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道之上,大美东湖

他总在收工的时候,习惯性掏出手机,拍摄几张大湖日落。当然,平日里按下的快门也不少,微信朋友圈,尽是美图分享。

“带着感情,才能做出好作品。”对于东湖,看得出来他是真爱。

蜿蜒的28.7公里道路,他们往返不知有几回。用眼睛丈量每一寸土地,于心中构思着一个个关于大湖的故事。是寻找一种天赐之美,也是在融情的基础上创作另一种惬意。

比如说放置一把椅子,都有讲究。“什么地方适合停留,是欣赏风景极佳位置?同时,你坐在那儿,也可能成为别人的风景。”这件作品里,每个人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一把椅子带来的,是科学与审美的双重考虑,设计样式、安放距离与位置选择,马虎不得。

为此,他们常常开车拖着几把椅子,一遍又一遍在湖畔晃荡。就像做学问的老先生,手里拿着一把尺子,沉着冷静,在纸上不停比划,期望能寻找到最佳答案。

前几天参加一个农业休闲论坛,晚餐的时候,一位来自五台山某个农庄的大姐,兴奋的跟大家分享心得,“这趟出行收获很大,颠覆了我们的一些观念。”她说丈夫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修路,把遇到的弯弯绕绕一律铲平,他要学着去欣赏一棵树、一丛花、一块石头在自然里存在的美。

大姐相信,一个尊重多样性的农庄,会给它的游客,带来不一般的乡村旅游体验。

论坛上,主讲人提到了目前一些新农村、旅游点建设的误区。比如样板被推出来后,就被大量复制贩卖到各地。偷懒的借鉴者,甚至没有将这些他山之石进行本地化梳理,何来能可以攻玉之说。直接强行生硬移植,必然导致了水土不服,画虎不成反类犬。

一朵花,有它绽放的最佳时间,这是规律,生之于天。正如一个人,总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优点。心怀宽容,与之对话,在理解中,才能实现双赢,寻找到其迷人的味道。

“将设计轻轻放在绿道里。”并不是声音大就是权威,如何控制住设计师挥斥方遒的欲望,尤为重要。

“推倒一座山,填平一个谷,改变河流的走向,都会让地方自然地貌发生极大的变化,后果可能会持续几百年上千年。

”这就需要有一种对大自然负责的心态,需要尊重与敬畏。“要尊重自然,尊重环境衍生出来又影响着它的文化。”

举重若轻,不动声色的力量。在这方面,我们老祖宗有着相当多的成功经验。

传统园林艺术里,风景从来就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而是充满灵气的互动。各种借景、互嵌,智慧的设计者,将一花一石友好的纠缠于一体,既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又很好的把握住人工与自然的平衡点,将杂乱无章不留痕迹的转变成为舒服的美。

在奇思妙想之中“无中生有”,说到底,这是一种关系的经营。物与物的关系,物与人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各种元素相生相容,和谐生趣。在这个关系里,或许,就栖息着永恒的诗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