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逃脱原生家庭不好的影响?

01 缘起-觉知自己的情绪

有一天坐飞机,路过的航空先生手里拿着几个枕头,被我身边的女士叫住要了一个。我也要,这位先生很犹豫,在犹豫间,枕头已经被别的两位女士拿走了。我嘟囔了一句,为什么我要不给我?

这位先生明显感受到我的情绪,他辩解说,这是别人预订了的,我再去给你拿吧。我也当下觉知到自己的情绪了——有委屈和愤怒,觉知后即放下了。

过了一会儿,这位先生拿着两个毯子,跟我说,没有枕头了,可否用毯子代替枕头。我说不用了。旁边的另一位女士一把拿过来说:不要给我吧,多好的服务态度啊。

那一瞬间,情绪又起来了,有种被人否认和指责的感觉,似乎在说,为这点小事你至于生气吗?

彼时,我已经可以静坐,参自己的念头和情绪了。为什么我会有如此强烈的被否定感?有如此强烈的委屈与愤怒感?而第二次为什么又指责自己不应该有情绪?指责自己为点小事生气没有风度?

起情绪是对自己的第一次伤害,而指责自己有情绪,不允许有情绪,恰是对自己进行的二次伤害。

02 原生家庭对我的影响

参自己的不自在和情绪,脑海里浮出来的画面是一堆人不断向我逼近,他们都在说,你不够好,你怎么长得这么丑。而画面中的我在后退。

也听到自己的声音在吼,既然我这么不好,这么不堪,为什么要把我带到这个世界里来,我根本不想来也不想活。盘坐半个小时,眼泪一直从我的脸庞肆意的滑过。

默念心经经文,受不变空,空不亦受,受即是空,空即是受,告诉自己所有的感受也不过是空罢了,然而也一直在流泪。

继续盘腿静坐,突然发现,我从小到大,所有得到的爱都是有条件的。十二岁前,我在家里没地位,爸妈常拿我和姐姐做对比,对我是讨厌嫌弃。

记得有次吃鸡肉,爸爸给姐姐和弟弟都夹一块鸡肉,我也很委屈和愤怒。一如在飞机上没拿到枕头的委屈和愤怒。爸爸感受到我的情绪了,他也不好意思,也夹个给我。我感觉自己不吃嗟来之食啊,我怼了他几句,他拿着扁担追着我说要打死我算了。后来我妈过来才拉开。

十二岁以后我因为走了狗屎运,考上了省重点,突然就被爸爸重视起来,然而我一直恐惧,我内在其实是恐惧这种爱会消失,如果我不够厉害,如果我没有成绩,我一定再会被抛弃。

原生家庭这些经历给我的内在种下了一个种子:一切都是有条件的爱。而之后我人生的种种经历,也惊人的演绎了这一信念:如果我不够优秀(世俗的所谓成绩),我就不配活着,不配得到别人的青睐,不配得到友情。我会一无所有。

在看见自己潜在的这一模式时,我也哭得稀里哗啦。

03 回避还是接纳?

之后见到一位老师,当她用指头触碰我背后的脊柱时,说我的心轮还不太堵,有同理心,是个心好的人。但太阳轮堵得死死的,没有自信,她问是你爸干得的吧。听到她说这句话,眼泪就委屈地流下来了。

在她用手指头抵住我背部喉轮的骨头,让我大声地骂脏话时,我除了说她告诉我的那句话——你给我滚之外【这个老师很厉害啊,让我骂你给我滚,是感受到我头脑中被大堆人逼近的画面么?】。

大量吼出来的居然是:我不想活了,我活不下去了,活在这个世界上太苦了,我真的不想活了,那种歇斯底里,在我耳朵里清清楚楚的显示,似乎是另外一个人在吼,把我吓了一跳,我原来如此困苦。

跟朋友说起自己在飞机上起的情绪,以及二次伤害。朋友说,不想起情绪,也是个欲望,这个欲望比买多少包,要多少名利还要厉害。情绪来了就体验,只是一股能量,自然会流走,没必要去指责自己。

换句话说,可以带情绪地跟航空先生要枕头,尽情地体验这股情绪,也可以放下不要,无论做什么选择,承担后果即可。

04 打造新的神经链

虽然佛陀不讲原生家庭,阿德勒心理学也说:重要的不是被给予了什么,重要的是如何运用被给予的。

与神对话也不怎么提原生家庭【不过提到过我们的信念、价值观和思维模式来源于父母亲人】,而是告诉我们,当下是最重要的,当下只要愿意改变,未来由当下决定。

然而原生家庭的影响实实在在的在骨子里已经跟血液融合在一起,已经变成了我们头脑中一根强大的神经链条。这根链条决定着我们遇事如何反应。如果无明,我们就一辈子被这根链条所牵制,比如,我们以为被否定了,神经链条让我们起强烈的被否定的情绪。

