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现金流游戏复盘

微信图片_20191107160657.jpg

2019年10月27日下午,我参加了第二次现金流游戏。
这一次我选择的是医生这个职业,月工资收入13200万元,月支出9650万元。
游戏时长:1:30-5:30,3小时的游戏,1小时的复盘总结。

相比上一次的游戏角色,医生这个职业的收入和支出都有了增加,这也意味着要实现财务自由的难度也相应增加了。(财务自由的基本原则是利息、股利、房地产、企业等非工资收入应该超出日常总支出,即可以不用通过工资收入来维持生活开支。)

一、做的好的方面
1、目标明确,争取通过30轮左右的游戏,从老鼠赛跑进入快车道,实现财务自由。
2、上一次复盘时提出的近几年家庭开支构成分析,年度资金预算,以及资产负债表的制作,已经完成。可视化的行为让我对现状、可以改进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3、这一次游戏时,我有意识的对每一轮游戏的现状、选择、结果、原因分析进行了及时记录。
4、相比上次游戏,这次在游戏中再次面对失业的时候,心态比较平和。

二、存在的问题
1、决策不够理性
在第18轮的一次市场风云中,出售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获得净收益9.2万元。这时候,考虑到游戏已经进入到下半程,为了尽快出圈(实现我的财务自由目标)我必须要尽快开始买资产的节奏了。
于是,我买了自动化企业(收益81%、20万、首付4万,月净现金流2700元)。紧接着3、4轮我都没有合适的机会买资产,看着机会越来越少,我到了后来几乎是看到项目有净现金流、有投资收益就买了。于是在25轮的时候,又买了一个小型购物商场(投资收益19%,5万,首付5万,月净现金流800),由于没有按揭,我几乎把我手上的现金都用完了。在时间的压力下,此时我开始渐渐忘了手上保有一定量现金的重要性。并且在30轮游戏即将结束的时候,又贷款买了一个有限责任合伙人,加上贷款扣除月现金流以后,我的现金流是负的。其实现在回头来看那个时候我大概有点失去理性了。
另一方面,在游戏中我发现购买企业的流动性是比较差的,这就意味着,在资金没有那么充裕的情况下,要慎重选择。

总之,保持始终的理性和心态平和很重要。要引以为戒!!!

2、未经仔细核算就提前偿还了低息贷款
在第6轮的一次市场风云中,我将手上持有600股OK4U的股票以25元的利差进行了变现,手上现金一下子比较充裕,我考虑需要将现金变成资产,以便尽快实现非工资收入超过日常开支。
可是机会不是当你想找的时候就现有的。在其后几轮中要么是没有合适的标的,要么是没有机会投资,于是在第8轮的时候,我在没有分析贷款利率的前提下,考虑将游戏初始时的那些购车贷款、额外负债等先进性出清,以便降低我的总支出。这个思路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在于我没有计算具体的贷款利率,想当然的以为初始贷款利率与游戏中月息10%的利率是一样的。
后来经过计算,这些被我还掉的贷款月息只有1-2%,如果后续有合适的投资机会,需要贷款的时候利率将扩大5-10倍,可是彼时我手中的现金已经只剩下1万左右了。

3、小资金小买卖
刚开始游戏的时候,每个人的启动资金就是一个月的工资结余,这个时候我通过2个月的结余刚好达到了大买卖的门槛,于是我选择了大买卖,抽到的是比萨饼特需专卖店(成本50万,首期支付10万,月现金流5000,投资收益60%),虽然是收益很好、现金流很充足的买卖,但是我仅有1万多现金,实在是缺口太大,只好放弃。
当我的实力还不够的时候,即使有个天大的机会在我面前我也是没有能力抓住的。这个时候更合适的选择是选择与实力相匹配的事情或投资,把握好能把握的,积蓄力量以待时机。那么机会才有可能真正选择你。

4、缺乏体系和方法
游戏的过程中,即使我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我对实现目标的路径、方式没有明确的话,要实现目标也是困难重重。
比如,在小买卖中比较多的机会是投资股票,可是每次该以多少的资金投入,投入的方式是什么,是否需要考虑贷款买股,这些都需要认真考虑。以至于我常常会很纠结。

我总结了一下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我没有建立自己的操作原则或体系。是否需要时刻保留现金,什么情况下可以不保留,如果要保留现金,那么现金的比例怎么确定?是否加杠杆,在满足什么情况下可以加杠杆?我要投资的品种是什么?我是要广撒网还是集中力量干大事?我的投资回报期望是多少?什么时候卖比较合适?等等。
因为没有这些体系化的东西,所以在买每次买的时候我都要做决策,可是在市场瞬息万变的时刻要去做这么费脑子的事情,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投资成功的概率。我想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在参与这个游戏之前,就要搞清楚规则,想清楚这种情况,以及该如何决策,并通过实践来优化、迭代这个系统,实现自己跟环境的最优匹配。
而一旦这个系统建立了以后,除了优化以外,很大的一部分就是可以不费脑子的进行重复,这样节省下来的大脑运算带宽(不停地做决策是一件特别费时、费脑的事情),可以用来做市场研究、投资学习。

5、不够专注
在复盘时,玉米问了我一个问题:在第4轮的时候,有一个ON2U的股票(市价20,预计价格10-30,),对于从事医生这个相对收入较高的我,为什么要买价格偏高,后期收益也不太高的股票?我的回答是虽然市场价格处于中间位置,但是也有一定概率会上涨,且我只买了10股,无论怎么样损失也不会很大。然后玉米告诉我,我的收入较高,就应该把钱用于有更多上升空间的投资上,而且需要将资源集中,因为即使是10股这样看似可有可无的投资,其实也会占用人的精力。
这段对话,在过去的几天常常在我的脑海里回想。我想起了很多优秀的人说过,人的一生其实非常有限,即使把这些时间都投入到一件事情上,时间也不是那么的充足。可我,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把精力极度分散的坏习惯。对什么都感兴趣,什么都想尝试,然后发现每一件事情都没有充足的时间,所以经常这个事情还没有学好就已经开始学习另一个东西了,每一件事情的进展都很缓慢,看起来也没有成天的浪费时间,却也没有什么真正的进展。
其实想来,世界的物质那么丰富,活动那么精彩,如果你想给自己的人生做加法,那是再容易不过的,但真正难的是在人的一生中不断的做减法,学会拒绝,学会选择,学会专注,才能够到达很少有人能看到的风景。

三、下一步要做的方向
给自己做减法,先从培养自己的减法习惯开始,从身边的力所能及的事情着手,久而久之形成做减法的惯性。
尽快建立投资的体系框架,逐步迭代完善。
按月复盘,实操检验,小步试错,快速迭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