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8条规则帮你确定心之所向和路之所终

你知道你想要什么么?

你知道你在做什么么?

你知道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么?

那你知道该怎么做么?不如先看看这位牧羊少年怎么选择。

“我永远都可回去当做牧羊人的,我懂得照顾羊群,也还没忘记该怎么做,可是我也许不再有机会去埃及的金字塔了。”


1.选择——你要选你想要的,不是别人觉得好的

在最开始,牧羊少年本来是该学习如何去当一名神父,但是他知道自己喜欢旅行,而不是每天呆在教室。

就这样他选择去旅行,放弃了以后当神父的机会,即使他的爸爸告诉他——很多人终其一生到处流浪,还是觉得故乡的风景是最好的,很多人来到他们的故乡,也觉得想要在这里生活。

但是牧羊少年发现了父亲眼中的瞬间渴望,他知道他的父亲一定也曾经犹豫,现在也许也会时常询问自己:我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

所以他坚定地走了自己的路,离开了家,去做他的父亲犹豫之后没有做的事。如果现在不做以后会后悔,那还是去做吧,做了,你就不会有机会有那种假设心理,逢人便说:如果我当初……我肯定……

有的人只是遗憾,有的人却是前行,然而恰恰是大多数人的遗憾放弃,反衬了从来不说放弃的人的决心。他们从不后悔,因为他们曾为了梦想放手一搏。

少年就这样成为了一个牧羊人,他知道哪里的草最鲜美,知道哪条路该怎么走,还知道去哪里出卖羊毛更好,甚至了解羊群里的每一只羊。

2.国王——你原来知道自己的天命,却在成长中逐渐遗忘了

直到有一天,他从一个梦境中发现了宝藏。

大部分人都只是让梦境过去,因为他们认为梦境都是虚幻,为了未知的东西放弃现在拥有的东西未免太不划算。更何况,谁会相信一个虚幻的梦呢?

但是少年认真了。他开始去寻找,然后他看见了一个国王,那个国王告诉了他什么是天命。

“那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每个人,在他们年轻的时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在那时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他们不会害怕做梦,也不畏惧去渴望生命中任何会发生的事物。然而,随着岁月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将会说服人们,让他们相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

理想和现实总被翻来覆去的并列提及,只是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屈从于现实,而是屈从于自己的软弱堕落。记得《28岁未成年》里面28岁的凉夏嘲讽严岩的梦想说,你十年以后就不会这么想了。但是他说,如果你不这么想了,那一定是你自己放弃了。

“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完成。”

问题是,你真的想么?

越渴望,就有越大的动机去靠近你想要的东西,然后不停的接近,接近,从来不会因为坎坷而回头,反而愈发坚定的走下去,渐渐的,那就成了你生活里的一部分,然后你看看周围,发现你身边的人都跟你有着同样需要奋进的目标,你们互相扶持,得到并给予帮助,最后,你就是那个你想成为的人了。

只有足够渴望,你才有足够的动力去追逐你的天命。


3.水晶店老板——走不出舒适区,你就只能停在那里

水晶店的老板刚开始只是想赚够路费,就继续上路,可是赚到钱之后,他又不想走了,他问牧羊少年,日子既然已经比原来好过,为什么还要去要求更多呢?

其实这是我们很多人的写照,虽然比上不足但是比下绰绰有余,这样不是很好了么?为什么还要继续改变,然后强迫自己去适应改变的生活? 

因为只有改变,我们的心才是灵动的。现在即使很好,但是那不是我们真正渴望的,我们生活在这个舒适区,还是会后悔,会不甘,物质的富足无法满足我们精神的渴望。

人生可怕的不是你尝试之后得到失败二字,而是你自欺欺人的过了大半辈子你认为很好的日子,到头来却发现你本可以完成更多的事,但是你却不想去完成。所以我们最终就这样自己错过了自己的一生。

最痛苦悔恨的三个字不是做不到,而是本可以。

为了我们的梦想先积聚力量当然正确,就比如水晶商人开水晶店来为自己筹集路费,但是要注意这些行为千万不要成为以后阻碍我们实现梦想的绊脚石,这样它们就失去意义了,或者说,它们也背离了它们最初的天命。

