 列表是一种序...
    rzlong阅读 164评论 0 1
  • 6月14日,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在工科试验楼507教室隆重举行了潍坊学院第五届电子设计与创意大赛作品成果展暨颁奖典礼...
    火山火兰阅读 3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