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里的感情分

文/张小妞

1.

记得小时候,为了让瘦弱的我多吃饭,妈妈总是会想各种办法。

那时候的农村不如现在,大家属于刚过温饱的时代,吃食不多,家家甚至还会把馍高高挂在屋梁上,不到饭点不会拿下来,那是一个吃个馍都得妈妈批准的年代。

妈妈偶尔会在蒸馒头时给我蒸一碗鸡蛋,那真是奢侈的美味!

相较于现在很多人在纠结怎么蒸鸡蛋可以更嫩滑,我更喜欢妈妈当时蒸的鸡蛋,有密密麻麻的蜂窝,加了切的细碎的葱花,如果哪次老爸出差回来,捎了火腿,切成丁加进去,就更加馋人!端出来时淋上香油,真是咸香美味!

我喜欢用勺子挖一大块急咧咧的塞进嘴里,蜂窝状的鸡蛋,葱花,火腿在嘴巴里,和牙齿舌头热烈的纠缠,烧灼的两眼生泪,又舍不得吐掉,就那么滚烫着咽下,被妈妈笑骂着让我慢点吃,

“就是给你一个人的!”

有了那一句话安心,那一口烧灼滚烫垫底,才会咝咝嘘嘘一小口一小口吹凉了慢慢享受,赶在哥哥姐姐们放学前吃完。

“妈妈最爱我!”

这样的偏爱让我印象深刻,不常有,才更觉美味。

2.

小维尼开始添辅食时,我向一个经营餐馆的同学讨教怎样把鸡蛋蒸的滑嫩可口。

他的餐馆有中式西式两个餐厅,他带我去他的西餐后厨,干净整洁明亮!整套的德国刀具,对于厨房里只有一把刀的我来说,那精确的细分,看的我目瞪口呆,各种盘子碟子汤匙透着西式冷艳,洗水池都干燥闪着光,让我这个平时不爱下厨房的人竟也对这样的厨房动了心。

看着看着, 竟然还发现了传说中的小天平!

我嘲笑他,

“真是够了!做个饭至于这么严谨吗?你知道中国大厨的最高境界吗?那绝对的是各种“适量”的盐、糖、醋……顺手拈来的,所谓咸香甜糯各占几分份量那是了然于心的,哪里用的着这物理化学课上的东西!”

西式蒸蛋学的不顺利,我过了嘴瘾,对西式厨房的干净大加赞赏,对他们那种做饭态度极力抨击,专业讲评滔滔不绝,仿佛自己就是他们中式厨房的当家厨神。最后,自然没学到真谛,我没专心嘛!怎样把气泡吸掉怎样加不同的食材做出不同的口味我是一点也没记住。

“好了,你下次直接带维尼来吃吧!”

他把我做的倒掉,给我尝他那份加了虾仁的。

后来证明,维尼也不爱吃西式蒸蛋,太过细滑,还有奶香,或许母胎里就遗传了我的口味吧,对于蒸蛋,我们都爱那种有蜂窝的,不细滑很占口的那种,美味驻留的时间更长。

她的喜好为我赢了一局,似乎她从小就明了,不擅厨艺的妈妈凭记忆中的味道做出的蒸蛋,每个蜂窝里,都有妈妈长长久久、平静温暖的爱。

想念那些记忆深刻的美食时,就会赋于它爱的意义。

3.

年少时我有一段是迷恋西餐的,也许是更喜欢西餐厅的气氛,温暖的灯光昏黄,悠扬的乐曲环绕,好像更容易在一顿晚餐里实现一个王子公主式的相遇,我那时看了很多外国小说,对那些晚宴的描写心生向往,好像那繁杂的程序,端正优雅的坐姿都有着无法企及的美感,会和邻近的人低声耳语,与长长桌子尽头,那个眼神清澈的男子颔首浅笑,又敌不过心跳的慌乱,匆匆低下头去。

所以,那时想去西餐厅,根本不是想吃饭,是期待一段还未开始便被自己安排的很宏大的爱恋。

谈恋爱时,跑到恋人工作的城市,他带我去西餐厅,一份沙拉,一杯餐前酒,一份牛排,他像照顾孩子般给我铺展好洁白的餐巾布,又专心的切好牛排,把那些看似不好嚼的归到餐盘的另一边,把叉子递给我,然后坐在我对面,笑着说那些日子的想念,缓缓喝杯中的白开水。

我早已忘记那份牛排的味道,那里灯光太明亮,大厅里到处是热闹的吃牛排的人,完全没有西餐厅该有的宁静优雅,我们牵手沉默着走出西餐厅,踏进城市暄闹的大街,他看出我心中的失望,承诺说以后带我去吃更好的!

这个眼神笃定的男子,曾在他简陋的出租屋里教我怎么炒白菜,在我生病想念父母为我做的“病号餐”时,笨拙又专注的给我熬粥,憋着气不皱眉的喝掉我换给他的苦咖啡,满足我因为广告语流口水的好奇,第一时间带我去吃他刚尝到的美味……他,早已用心给我准备了一场爱的盛宴,我哪里还会在意那些吃的?

很多时候,我们计较吃,其实是在计较爱!

4.

怀孕时有一次去朋友的会所,他说,

“大象,你想吃什么?”

那时我笨重似企鹅,他一面夸张的喊我“大象”,说我再不是当年窈窕模样,不能直视,一边问我想吃什么。

做了酸菜鱼,还有水果披萨!

