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其实一点也不难:攻略记

让我们出发去看世界吧~

1.

最近这几年,“说走就走”变得很流行。仿佛谁要不能说走就走,就被时代的浪潮甩到历史的深处,与这个风生水起的世界格格不入一样。然而,也时不时有报道说冲动的“说走就走”往往包含着巨大的风险。路上不知道会遇上什么样的挑战,酒店也不知道会遇上什么样的凶险和未知,尤其最近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事件闹得沸沸扬扬。。 可是其实这一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而且就在国内,其实也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

曾经一个周末订好车票,就去了上海。第二天去处理一点私事,中午约老同学见面吃饭。晚上不想麻烦同学,自己一个人在外面逛到快天黑时,却突遇倾盆大雨。竟也淡定,那时候刚回国不久,又刚换了新手机,手机上甚至连旅游app都没有。然后手机又没电了。

最近又有一次,临时订了车票去北京,处理一点工作上的事情。甚至连北京一个老同学老朋友都没联系,可是坐在车上欣赏那个城市满天飞舞的柳絮和满眼桃红柳绿的的春意盎然时,我心里满是欢喜和自如。


2.

其实回想之前,我还是万分依赖他人的。出行没有伙伴心里总是忐忑不安。现在身边也有很多女孩子连出门打车不到这种事都无法独立handle找我求助诉苦,我想想,有必要总结一下,一个人,尤其是女孩子在外旅游也好,出差也好,如果不想麻烦他人,自己如何最大限度地将在外的日子过得舒适又安全,玩得开心还不费钱。

分为行、住、吃几个部分吧。

2.1 行

这个分为市际(intercity)和市内(intracity)两部分。

2.1 .1 首先讲下市内。这个用得更广泛,不出远门就是平常也能用上。在出行前,最主要的是用地图查好路线。我现在几乎不能理解那种还向身边人请教路线的做法了。百度地图、高德地图、Google地图、苹果自带地图,这些足够我们使用了。在出发之前,自己查好路线就行。想起当时刚回国去北京,老同学每次都会像妈妈一样问我明天要去哪,然后帮我把路线清清楚楚画出来,我感激之余却觉得这点小事为什么不能自己解决呢?更方便的是现在的地图都有3D街景了。即使一个地方你从来没去过,那个街景图你多看几遍也能在去的时候觉得故地重游一般。另外,讲个很简单的看地图方法。以百度地图为例,你将自己代入地图位置,路线会指示你在哪个位置往左或往右。而你只要正常握着手机,转动身体朝向,直到地图上的小指针和路线方向一致就可以迈开步子了。

查好地图,除了公交地铁外,剩下就是打车了。打车软件也还不少,我也用过好多种,但是这里主要推荐滴滴打车和优步(uber)。很多人会说打车软件不安全,都是私人,要打的更好。以我连续一年每周一次晚10点打车回家的经验告诉你,真实情况其实刚好相反。

第一,打车软件有明确纪录。你几点几分上了车牌号为XXX,车主姓名为XXX,电话为XXX的车。这个自你上车,滴滴和优步等软件就实时记录了。也就是说,你干了什么,路线是什么,不仅你和车主知情,软件方全程都做为一个见证人在默默地以旁观者身份在保护着你。反观的士,虽然会说这也是认证的。可是你的行车记录,你所乘车辆的车牌,如果你自己不够仔细,并不会有什么记录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建议晚上上车前先拍个的士车牌照片,给的哥一个警醒:我已经有警觉了,你不要干坏事。而这些工作,现在打车软件都有记录了,根本无需你去格外操心。

当然,还是很多人会担心这些是私人,不像的哥那样。然而,这些软件司机都是身份证认证的,并且你还可以参考车主接单数量及好评率。我通常都会看一下的,一般都没问题,要是真有问题,那立马取消,重新下单。这个非常方便。而且上车之后可以装做很熟练的样子跟司机攀谈,比如你们现在还有什么补贴啊?前阵子补贴据说很多嘛… 这样司机会觉得你经常用这个,也会比较热情。反正现在滴滴的快车也很便宜,我基本上出行都靠它了。

补充一点,如果实在还有担心的话,还可以上车时打开微信找一个朋友大声说:“我已经上车了,大概XX分钟到。”这样对司机也是一个警戒,他知道还有人在陪着你,就不敢放肆也不敢绕路。这个对女孩子也好用。