还记得安迪怎么评价曲筱绡的么?她说“小曲是一个特别拎得清的人,她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做什么”。

4.英国人——不实践的结果,是知道很多道理却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那个英国人,就在告诉我们,尽信书,不如无书。他万分相信他的书,所以他一直都在那里原地踏步。

去做,这两个字说起来很简单,但往往因为各种各样的恐惧和思虑,我们从来没有做过。

说到去做这个问题,想加一句,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晚的是你觉得来不及而选择放弃开始。

为了不出错,所以不作为,看似没有败笔,却实际上丧失了很多本来可能更进一步的机会。

5.骆驼——你的努力不应该是以健康为代价的拼

“骆驼是不能信任的家伙,它们可以一直走,走了好几千步都好像不会累似的,可是突然间它们就垮下来,死了。而马每经过一段路就会累,所以你永远知道该要求它们走多远,也会知道什么时候它们会死。”

在我高三的时候我明白一句话:腾不出时间来睡觉的人,早晚会腾出时间来生病。 现在的拼命三郎就像是骆驼,他们一直在做事,好像永远都不会累,然而前一秒还在奋勇拼搏斗志昂扬,后一秒却猝然倒地溘然长逝。

路遥知马力,我们应该知道自己能力在哪里,可以走多远,松弛有度,才能走到最后。


6.梦想——是你的一个人的事,不要妄想所有人都支持

“当你身上带着珍贵的财产时,如果你试着要告诉别人这件事,往往别人都不会相信你。”

当你怀揣梦想,并为之奋斗的时候,会有很多人告诉你,不要妄想了,那怎么可能呢,放弃吧。因为他们不会相信那是你可以得到的东西,在他们眼里,那不过就是一场笑话。

梦想是你一个人的,成功才是他们能够接受的。所以,低头努力,闭嘴学习。

7.爱情——有时会和天命发生冲突,却绝不是以牺牲天命为代价

开头提到的商人女儿,和后来牧羊少年的真命天女的对比,更像是在说——真正的爱是不会阻碍人们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命的。

可以想象,如果牧羊少年娶了商人的女儿,那他一定会放弃去寻找自己的天命,一辈子就那样自欺欺人说我很好很幸福的活下去。只是每到闲暇之时,他或许会遗憾,或许会悔恨,他终是放弃了他的天命。

但是那个沙漠的女子却知道牧羊少年不应该被困在自己的身边,她在牧羊少年要放弃接下来的旅途的时候激励了少年,让他坚持走下去,而她,则会在那里等他。

真正的爱的不阻碍不是说绝对舍得让他去追梦,因为她说“我虽然是沙漠的女人,但我也是女人”,她还是不舍,只是她知道,那天命是少年的心之所向。而也正是因为她那坚定的等待和支持,才让少年放心大胆的去前方探险,是那份信任,那份真心,才让这一切变得与众不同。

总有爱情电影的桥段说,我曾为了你放弃了出国的机会,但你现在却这样对我。总有一天,当初甘愿放弃的让步,会成为以后苦涩不堪的悔恨。我们谁都没有多伟大到能够为了另一个人付出自己的一切啊。

8.强盗——走到最后回头才发现,每段经历都弥足珍贵

少年来到了金字塔,遇到了强盗,被抢走了金子应证了炼金人的预言,但是强盗头的一句话却让少年知道他真的找到了宝藏——普通人只是觉得那是一场笑话,有心人却知道那真的是一处宝藏。

上天不会辜负真心付出的人。少年问炼金人,早知道自己会被抢劫为什么不早说,炼金人说,为了让他去看那辉煌的金字塔

每段旅途都有它的意义,那辉煌的金字塔就好像是我们穷尽一生也只会看到寥寥几次的景色,为了那种一览众山小的开阔眼界,付出的任何努力都是值得的。

我们也许失去了很多东西——就像金子,还有当时少年放弃的爱情,但是金字塔的风景才是我们最后的心之所向,那是一种达成梦想的满足,什么都替代不了。那个时候你可以非常掷地有声的说,我来过,我做到过,我完成了我的梦想。

付出汗水的成果永远比不劳而获的东西绚烂多彩。哪怕是穷极一生,才能换来这场盛宴,也甘之如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