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

时光如流水。假期的时光如飞瀑,一泄而下,瞬间到了头。

还好,掐指一算,距离下一个假期,五一节,仅剩三个星期。聊可欣慰。

仍记得小学时,生活的主题就是盼周末,周末过完了,那就盼下一个周末。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现在的生活,同三十年前好像也没什么两样。

清明这几天,第一天,我一个人在家看剧,收拾屋子,清理了一大袋不穿的衣服拿去放到小区的旧衣回收箱,又扔了些起了球的袜子,变了形的内衣。做完之后,很有些清爽的感觉。

还不够,仅衣物这一点来说,要清理的远远不止这些。

时间在走,人在变,环境也在变。前些日子清理旧口红,对几年前买的口红颜色表示匪夷所思。为此我还专门去知乎上搜了一下,发现有这个困惑的不止我一人。

对此,大家的答案如下:第一,审美变了,不止个人的审美变了,整个人群的审美都变了。第二,口红变质了。

对于第一点,我是有些费解的。我的审美当然会变,但整个人群的审美真的会变吗?尤其是在口红色号这样直观的问题上?

直到前天晚上我着实无聊,打开了四年前播的剧《楚乔传》。赫然看到李沁在剧中用的口红,跟我几年前买的某只香奈儿一样一样的,西瓜红,带着点诡异的荧光色。

跟前几年买的口红比,近一两年新买的口红要么艳丽,要么低调,但一致的是,这诡异的荧光色在各品牌里都不再出现了。

都说时尚是轮回。但我觉得,是在轮回中不断前进的。

整理衣服,最大的困难也在于此。

五年前买的衣服,大多都不好看了。譬如五年前买的牛仔裤,无论是何版型,长度都是要堆起来的——再早几年,牛仔裤是流行堆到脚踝的穿法的。如果不想要堆起来也可以,把裤腿圈个两三圈,露出脚踝来。

但这两年的牛仔裤,除了专门的拖地款外,越做越短,先是九分,甚而是八分。在这种大环境下,莫说堆起来穿的旧裤子,就是卷起来穿,怎么看也都不大好看,拖泥带水,不如真正的八九分裤来得合体利落。

但五年前,我刚工作不久,正是买衣服兴致高的时候,经常一个款式的裤子,买上两三条不同颜色的。如今在衣柜压箱底,想不起来上一次穿是啥时候,但真要丢掉,多少又有几分不舍——且还新着呢。

真真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所以断舍离一事,也是知易行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假期第二天,是无所事事的一天。

一整天,我就蜷在阳台卡座上,裹了毯子,身边扔了几本书,一会翻几页书,一会刷刷手机,一会什么都不干,静听鸟鸣啾啾,感受窗外吹进来的,带着一丝春天的凉意的微风。

新买了一本上海辞书出版社的楹联鉴赏词典,翻了几十页,这些题在全国各地著名的亭台楼阁上的对联,这些出自上至宰相皇帝,下至寻常布衣的对联,很多很多,都写了一个同样的主题:或春风怡人,或秋风送爽的时节,眼前是茂林修竹,是小桥流水,手边是一卷好书,一杯茶。这就是历代文人所期盼的闲适生活。

闲适闲适,首先得闲。无论是长期的闲,还是偷来的半日闲,总得要有这样一段时光。但光有这段时光不行,后面的适才是关键。

适,便是能够安享这闲的心境。闲与适,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当然,造就这闲适的必要条件,还得要有个宜人的环境。但文人们又说了,闲与适是最关键的,环境宜人当然更好,若无,只要有这心境,也可得享这闲适。

我总算有点悟到这一层意思了。

今年春天,我已经不止一次说过,这一次,我好像对春天的感受更敏锐了。其实,是我先愿意感受春天,才得以感受到春天。

这很形而上。我想感受春天,于是, 我便感受到了春天。事实便是如此。

春天稍纵即逝。继樱花、桃花、杏花、李花相继衰败之后,前几日才刚刚盛开的洋槐花,今日再见,已然凋敝了。

可见,要抓住春天,首先得有一颗想抓住春天的心。

今天,假期第三天,胡乱读了点书,吃了一顿老公做的红烧肉——不得不承认,肥肉就是比瘦肉香,小区里逛了一圈,手机冲浪了半日。这一回想起来,好似也没有做什么正经事。我所指的正经事便只有两样,正襟危坐地读书,认认真真地思考。

正经事没做,总有一点着恼。但要说我荒废时间了吗?好像也没有。起码没有整日地刷剧,玩手机。

前一段日子就在思考的,如何过好周末的问题,如今算是有了点进步,但结果仍不甚满意。

进步是不再熬夜,只比工作日稍晚了一点起床,这样既保证了一天的时长,精神状态也要好些。

但在时间的分配上,仍是不太满意。在我,发呆是快乐的,刷剧也是快乐的,凡是快乐的事都不算浪费时间。但刷手机这件事就很难说,在刷手机上浪费掉的时间还是多了些。

既然发现了这一症结,下一个周末,旁的不管,只注意缩短一下刷手机的时间这件事吧。一点一点养成好习惯,不要着急。

总的来说,这个假期把前段时间积累的累都消解了,已经起到了最大的作用。春节后最辛苦的一段时间已经过去了,接下来的暮春四月,一年最好的时节,要好好珍惜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