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看电影 ▌爱乐之城:深爱却放手,因为你是我灵魂的摆渡人

导读:电影是浓缩了的生活,有些东西生活给不了你,但是电影却可以给。看电影可以透过别人的故事照见自己的人生。故说,看电影就是修行,写影评也算布道。

昨天整理房间,翻出一张电影票根:2017年2月14日,太平洋电影城,《爱乐之城》。

记忆如洪水,瞬间泛滥:那是我筋疲力尽地逃出一段婚姻之后的某个百无聊赖、疯狂自虐却又不断舔舐伤口的日子,本以为躲进电影院的黑暗里、剧情的梦幻里就可以获得慰藉。谁料想,电影已让我泪眼迷蒙,还有一个更大的措手不及等在那里:

正当我缓缓站起走向安全出口时,一个暖心男低音传进我的耳鼓:你为啥一定要来看这部电影?

“小赛好帅,我来看男主……”

女生的回答恰似孙悟空的定身神咒,让我不能动弹、不能呼吸——并非她的话,而是那个声音——我的初恋!

神一般的奇迹是,走在前面的她居然下意识地回了头!恰恰遇上我呆滞的目光,然后见她的身体微微一震、脸上浅浅一笑。

然后?然后我就失忆了。

再然后,我回家收藏了这张票根。

一  梦想与灵魂

米娅的梦想是成为一个知名影星。现实里她只是一个片场咖啡馆的女招待,每天都能够看见知名影星前来买咖啡、飘然而去、专车接送的日常。这是一种梦想近在咫尺又远隔天涯的看得见摸不着的生活。

塞巴斯汀的梦想是开一个古典爵士音乐俱乐部。现实里他的俱乐部倒闭了,没有工作生活无着却依然每天去看着一个超市发呆,因为那间超市的前身曾是他的俱乐部,他梦想有一天再恢复它。因此受到姐姐的嘲笑:就像与女朋友分手了,还整天盯梢。

米娅的出场是在堵车时候还不忘叨念着即将试镜的台词,虽然被客人的咖啡弄脏了衬衣,还是准点到达试镜现场;虽然一次次地被拒绝,还是满怀激情地准备下一次;偶尔的一次复试通知让她兴奋不已,谁知道只是走走过场…… 

赛巴斯汀即使生活窘迫也不曾想过放弃自己喜欢的古典爵士音乐,经朋友介绍去酒吧演奏,尽管老板提前就告知他不能弹奏他喜欢的“古典爵士乐”,但是他还是努力争取:“要不一首你的一首我的”、“不行两首你的一首我的”,这是梦想和现实的谈判、妥协。不过,一旦他的灵魂步入音乐的殿堂,身体便不由理智做主了,最终,他还是因为忍不住弹奏了一首他的“City of Stars”而被老板解雇。 

梦想,是灵魂的翅膀。因为相似的梦想,我只是看见你的样子就深深地爱上了你——这就是“一见钟情”,两个灵魂的相遇。

二  爱是成就彼此

赛巴斯汀爱米娅,他坚信米娅会是一个好演员,所以哪怕全世界都讽刺她演技烂、没有天赋、当演员不过痴人说梦,唯有他自始至终地鼓励她,他劝说米娅全身心投入编剧创作,支持她自编自导自演“独角戏”。当听到躲在卫生间里的米娅在电话里对妈妈说:“他现在还没有正式的稳定工作,但是你放心,他一定会有的。”于是为了爱情,他找到被自己拒绝的电子爵士乐队做一个键盘手。

塞巴斯汀的爵士乐队赢得了全世界的疯狂,塞巴斯汀也获得了成功,可是米娅却很清醒,所以她问:你还记得你的梦想吗?我现在已经爱上古典爵士乐了,可你却要放弃吗?看,因为爱,她“已经爱上古典爵士乐了”;因为爱,她眼里的他是天才,应该是绽放梦想的精彩而不是金钱上的丰收。她提醒、棒喝、鼓励他追逐梦想——这是懂得,更是爱。

青春本就是用来逐梦的。米娅是、塞巴斯汀是,你和我也是,不同的是有的人在出发以后就忘记了梦想。如果说梦想是灵魂的翅膀,那么爱就是灵魂的生命。如果有一个人能够支持你、鼓励你、陪伴你、帮助你实现你的梦想,那必定是你的“Mr right”。

那种要求你、束缚你的绝不是爱,无论用多么华丽的辞藻去装饰、表达和隐藏。

三   你的梦想对我才重要

“soul mate”究竟是什么样子?

“懂得并给Ta最想要的”想必是充分必要条件。

当塞巴斯汀接到电影公司找米娅去试镜的电话时,纵然所有人都已找不到她,纵然他们已经分手,但是他依然找到了她!当米娅问:“你是怎么找到的”。他只是很轻松地说:“图书馆前的房子”!

