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夜中的孩子

夜已经深了,街上的人越来越少,纳斯穿着黑色的大衣走进了咖啡店,头发上浮着白色的雪花,他哈出一口气,用力的搓了搓手,“真冷啊。”

店里的人几乎没人,只有阿菲还在恪守岗位,她是店里的服务员,老板是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纳斯见过一次。这是一家不大的店,店看上去有些简陋,一台咖啡机差不多是这家店唯一的宝贝。纳斯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喜欢来这里,这里的咖啡并不便宜,或许是因为每次来的时候,阿菲总是表现地亲切又友好。

“下雪了。”阿菲看了看窗外,飘在空中的雪花像是白色的精灵,她微笑着问纳斯,“还是不加糖吗?”

阿菲脸上的皱纹因为微笑变得更深了,她是个三十出头的女人,看上去却要比她的年龄大上不少,没有孩子,也没见过其他男人来找她。微胖的身体因为穿着厚厚的羽绒服,看上去很臃肿。一双手也长着厚厚的茧,那不是一双做咖啡的手,纳斯想。

“嗯。”纳斯也朝她笑了笑,拿出手机扫了扫前面的二维码,手机跳出了支付界面,所剩不多的余额让纳斯叹了口气,又到了月底了,水电费加上下个月的月租,不知道还剩下多少。

纳斯在一家银行上班,做柜台,虽然开始工资很低,但几年过后,四五千的工资也足矣养活他自己,每个月还可以寄回家一部分。但是三个月前,他有了女朋友,女朋友是他家里介绍的,女生谈不上是他喜欢的,但是他并不讨厌,他也无法拒绝家里的好意。交往了一个月过后,女生让他买她喜欢的包包、化妆品,那些东西价钱高的吓人。纳斯的工资几乎月末都见底。他不得不去找另一份兼职,每天差不多这个点下班。

“还在那里。”

“嗯?”纳斯抬头,随着阿菲的眼神方向看向窗外,她说,“那个孩子,今天又来了。”

是一个十岁左右的男孩,穿着棉服蜷缩在街角处,他低着头,手和脸已经被冻得通红。他的面前是一个瓷碗,碗里是装着零散的钱,少的可怜。偶尔有路人路过,驻足,男孩不断说着谢谢。

“那个孩子,最近几乎天天都在那里。他还那么小,天这么冷,街上几乎没人……”阿菲像是自言自语,低头熟练地做着咖啡,语气有些低落。

纳斯再次看向那个男孩,男孩小小的身体在越来越浓密的雪中变得模糊。纳斯突然震惊,男孩在发抖,他瘦削的身体像是随时会倒下去,他的心底有一股说不清的情愫在涌动,他觉得他的嘴唇异常的干渴。

“先生,你的咖啡。”

纳斯转过头,阿菲已经把咖啡递到了他的面前,咖啡不断地冒着热气。纳斯有一瞬间地晃神。

“先生,你的咖啡好了。”

阿菲的声音再次想起,纳斯朝她笑了笑,拿着咖啡礼貌地说道,“好的,谢谢你。”

“先生,可以帮我一个忙吗?”

阿菲说话的时候,纳斯正准备离开,他看见阿菲眼角的皱纹似乎又加深了。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他朝阿菲笑了笑,并轻快地答道,“我很乐意效劳。”

这是一句很活泼的话,让阿菲也有些愣神,眼前的这个先生,几乎从来都是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明明才二十多岁却看上去是四十岁的成熟。不过,随即她露出开心的笑容。

纳斯突然觉得自己心情变得有些奇怪,他看着阿菲飞快地从柜台下拿出一个黑色的大袋子递给他。

“这个,先生可以帮我给那个孩子吗?”然后她尴尬的笑了笑,“因为我实在走不开。”

纳斯接过袋子,袋子不重,里面是一些衣物还有好像是食物,还有一个铁盒子。阿菲看着这些东西,再看了看阿菲那张充满皱纹的脸,他感觉到自己心底有一种东西正在慢慢地放大。

走出咖啡店。冷气扑面而来,纳斯打了一个冷颤,不自觉地缩紧了身体。雪已经变小了,街道上积着厚厚的雪,街上还有零星的几个人正往家里赶,天太冷了,纳斯的脚在雪地里发出来“嘎吱嘎吱”的声音,他正径直地向男孩走去。

那是一双纯净的眼睛,眼睛里充满着渴望,纳斯突然感到心里强大的自责压的他喘不过气,他低下头,瞥见男孩的冻伤的手。

他知道男孩正看着他,他没有说话,只是低着头把手里的东西放在男孩面前,就起身离开,他要赶快离开这个地方。

“哥哥。”

稚嫩的声音在纳斯的身后响起,他停住了脚步。

“这是什么?”

他没有回头,他知道男孩问得是什么,他听见自己的微弱的声音。“咖啡。”

“还有这个?”

“冻伤膏。”

“谢谢哥哥。”

他心里一顿,朝咖啡店望了望,阿菲系着围裙正在擦桌子,他转过头快步地离开了那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