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流言害死人,大多数人都有这些劣根性

01

曾看到一个残酷的视频。一个孩子在路上玩,不慎被一辆车撞到,车子停顿了一下就开走了。

孩子支撑着身体想要起来,却又被另一辆飞驰而过的汽车轧过。车子在幼小的身体上开过时,只是起伏了一下,便不再有停顿地走了。这次孩子只是手臂微微抬了抬,只是手太沉了。

紧接着又开过三辆车,要么视而不见地走了,要么把孩子当破败的东西,碾压而过地去了。

这个冰冷的夜晚只留下一个孤苦的灵魂。

看到这个视频时,我被人的无情和冷漠惊到了。尤其是其中一辆车停下查看,却又从旁边绕过时,人性,在他们的字典里,只剩下了脱离是非之地的惊慌与理所当然的扬长而去。

要说人性的冷漠与无情,在中国是由来已久的,尤其是旧时代。鲁迅先生就曾经为了挽救中国人的心,弃医从文。

他的弟子萧红一生坎坷,却深得鲁迅真传。她热爱文学,在一次次遭到生活和爱情的碾压后,仍写出了不少优秀的文章。

萧红小时候为了逃离婚事离家出走,但是命运却并不放过她。在她的一生中,遇到了几个男人,都背叛了她,萧红为此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萧红渴望安静地写文章,她越是相信另一半能给她安稳的人生,就越是伤得身心俱疲,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那个吃人的社会里,根本容不下一个纯真而炽热的灵魂。

正如萧红在《呼兰河传》中描绘的那个社会,冷漠、荒唐、残忍、真实而又恐怖。

02

那是一个北方的小镇,镇上的人用力地生活着,就像他们在东二道街上的那个大泥坑。它又黏又黑,甚至能把苍蝇蚊子给黏住,路过的无不心怀敬畏,小心翼翼地贴墙而过。

大家都知道那个泥坑的厉害,远远避着,可那些畜生可没那么机灵,这时就少不得给大家的生活平添了一份“乐趣”。大家侃侃而谈,看着畜生挣扎在生死边缘,甚是有趣,有人甚至添油加醋,说得绘声绘色。

在小镇上本也没什么可热闹的,泥坑就是人们茶余饭后主要话题之一,只是镇上的人看的多了,听地多了,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镇上死人了,会引起一时的轰动,不过更热闹的还在后头。人死后,各种纸质的家仆女使,金银财宝,花园别墅,车马畜生应有尽有,做得煞是好看,据说是为了能在阴间享用一切。

人活着时,没有鸡鸭畜生来得值钱,死了倒是金贵起来,非得好好享受不可。

看热闹,是镇上的人最大的消遣方式,东家长,西家短,每天总有些“新闻”在流传。

日子这样“热热闹闹地过着,只是有些人却因为这些流言死了。

03

老胡家接来了童养媳,大家都赶去看,大家都说小姑娘坐得笔直,走起来风快,太不知道害羞。婆婆要给她个下马威,把她打得又哭又叫,天天打,不分昼夜。

直到冬天才没了哭声,只是小姑娘没了夏天来时的气色,面色蜡黄的。婆婆就请了跳大神来给她赶鬼,可她总也不见好。

好心的人就来出主意,都说自己有个偏方。有的说要扎谷草人烧,有的说扎个纸人替身来烧,有的让她吃全毛的鸡,有的说黄连和猪肉切碎焙好来吃……

老胡家听了很多偏方,也试了很多,只是小媳妇的病一天比一天严重了。她一天天喊着想回家,

半夜惊醒的时候,喊得怕人。

婆婆越看越觉得她像是见鬼了,就又请了跳大神来。

这次的跳大神,出奇的很,看热闹的也络绎不绝。

大神在一边唱着,生得十五六岁模样的小媳妇,当众被撕了衣服,抬进滚烫的热水缸里。

她叫着,跳着,好像她要逃命似的狂喊。不时有人舀起热水,往她头上浇,只是没一会儿她就满脸通红,不跳也不叫了。

小媳妇被抬出来了,她没死,只是浑身烫得像炭火,跳大神的说还要连洗三次,于是又这样来了三回。此后小媳妇一直昏昏沉沉,头发也突然都掉了。

婆婆见此,一会扎纸,一会要休妻,只是不到二月,小姑娘就走了。

若世间真有鬼,也是人的心中有鬼。一个社会的可悲,在人的愚昧无知,在对待生命的狠辣,在视而不见的冷漠。他们都是残害生命的刽子手。

04

想要逃离这个社会,又能去哪里呢?生活的无奈和艰辛已经够多了,流言蜚语就像躲在暗处的飞刀,随时准备给还抱有希望的人来上一刀。

那个社会吃人的手段,何其残忍,唯有对闲言碎语、“好心好意”充耳不闻,才能留内心一份安宁吧。

冯歪嘴子静悄悄地娶了媳妇,还在磨坊生了孩子,终究还是避不过镇上的嘴。

先是掌柜太太骂他女人是不干净的女人,坏了她的风水,又拿走了盖在孩子身上的面口袋子,怕脏了自家的东西,让他们赶紧搬走。

天气已经到了零下,室内室外的气温却一般无二。冯歪嘴子一家搬到了草棚子里,孩子的哭声很大,吵得不得安宁。

路过的人议论纷纷,平日里人口交赞的王大姐,现在的冯歪嘴子媳妇,成了怪物似的。有人说她嗓门大,力气大,更像个男的;有人说她眼睛长得不好;又有人说她辫子也太长了。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一个个开始精神抖擞起来,造谣生事更是不在话下。

有说王大姐是个偷窃、专横、馋嘴的人。有说孩子冻死了,还有说冯歪嘴子上吊自杀了。一听说有人上吊了,镇上的人全部拖家带口地来参观看热闹。

好在冯歪嘴子一家都好好的。他从不听这些闲言碎语,从酒席中带肉丸子给孩子吃也从不感到羞耻。

过了两三年,冯歪嘴子得了第二个孩子,只是王大姐却莫名其妙地病了,一天天显瘦起来。

冯歪嘴子不舍得让她干活,给她买鸡蛋养着,说生了孩子要好好补补。不过,终究他的女人还是死了,丢下了两个孩子。

镇里的人都准备好了看热闹,说他又该喝酒,坐在磨盘上哭了。

冯歪嘴子呢?他还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照常尽着自己的一份责任。尽管辛苦,却从不放弃。

别人说他的小儿子要死了,越来越瘦,只有他会惊喜地发现:孩子会哄人了,懂事了,他慢慢长大了。

就是这个平凡又神奇的男人,走出了流言的魔咒,只因为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任凭别人说什么,冷暖饥寒只有他自己才最知道。

05

人性的可怕,莫过于整个社会对生命的漠视了。而真正能让人从这种绝望中解脱出来的,也唯有坚强地面向阳光而活了。

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爱它。

生活中,诸如前文说到的视频内容,仍时有发生,但所幸最终还是有人发现报警了。

我们经常说不敢扶摔倒的老人了,但我们仍能在生活中看到很多愿意扶老人过马路的人,愿意给老弱者让座的人,愿意不顾生命跳进冰河里救人的人。

生活也许艰辛过,绝望过,也许遭人非议过,谴责谩骂过,但还有什么比好好活着更重要的呢?

心向阳光,我们的世界就会充满阳光,愿我们的世界阳光灿烂,温暖如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