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樱岛火山喷发,对周边带来了什么影响?

富士山可以说是日本的象征之一,但就在前些时日,从日本传来了一个消息,那就富士山顶的积雪已经开始融化小时,这也代表了这座沉睡的活火山正在苏醒,是爆发前的预兆。


  为此日本政府,已经开始制定富士山的紧急避险计划,以及建设了大量的观测点,观察富士山的异常,而最近日本传来消息,日本的樱岛火山在28日忽然爆发了。当地时间1月28日,位于日本九州鹿儿岛的樱岛火山突然喷发,大量的火山渣飞散到火山口以南1.7公里的地方,在火山口以东的垂水市等地发现了降落的火山灰。

        日本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海啸和火山爆发的事件发生呢,日本海啸是由海底地震、火山爆发、海底滑坡或气象变化产生的破坏性海浪,海啸的波速高达每小时700~800千米,在几小时内就能横过大洋;波长可达数百公里,可以传播几千公里而能量损失很小;在茫茫的大洋里波高不足一米,但当到达海岸浅水地带时,波长减短而波高急剧增高,可达数十米,形成含有巨大能量的“水墙”。海啸主要受海底地形、海岸线几何形状及波浪特性的控制,呼啸的海浪冰墙每隔数分钟或数十分钟就重复一次,摧毁堤岸,淹没陆地,夺走生命财产,破坏力极大。全球的海啸发生区大致与地震带一致。全球有记载的破坏性海啸大约有260次左右,平均大约六、七年发生一次。发生在环太平洋地区的地震海啸就占了约80%。而日本列岛及附近海域的地震又占太平洋地震海啸的60%左右,日本是全球发生地震海啸并且受害最深的国家。因为日本小岛位于环太平洋和亚欧板块之间的消亡地带,日本南部海域处于菲律宾海板块与日本列岛衔接部位,几大板块相互之间的俯冲、挤压和断裂、破碎致使日本成为全球地震发生最多的国家

地理位置:日本处在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交界线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在两个板块交界带上,亚欧板块冲到太平洋板块上方,太平洋板块下沉时把大量水份带入地壳中。水份到了地壳深处的高温区域被加热变成气体往上升。当这种混合着水分的岩浆到达一定的压力时,会冲破地表喷发。这种火山喷发较为猛烈,喷发物也很杂。一般板块边缘挤压产生的火山都属于这种喷发类型。


那么火山喷发会造成什么影响呢?

1.影响全球气候

火山爆发时喷出的大量火山灰和火山气体,对气候造成极大的影响。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昏暗的白昼和狂风暴雨,甚至泥浆雨都会困扰当地居民长达数月之久。火山灰和火山气体被喷到高空中去,它们就会随风散布到很远的地方。这些火山物质会遮住阳光,导致气温下降。此外,它们还会滤掉某些波长的光线,使得太阳和月亮看起来就像蒙上一层光晕,或是泛着奇异的色彩,尤其在日出和日落时能形成奇特的自然景观。

2.破坏环境

火山爆发喷出的大量火山灰和暴雨结合形成泥石流能冲毁道路、桥梁,淹没附近的乡村和城市,使得无数人无家可归。

泥土、岩石碎屑形成的泥浆可象洪水一般淹没了整座城市。

岩石虽被火山灰云遮住了,但火山刚爆发时仍可看到被喷到半空中的巨大岩石。

3.重现生机

火山爆发对自然景观的影响十分深远。土地是世界最宝贵的资源,因为它能孕育出各种植物来供养万物。如果火山爆发能给农田盖上不到20厘米厚的火山灰,对农民来说可真是喜从天降,因为这些火山灰富含养分能使土地更肥沃。

这也让很多人担心樱岛火山的爆发,会不会影响富士蠢蠢欲动的火山,如果富士山真的爆发,将会造成多大的破坏呢?会不会对我国造成影响,如果再严重些。

 假设如果日本在火山爆发中沉没,我们应该接受日本的难民吗?要知道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因为按照“日本沉没论”,整个日本就会随着太平洋板块的移动,而慢慢地被拉入太平洋底,日本最大湖泊琵琶湖向东南方向位移超过20厘米,同时湖面缩水3厘米左右,证实了这一假设的可能像,但这个过程会非常缓慢。

而这一次樱岛火山爆发,根据科学家的推断,不太可能影响到富士山的喷发,因为这两座火山属于不同的“系统”,至少从分析上来看,两者不会有关联。

可就算这样,日本富士山就已经很危险了!据前几日消息,最近富士山喷火口的的数量,已经增长了近6倍,而此次富士山火山喷发,根据计算机模拟计算,一旦富士山真的喷发,岩浆流可能达到的波及到一千四百多万人。

 这还只是火山喷发造成的危害,而由火山引起的一系列连锁反应那才可怕,就拿1707年富士山爆发,那一次爆发不仅一座山体被科学家们划分为B级活火山,伴随而来的地震和海啸等一类的附带危害,这都可能使日本的沉没进入加速器。

并且富士山喷发出的大量火山,灰会随着大气流扩散到空气中,到时候,整个日本全境,乃至日本周边国家都将大受影响,要知道火山喷发的火山灰不同于烟灰,它是坚硬的小颗粒,不溶于水。

如果吸入过多的火山灰,就会导致人和动物的呼吸道和肺部受损,导致呼吸疾病。以及会对机器产生影响,诸如汽车、生产链等,这将会成为火山爆发后的第二轮灾难。

而除了空气污染外,火山爆发喷出的大量火山灰,和暴雨结合形成泥石流会冲毁道路、桥梁,淹没附近的乡村和城市,使得无数人无家可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