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立:较真的孩子 让人心疼又心酸

袁立在的那一期《演员的诞生》,我又去看了。

《演员的诞生》自播放以来就一直话题不断,从郑爽的幼稚表现,到章子怡的怒怼刘烨,再到欧阳娜娜的“嘶”力演技,黄圣依的蛇形站位,似乎每一期,都有一个话题将它推到热搜榜,热度之持久、之经久不衰,的确让其他综艺难以望其项背。

这几日,我感觉自己依然被《演员的诞生》炸了一炮,点燃引线的,却不是节目本身,而是参加节目的演员嘉宾,袁立。

节目组估计也没想到,一向都是自己亲力亲为找话题,制造话题,努力吸引观众的视线,保持新鲜度,这次倒好,连去各大热门平台推广的钱都省了,袁立几条微博,便让公众舆论炸了锅,偏偏一众观众和网友,还一水儿倒似的支持她。

于是,好一阵手忙脚乱和啪啪打脸。


节目组的神剪辑,张冠李戴,之前也不是没人质疑过,但没有人做得像袁立这样大张旗鼓、不留退路。

因为拥有选择嘉宾的权利,我可以请你,也可以不请你,反正出名的、不出名的演员多的是,地球离了谁不也照样转,因此某种程度上,有点儿名气的节目组和有点儿名气的导演一样,一般处于被供着的位置,牢牢掌握主动权。不然也不会出现那么多演员为了一个演出机会,巴结导演、制片人的现象。

至于节目录完后怎么剪,怎么用,只要不太违背人格和颠倒黑白,也都是主动权方说了算。

也不会有哪个演员太去计较,因为不敢,怕以后失去合作的机会。某种程度上来说,演员们也属于弱势群体。

可是,他们都没遇着袁立。


袁立的较真和鱼死网破,实在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12月6日,袁立发了关于这件事的第一条微博:



她在微博中说,“导演吴彤,我很喜欢他,虽然他让我‘演’被淘汰了”,透露自己在《演员的诞生》中输给了另一位晋级者,紧接着她又自我安慰,“娱乐节目,不能完成太多项任务,它不能取代专业技术评审委员会”。

这个时候的袁立,还是心平气和地调侃自己只是“被淘汰”,并不代表自己演技差,真正让她愤怒起来的,是9号节目播出以后。

9号晚,袁立连发了八条微博。

此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一开始,袁立觉得节目把她剪成了一个神经病,之后便陆续指责节目组有黑幕,胡乱剪辑、东拼西凑,甚至觉得自己进入了一个圈套,认为节目组满口谎言把她哄进来,承诺好的晋级第二轮,承诺好的签合同,都没有兑现。

甚至还将当时联系她上节目的小导演的微信聊天内容,全都贴了出来,丝毫不顾忌地牵扯出另一个女星(冯小刚的妻子徐帆)的负面消息。


节目组,演艺圈,吃瓜群众们,都被袁立这一轮又一轮的大招,炸到目瞪口呆。

节目组至今未有回应,唯有那个袁立朋友圈曝出来的小导演,其实是艺人统筹,写了一封道歉信,引咎辞职。

袁立接着又@了宋丹丹,章子怡,张国立,希望他们能站出来为自己说话。当然,没有一个人理会。

一般人到这程度,都该停手了,可这是袁立,她在微博上折腾到今天,每天的活跃度都很高,一会儿说微博给她禁了言,连发送键也给她屏蔽,一会儿说希望微信不要弄没了她的微信记录,后来又说希望浙江卫视能给她一个说法,还她一个公正。

袁立是较真的,她的较真劲儿连节目组都后怕,因为袁立说的都是真的,剪辑的确是前后拼凑,合同也的确是没签,劳务费也的确是袁立三讨四讨才讨回来的。


但凡做过节目的都知道,为了追求节目效果,为了达到“三分钟”热度剪辑,导演和剪辑师使出了浑身解数,就是为了让观众买账,看了能会心一笑或者勃然一怒。

就像之前第一期里的郑爽,被呈现出来的效果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弱智,而这一期的袁立,也很不幸地成了博观众一怒的那个炮灰。

只是一向情商低的郑爽,在应对综艺节目上,却显得十分高情商,嬉笑怒骂任由网友发挥,她愣是一个字都没回。

可这一次,来了个较真的袁立。


我很认真地看了袁立在的这一期的内容,最终袁立输了,没能晋级,她虽然很潇洒地冲导师们比了个耶的手势,后面的采访中也显得云淡风轻,但她在微博中,还是流露出来明显的不甘心。

她在微博里转载了网友的一则演员演技评比的消息,感谢网友将她排在了演技第二梯队,跟周迅章子怡并列,评论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暗指《演员的诞生》不公平。

在说自己被淘汰后,还要补一句,这并不能体现自己的真实水平。

袁立是骄傲的,曾经的《永不瞑目》,《铁齿铜牙纪晓岚》等影视作品的成功,让她声名鹊起,也让她不甘于人后,更不甘心立于台上,让台下与她平辈的人来点评。

她的自尊心不让。


明明是一场竞技,她却在台上故作随意,或颠或狂浑然不将台下的三位导师太当回事,她的脸上明明白白写了这几个字:“你不配!”

结局自然是,章子怡和刘烨将票投给了张彤,原内定支持袁立的宋丹丹,也临阵倒戈,将票投给了张彤。

张国立在后面的采访里说,她输在了“比较随性,在台上玩的一种状态”上。

而就在节目中,张国立也说了,袁立就像个孩子,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是的,袁立久不来影视圈综艺圈,她一直活在自己的公益世界里,面对和接触的都是尘肺病帮扶志愿者们一心向善、助人为乐的真诚美好,都是亟需帮助的尘肺病人殷殷期待的双眼,她已然忘了娱乐圈的水深似海,综艺圈的媚俗迎众,但她真的需要钱,她身后还有那么多亟待救助的尘肺病患者和家庭,她不得不放下身段去挣钱。

可这一次,《演员的诞生》非但没兑现承诺让她晋级,还有意无意将她剪成了这样一个不分场合胡乱说话,精神亢奋患者形象,与她一贯的好公益身份相差甚远,无怪乎袁立是可忍孰不可忍,愤起直击节目组,为自己讨个说法。

袁立在微博中说,这次节目所得的80万元劳务费,都捐给尘肺病人。

我相信。

真的。

只是,袁立的较真和不罢休,让人莫名心疼这个原本相信世界的真善美,也用真善美来对待世界的大孩子。不过是一场再正当不过的维权,在这个关系至上的社会里,就这样生生被看成了异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