2.1.2 市际的话,主要就是12360买火车票和携程、去哪儿买机票了。

一般非高峰期,12306提前一天买票就行。我这次去北京,提前半天买就没有卧铺了,连座位也没了。但是也不要慌,行程不能改的话,先买个票上去再说。还有很多方法补救。上车后一节节找,通常不是3天以上假期前后的话,我都能找到座位,以前上学时从上海回家,买票的那个车厢旅人济济,然而我一路走,发现有个车厢竟然空空如也。于是我就在一排三个座位上睡了。等于无票无条件升级为卧铺了。当然,还有个小tip,女孩睡觉躺着不要脱鞋,然后睡下可以拆下座位套盖住自己,然后最后用自己的衣服挡着脸和包。总之就是旁人经过看不到你的花容月貌也看不出是男是女,只知道有人睡着了。这样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猥琐大叔。 此外,如果没有座位的话,还可以去15号车厢(卧铺与座位的分界点)等着,乘务员会告诉你餐车多少钱,坐多久。在没有座位的时候,餐车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晚上我做过,35元,提供一些粥、面、茶,味道也不错。茶一晚上都可以自己加,最主要的是餐车干净宽敞,空气比其他车厢清洁多了,而且坐在那里感觉很安全,一个女孩子花枝招展都不怕(通常出门一个人坐夜车或夜行,建议长衣长裤低调不打扮)几个乘务员会守一晚上的,基本可以安心睡好。

机票的话非高峰期都还好。平常如果时间多可以关注一下携程、去哪儿的特价票,有很多几千公里的100-500不等的票,很划算。但是时间限制多,自己考量下即可。此外,经常买机票的话,最好申请航空公司会员。积累里程可不是小数目,一定量了还可以直接抵用以后的机票钱,非常适合。通常航空公司还有些特价免税商品代售,会员也可以优惠价购买。


2.2 住

住的话看个人预算了。我一般在去哪儿或者携程上订。去哪儿经常有红包,还有些半价的活动。之前上海住一晚就退了一半钱,这点还是很不错的。这里有个小窍门:如果你打算出行,提前几天逛逛去哪儿,搜搜酒店,下下单不付款,这样去哪儿马上就会提醒你红包入账户了。很久不用的话红包就没了或者过期了。但是这个方法可以让你重新获得红包。

酒店的话最经济的综合起来应该是国际青年旅舍。最便宜,适合学生党和想去体验生活的文青。几十元一晚,但是要跟他人挤在一间房。我在英国读书时,在维也纳威尼斯伦敦这些地都住过国际青年旅舍。其中维也纳的青年旅舍做得非常不错。虽然是大间,浴室和房间都很干净。国内的暂时还没住过,不过朋友圈也经常有人发,比较文艺,几十元一晚。女生单独出行最好选择“限女生”的房型。然后这种最好自己带简便的生活用品。经常要出行的女孩建议买个旅行套装,小的瓶瓶罐罐把我们日常要用的洗面奶爽肤水乳液卸妆油保湿霜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都可以分装好,不占地也不重。每次出行都很方便。看这种多看下评论,主要卫生间要方便,热水供应好就差不多了。

好一点的酒店可以住经济型的锦江之星、七天、如家、莫泰这种。100-200一晚,基本就是单间,独立空间了。

现在开始流行民宿airbnb,国内也开始兴起了。但是相对贵一些,有兴致的也可以体验一下。自己有空房子的也可以加入房东行列。典型的“我有房子和酒,你有故事没?”好像又回到了民风古朴夜不闭户的那种美好年代了。当然女孩安全还是第一,不要找单身男房东的。通常女孩单独出行我还是不建议这种,不过看个人意愿了。其他还可以选择星级酒店,这个就丰俭随君,上不封顶了。

仅供参考

2.3 吃

吃的话最简单的是酒店楼下找到合适的就去吃。或者可以在街上闲逛,看哪人多,基本上运气不会太差。现在还记得当时在苏州玩时,吃过一次两黄面。好像没有在哪个攻略上看到过,但是发现很多人进去都用方言点这个。我也点了,发现真的很好吃。下次如果再去苏州一定还要吃。第二天早上离开时也看到有个面馆生意兴隆,也进去吃了一碗至今回味无穷的面。