那是我迄今为止吃过的最好吃的披萨,他交待厨师在披萨上放了许多我爱吃的水果,马苏里拉奶酪包裹甜蜜的黄桃和香蕉,满满的一大份我一个人享用,私人定制的甜蜜幸福感让我赞不绝口,那天聊天都无法进行,三两句就又回到披萨上,世间怎会有如此美味?

印象深刻的是,他听了我不住口的夸赞当即给那天的主厨发了奖金,说下次来还做给我吃!

后来他辗转经营过不同的山庄和会所,每换一个地方,都会邀请我们去,每次去,他照旧一脸嫌弃的说我自暴自弃,“怎么还是大象?快减肥去”!少不了言语上的“互相伤害”,但还是安排好吃的给我,现在一想起他,还是水果披萨和他承诺却没给我的山楂酒。

所谓“酒肉朋友”的感情和惦念,估计就是我们这样的吧。

5.

今年夏天,带老妈去北京,朋友安排了一次国宴级别的晚餐。

吃饭的餐厅布置的很“繁花似锦”。墙上挂的是某名家的“国色天香”写意国画,水晶灯是花瓣线条,明亮简洁,圆形餐桌正中是鲜艳温馨的插花,器物用的是景泰蓝,明黄的主色调,每个人面前的冷餐盘用更精致小巧的黄色,紫色小花点缀,细节之中彰显大气!

菜品自然色、香、味俱佳,餐前小菜餐后水果,中式经典和西式创新,搭配用心合理。印象最深的是一道汤--松茸鱼唇汤。

这道汤端上来时,服务员只报了菜名,汤看着普通,朴素的没有什么料,可喝上一口,真是鲜美可口,清淡中回味悠长,一行见过大场面的人都忍不住赞叹,忍不住喝了个精光,忍不住问这么好喝的汤怎么做?

服务员说,这道汤师傅从早上就开始做,熬了8个小时的鸡汤,中间不能续水,再加入早上刚从昆明空运过来的松茸,还有鸡胸肉吸去鸡油,入口清淡但营养丰富。

除了美味,我们更为这费时用心赞叹。

老妈也说这汤好,并慢慢吃完自己盘中的菜。

在北京那几天,我们带她去同和居,去涵珍园,品那些北京很有特色的名店菜品,她说,同和居的馒头片好吃,涵珍园的玫瑰饼甜腻,她印象深刻的竟还都是平时生活中普通的食物和糕点。带她去京城有名的会所喝中式下午茶,她说,哎呀,这刚吃过饭,又不饿,还吃什么点心呀?太浪费了!

妈妈操劳一辈子,是实实在在的农村家庭主妇,没怎么出过远门,日子生活狭小的只有我们这个家,虽不像老爸那样有五湖四海的见识和宽广,却也有她自己固守的朴素生活哲学:吃耐饥的饭,穿保暖的衣,管好自己的家。

几天之后回家,到家时已是晚上,侄子小两口准备了家常晚饭,熬到刚刚好的小米粥,凉拌黄瓜、豆角,炒土豆丝,现做的鸡蛋煎饼,吃的胃里很是舒服温暖,妈妈直接说,“真的比国宴都好吃!”

如果从用心程度来讲,应该是不分伯仲。

但从情感角度讲,因为做饭的人是她的孙子,孙媳,老人家心里的感情分是打了满分的!

相较于我们过于“浮华”的孝心,她更爱这一粥一饭的家常。

6.

结婚后,我开始系上围裙,翻看菜谱,在厨房的油烟缭绕中用一腔热情翻炒那些绿的黄的红的白的,又在端出来时,一脸沮丧的挑出那些焦的黑的,怀疑自己是否遗传有那么一丁点的厨神基因?

每次,当我对我的厨艺感到自卑时,小维尼总是会大声的说,“妈妈做的饭好吃!妈妈做什么菜都好吃!”

家庭聚餐,当大家在夸赞厨艺最好的那一个时,先生总会在我耳边悄悄说,“你做的最好吃!”

每次我说厨艺不佳想偷懒不做饭时,妈妈总会说,“自己会做饭就算长大了,人饿了饭自然香!”

这加了很多爱和感情分的鼓励真让我感动!

这么多年过去,我终于学会了做三道好吃的菜——“妈妈”做的菜!“爱人”做的菜!“女儿”做的菜!因为每次,他们都会大口大口的吃完。

我其实很羡慕那些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变出一桌子好菜的人,对我来说,那实在是很难的一项重大工程!

我做的饭真的称不上美味!只不过多花了一点心思,为了让维尼多吃一些蔬菜,就任她在厨房帮忙或添乱,偶尔换个喝果汁的杯子……就能让她胃口大开!在外疲于应酬的爱人,自然会喜欢晚归时,守侯的灯和那一碗白粥。老妈要求最简单,少油盐,不要糖,清水煮菜她也会给你鼓励!

或许什么都不是,就是饿了!

“妈妈你真爱我!”维尼仰起脸笑着说,嘴角粘着米粒,可乐鸡翅的汤渍让这个笑容有着小丑般的纯真无邪。

“给你做饭吃的人都是爱你的!……”

“不!妈妈最爱我!”

算啦,这就是爱的依赖!这就是饭里的感情分!

明明没有那么好,但只要感受到浓浓的爱意,就是最好!


烤馒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