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笔记 | 古典 | 《超级个体》2. 个体崛起时代,你的职业有什么可能?

本周的主题,是逐渐流行、可能在未来会进一步普及的工作方式和职业形态。

1. 你羡慕的自由职业的真相


《2014年O2O中国自由职业者现状报告》指出

  • 自由职业者的3大好处:时间自由、地点自由、不用看老板眼色
  • 自由职业者的3大缺点:收入不稳定、社交范围窄、心理负担大

如果仔细思考,就会发现自由职业者其实不一定不自由;反之,在企业上班也不一定不自由

什么是自由职业?

人与职业的“三阶段”关系:

  • 雇佣(Dependent):个人因能力的暂时匮乏不得不依附、听命于(某一)组织。
  • 自由交易(Independent):能力的一定成长和资源的一定积累让个人有了选择的自由
  • 共创(Interdependent):个人和某一组织达成自愿的、长期的、深入的合作

自由职业的本质不是自由,而是职业能力。自由职业就是指个人到了第二阶段时的状态,这种状态可以被称作“自由职业态”

这个时候的个人,本身就是一家公司。而这个人一定具备以下三种能力:

  • 产品能力:把自己的(专业)能力封装成产品的能力
    所谓的包装成产品,是指可交付、有价值、脱离你依然存在的东西。
  • 营销能力:把能力卖出去的能力
  • 运营能力:自我管理、持续学习的能力,以及基本的财务、法务能力

如何修炼“自由职业态”所需的三种能力?

  • 产品能力:可以从交付结果开始。哪怕再琐碎的事情,只要被设定下来有这个岗位,就会有交付结果和对象——你做了多少事情?省了多少成本?满足了谁的什么需求?等等。如果可以用清晰的方式呈现出来给客户看(包括内外部客户),就是封装自己的能力。
  • 营销能力:例如做一些观点的分享、转述;尝试写公众号、简书等。目的在于练习表达和思考。
  • 运营能力:可以在任何地方修炼。自我管理、自律、开始理财、学会基本的法律常识等。

我的思考
不要盲目羡慕那些所谓的“自由职业者”。在职业生涯初期静心积累,努力提高自己的产品能力、营销能力和运营能力,争取早日实现自由职业态

2. 比投资更需要组合的,是组合式工作


组合式工作:有薪工作+学习工作+家庭工作+义务工作

这里所说的义务工作,不应局限于参加公益活动。所有“服务别人而不求回报”的活动都可以算是义务工作,例如介绍两个需要认识的人见面。

在纸上画一个正方形,然后第一笔画出你工作的比例,然后在剩下的部分化成三块,分别给学习、家庭、义务工作,并且在定下来之后,坚持一直做下去。

相关阅读
查尔斯·汉迪:《大象与跳蚤》

我的思考
虽然“组合式工作”是推荐给自由职业者的工作方法,在职业生涯初期的我可能很难严格按照一年或者一周的比例去执行,但“有薪工作+学习工作+家庭工作+义务工作”的组合非常值得借鉴,工作以后可以尝试一下。

3. 你的职业,还有什么可能?


在地青年

在中小城市,发掘当地的独特资源,以“在地生产,全网销售”的方式发展自己的事业。

在地青年的成功一方面在于有优秀的当地资源,但更重要的是懂得与世界的连接。

为什么要选择成为在地青年?

  • 互联网和物流的发达给了所有二三线城市一个重新崛起的机会,当地特色和互联网+有很多可能性;
  • 随着消费升级,真正特色的、自然的当地优质资源正在变得越来越稀缺;
  • 当地的用人成本低,生活压力小,独特的生活环境,更符合人的生活本性。

思考:你的家乡或者喜欢的地方有没有独特的地理、人文和文化优势?

新工匠

找到一门独特的手艺,成为一个手艺人。

为什么要选择成为一个新工匠?

  • 消费升级和第三产业的逐渐发达对高质量手艺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 不需要大面积协作且产量有限——资源的稀缺性

思考:你有没有什么独特的功能、手艺或者停不下来能做到极致的爱好?

社会企业与公益

追寻社会意义感,让做公益成为自己的职业的方法:

  • 加入公益组织(但往往收入不高、管理不够规范、也许对职业能力提升不大)
  • 社会企业(以商业组织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的组织)
  • 在企业内部做有社会效益的事

思考:你身边有哪些社会问题?有什么是你可以通过公益、社会企业或企业的公益活动解决的?

相关阅读
丹尼尔·平克:《驱动力3.0》

我的思考

  1. 乐清确实是有独特且优质的地理资源(石斛),但目前并没有成为在地青年的打算。
  2. 关于成为手艺人,目前能想到的就是发音方面的,但感觉还是差那么一点儿,可以继续探索一下。
  3. 可以考虑搜索并了解一下社会企业。

问答


1. 自由职业者职业进阶的三个阶段

  • 雇佣阶段:积累声誉和客户群,建立互信关系
  • 自由交易阶段:稳步提高价格,通过观察和谈判,逐渐筛选客户
  • 共创阶段:根据自己的爱好兴趣反过来挑选客户

2. 关于“工作”的新思考
职人精神:执着磨炼自己的技术,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不惜时间精力,只接受自己认可的工作和意志。一旦接受工作,便超越利益心,把技术发挥到极致。工作,是一种自身的修炼,是灵魂安放之处。

工作的内涵:投入、精进、敬畏、天人合一。

我的思考
不要把工作视为养家糊口的“不得不”的负担,换个新的角度去看待工作,很多想法都会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