这一刻我真的是感动了,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这个时候会选择冷漠地挂了电话,像男主这样的肯定不多。男主的回答似乎很轻松,可是天知道他费了多少心思、跑了多少个图书馆、问了多少人、费了多少的时间!——这才无愧于爱之名!

谁知此时的米娅早已破灭了梦想,对电影公司的邀请也心灰意冷、决心放弃。可是,塞巴斯汀是深深地懂得她的,他只说在那天早上八点过来接她、陪她去。天知道那天他又得多早起床开多远的路程!你知道的,这个“愿意”就是爱。

等待试镜结果的时候,两人都明白,如果成功两人的未来可能不再有交集。

“如果你得到了这个机会,那么你就该放手一搏。”

“那我们呢”

“我会永远爱你”

“……我也是”

爱不是捆绑与占有,不是“我们要永远在一起”,而是给你去往更高天空的自由。因为那里才有最好的你,以及我的灵魂。

我的爱不要求你为它做任何的牺牲,因为它是无条件的,实现你的梦想才是我爱的唯一归宿。

四   不在一起是悲剧吗?

5年后,米娅梦想成真:她成了著名的影星,就像当初她梦想的那样潇洒地付钱、买咖啡、飘然离去、坐专车送场,不仅如此,她还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菲佣、孩子,和一个懂她、爱她、事业有成的丈夫。

午夜的街头,当她去拉车门准备上车回家的时候,丈夫建议她去那个古典爵士音乐俱乐部坐坐;听完一曲后,看到米娅入神的表情,他体贴地问:要不要再听一曲?——这是多么的细腻、温柔、体贴!没有很深的懂得是无论如何做不到的。问题是,我更愿意相信这个丈夫对米娅的懂得,远远不止这些。

你对你身边的人,懂得多少呢?或是根本不愿意去懂得?

塞巴斯汀也梦想成真:他是这家古典爵士乐俱乐部的老板。与米娅不同的是,在这五年的日日夜夜,米娅始终在他的生活里:酒吧的名字是她当初选的,每天的日常也尽是她欢喜的。所以,当在台上不经意瞥见台下的她,他看她的眼神,无语凝噎;她看他的眼神,千言万语。

爱有多深,一个眼神就知道了。

五   如果和结果

如果早知道那个人是你,就算被老板解雇我也不会生气撞开你,而是悠然地吻你;

如果早知道那个人是你,我会等在你公演的剧场或者在你甩开我的时候紧紧地抱住你;

如果我不放你离开,那么后来和你在大街牵手散步、和你结婚生子、陪你听我演奏的,在你身边的人,就是我。

一曲弹尽,你离开却忍不住回头,我看向你的目光,相视而笑。虽然我孤独谢幕,但是我依然拥有你。

所有的如果,都是平行世界里的另一种存在。

只要认真地爱过,此刻,已很好,都好,都很好。

有人说:梦想终究敌不过现实,唯爱弥足珍贵,小赛和尼娅的爱情注定是一场悲剧。

也有人说,既然梦想成真了,真爱为什么不能在一起,除非他们不够爱。

面对一朵花开,有的人要采回去插在花瓶里,有的人看后欣然离去,也有的人会停下来守护、照顾,所有的人都怀揣对花儿的赞美和真爱,真爱无差无别,只是人不同。

如果一定要他们重温旧梦、让小赛沦为“小三”,这或是对爱的亵渎。

有的爱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亲密到无话不说无秘可守,唯独不敢承认彼此相爱,互相折磨直到错过,若是那个人有些许不幸又十万分的自责;

也有的爱在现实里摸爬滚打,共同进退,在物欲横流里合合分分,最终还是敌不过世俗眼光不得不向现实妥协,可当风平浪静时蓦然回首,却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最好的,就近在咫尺。

《爱乐之城》却将爱情演绎成放手:遇见你是我的幸运,爱上你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离开并非对爱的背叛,只因你是我灵魂的摆渡人。

无论如何,谢谢你,成就了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那么想活着 那么想体验生命中还未体验到的美好 可是我的身体没有给我信心可以享受更多的有趣生活 我明天开始要管理好...
    chrisgd阅读 161评论 0 0
  • 一个字 等 我等你 你等我 两个人彼此等待对方 何时才能相遇到一起 一个字 情 一见钟情 日久生情 是长久的相伴走...
    大帝康熙阅读 211评论 0 0
  • 今天小同事问我谈恋爱会是什么样的感觉? 我说,有喜有悲吧。 她问,为什么会有悲呢? 我说,可能会有些不如意啊。 爱...
    书宸阅读 233评论 0 0
  • 一:你不够勤奋。 勤能补拙。即便你足够聪明,再加上勤奋的品质,你一定会出类拔萃。可惜,你总能找到不勤奋的借口。借口...
    Kayan阿嘉阅读 585评论 0 22
  • 雪漠:《光明大手印:参透生死》出版后反响很好,北京有些专家甚至认为,这部书的价值,不在《西藏生死书》之下。这种说法...
    阳焱焱阅读 3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