先生常跟我说,原生家庭是背黑锅的。因为,我们其实可以再打造一条,由自己控制的神经链条。甚以为然。

重新打造新的神经链,前提是觉知到自己旧有的神经链,旧有的思维模式,旧有的信念和价值观。否则,改变无从谈起。而只要觉知到旧有的模式,旧有的模式已经消掉一半多了。所以,觉知是基础。

新的神经链不是一建立就能替代旧有的链条的,一开始它很脆弱,只有新的神经链强大到超过旧有的,才算真正完成了新链条的建设。建设过程中,时常要保持觉知,反原来的道而身体力行,做才是最好的反馈。

佛的本意是【觉知】,佛是能时时保持觉知,保持内在清净的人。众生是没有觉知或觉知很少的人。而菩萨是能保持90%以上觉知的人。

而我,正在觉知的路上~

05 我在慢慢觉知和改变

晚上让正在看汪汪队的儿子关电视睡觉,儿子说,看完这集就关掉好吗。我说好。

等我忙完事情过来一看,儿子的汪汪队还在继续,那一瞬间,怀疑就上来了,他是不是看完一集又看第二集了?幸而有强大的觉知力,话没有从嘴巴里说出来。

我的一位朋友说,对于不确定的事情,宁愿选择相信。是啊,我有什么证据证明孩子是看完一集又看一集呢?为什么要把三岁的儿子想得这么坏?这么能耍滑头呢?

是的,从小到大,我就是如此被不信任看待的。基本上不管我做什么事情,父母和兄弟姐妹都会嘲讽我别有他意。而且你极大可能还百口莫辩。

我就是这样在不被信任中长大的。保持这样一份警惕,我后来发现儿子基本上不知道耍滑,因为他的字典里还没有这样的概念。他想吃糖,也想买糖,但是我提出请他陪我去超市买吃的,他很自然地拒绝:我正在忙呢,不去。而我小时候会被告知:你怎么这么傻,你跟过去,要买,大人就肯定会买给你了啊。

所以耍滑头不是人的本性,是被后天的人教坏的。

儿子学校里提出交换书本看的游戏,他带的永远是自己最喜欢的那几本书。汪汪队看完,他会主动地说我看完了,关上吧。

所以如果我不带觉知,任由习气发挥作用,现在我的儿子也在走我曾经走过的路吧。

再一次证明,教育,真的是教育自己,成长自己,当我不乱为时,孩子的心天然地清净。

06 觉知是一条希望的路

这样,在生活中,不断地觉知,不断地前行和进步吧~

原生家庭给过我一些不好的影响,同样,原生家庭也给了我很多优点,我的努力、上进,也正来源于父母的影响。所以我并不怪罪原生家庭,我已成年,未来的生活我完全可以现在决定改变与否。

周末打电话给老爸,听着老爸熟悉的声音,我在想,他以前习惯性地否定我,也可能是他被他的父辈们轻易地否定和怀疑吧?正如跟我儿子的相处过程中我发现,不在于我儿子做了什么,在于我是一颗什么样的心,我如果一直是怀疑的人,无论儿子做什么,我都会不信任他。幸而我在改变。

所谓爱自己,不过是接纳自己,接纳自己所有的缺点和优点。接纳自己有情绪,体验情绪生灭的过程。也体验情绪生起难灭的烦恼。这才是爱自己。

接纳自己有两个误区,一个把接纳自己变成不思进取的理由,说我就是这样的人。这是一种借口,永远难消自己的苦恼,也难以在生活中看到变化和希望。另一个误区是不允许自己有任何情绪或瑕疵,以为有情绪就代表自己不好,不配活下去。

原生家庭的影响业已带来,用阿德勒心理学的理论来解释,我们决定不了上帝给我们什么牌,我们决定的了是,是运用已有的牌,如何打出无悔的牌局来?

**觉知,是一条希望的路~ **

愿你我携手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周六休息啦啦啦~很开心啦啦啦 但是今天来大姨妈了,于是躺了半天 2.今天去奥泰健身房带课了,身体不适,但是还是...
    北漂中的咚咚咚阅读 108评论 0 0
  • 每天东奔西走 只为寻找一方净土 远离熟悉的一切 走进陌生的环境和人流 你会无比的放松 因为新鲜 所以愉悦
    雪洲文学阅读 163评论 0 0
  • 关于小米由来,据互联网消息流传:当时在零几年时候,小米的创始人,觉得android(安卓系统)不是太好用,而且的安...
    静而清凉阅读 634评论 0 0
  • 一个朋友打来电话,一直在哭。 一边哭,一边控诉,声嘶力竭的诘问这到底是为什么?我都这么忍让了, 每一次都原谅...
    明轼书房阅读 616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