另外,就是用大众点评、饿了么这样的第三方软件。打开app位置定位功能,根据喜好按距离销量人均价等排名,就可以选到想要的吃的了。这个有点不是特别靠谱的就是人均价,通常跟你点单的手法有很大关系。上次在北京大众点评推荐一家云南菜,人均才60。结果我们两人吃了近300,却也没发现什么特别好吃的。因为都是云南特色菜,价格很贵。这个其实可以从名字上也看得出来,那是个驻京办,接待官员的。怪我们当时太天真,吃了几张毛爷,并没有觉得吃到什么美味,做不得声。

还有那些所谓的美食街,如果你真的对吃有要求就不要去了。臭豆腐不是长沙的,驴打滚不是北京的,杂粮煎饼不是山东的,这些都是全国的。哪哪都一样,还是批量生产,食品安全有很大隐患,超便宜自助餐同理,吃完拉肚子女孩子家一个人在外面可不好受。况且我现在已经放弃据说美味的路边小吃了。爱自己的胃和脸,从挑剔吃开始,正经选餐馆点几个菜才是正理。

&&&&

补充一点,如果手机没电了应该怎么办。如果自己带充电线可以去诸如麦当劳、肯德基或者火车站汽车站附近的饭店,即使是小饭馆也都有充电插座,吃个饭也能充半小时到1小时,够你到酒店了。另外,许多大城市的商务楼里也是藏着各种充电插座的。上周末在西单大悦城写字楼的洗手间墙上就发现了插座,我还拿手机出来试了下,真是贴心。机场的话一般候机厅有专用免费充电的地方。如果你不幸只有手机,其实也有办法,可以去饭店吃饭之前就问一下服务台,是否有你的手机对应充电线,没有的话就换一家,记住不要惊慌。虽然出行手机带来很大方便,此刻还是要淡定。一般都能找到的。

西单大悦城写字楼洗手间(看见桃心了没^_^)

3. 结尾

这是一些很简单的经验,但是也支持我走南闯北(一位长辈语)毫发无损。所以也写出来,给刚刚从安乐家中出来闯社会的妹纸们一个参考。对了,还有一点,我属于小个子圆脸星人,也就是传说中的在英国怎么也进不去酒吧的那类中国人,出去还是很担心被欺负的。所以也很羡慕那些高大滴长腿妹纸随便俯视那些不良居心者(这辈子也就想想,没戏了-_-#)但是因为每次都很淡定,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所以可能在外面比较自信,也没遇到什么坏人。还有个小tip,尽量不要让陌生人靠得太近,坚决维护自己的安全距离。但是在拥挤的公交和地铁上,再分享一个小tip:一上车站好后先环顾四周,跟周围人对一下视线。这样有什么好处呢,如果本来是想要下手的,发现你已经有警觉了,便不会再对你下手。而且会让他觉得你很有历练,轻易也不敢惹你。嗯,这个方法是大学有次在空旷的公交上被划破包换来的教训。当时我站在靠下车门的扶杆上,后面很多人都应该看见了那个扒手,但是没人做声。所以不管在哪里,女孩要学会自我保护。不要依赖陌生人的善意或是社会的道德水平。

最后,祝妹纸们都能开心地想走就走。当然,你要是有个长期保镖贴身相随,你就免看啦,顺手转给保镖吧^_^(假装一点也不羡慕你-_-#)

最后,手机码字不容易,妹纸懵汉纸懵点个赞鼓励下本女汉纸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了八年了,这一刻开始,真的再也不会有联系了!为什么好难过!
    是我再见阅读 142评论 1 0
  • 我战胜了磨蹭 “快点!快点!”自从上了小学后,我每天都能听到这讨厌的催促声...
    欢乐洋阅读 771评论 0 3
  •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在所有与月亮有关的诗句里,我最喜欢这句。单看总觉得是一种浪漫的乡愁,竟不像是杜甫写的,但是...
    魏沈默阅读 269评论 0 1
  • “别走”!一个接近于丧失了理智的声音从中南的口中席卷而来。中南一把抓住了树嫄。可怜的树嫄就要走到了门口,脱离魔鬼的...
    哇奥哇奥阅读 306评论 0 1
  • Java的关键字对java的编译器有特殊的意义,他们用来表示一种数据类型,或者表示程序的结构等。保留字是为java...
    小沙鹰168阅读 1,6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