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攀不上的爱情,是不是个伪命题?

小P最近很苦恼。小P家境中上,样貌十分普通。向来追求的人不多,性格也比较大大咧咧。也许是姑娘二十五的美好年华,竟然吸引到了两位男士的求爱。

第一位男士,是小P在拆书会认识的。小P有个爱好就是嗜书如命,在拆书会里和书友们拆书其乐融融。这一天来了一位高高帅帅的温和的男孩。拆起书来头头是道,逻辑清晰。获得了在场几位女孩的好感。当然小P是其中一个。因为其中不少观点和小P不谋而合。两个人在拆书会上也相谈甚欢。当然了其他女孩的表达的意见男士也温和地一一回应。几次见面交锋,也有过意见相左的时候,但小P的观点确实又无可辩驳。就这样几次你来我往,男士开始追求小P,表达出长择的意愿。随后小P发现男孩不但高智商高情商,还志存高远,原则性也强,出身家庭和睦幸福,人也挺有能力,任企业高管。是个结婚的好对象。特别还高大帅气。

与此同时,小P的家人给小P介绍了个相亲对象。相亲对象许多都看不上小P,这一次终于有一个主动约小P看电影。样貌和小P相比还要普通。矮矮胖胖。根据娃娃的书来看,两个人条件十分般配。两人聊天的时候小P的幽默谈吐让对方心生好感,也想要以结婚为前提进行交往。

小P当然想要选择高帅男士。但是害怕是否高攀对方。因为根据最近看到的一本爱情指南,高攀没有好果子吃。只有门当户对才是王道。所以小P来问我。

她问我的问题是:有高攀的机会到底我攀还是不攀?

我问她,有的攀为何不攀?

她老实地回答:我怕自己高攀不上。我配不上他。

高攀是会辛苦。但是不代表门当户对就不辛苦。保持相貌体重还要十年如一日温柔似水当然很难,但是难道找个门当户对就能邋里邋遢每日发飙么?。何况,根据物理恒动原理特别是今天的这个世界里,不代表匹配的会一直匹配,高攀的一直在高攀。

我问她:你买衣服是算计了觉得划算重要,还是自己穿着特别喜欢重要?

特别是你此生只能穿这一件衣服的时候。著名的刘涛婚姻,故事大家都知道不用赘述,也就是一个女星入豪门,豪门降级女星再出山拍戏的故事。个中曲折也许不足为外人道。如果说刘涛曾经是略高攀,那么现在就变成了很匹配。既然我们容颜、境遇都是动态变化的,性格、心态也是可以调整的,那么一切的高攀低就都是假象。

人生数十载,何况现在在动态的剧变社会之中,用罗振宇的话来说,"每个人都有机会来到这个时代的顶点",是的机会的流动涌现绝对不是七零年代八零年代的时期所能想象的。怀才不遇的可能、物质成本、时间成本都大幅降低。(不过时间成本依然高昂,才能的要求亦随着时代的要求变高,大家还是不要轻易地有发大财梦)那么我认为如果从风险收益来说,既然高风险代表高收益,低收益也不代表无风险,经营什么不是经营啊,还不如经营一段让自己够爽够甘心的关系。反正都要研究五十年企业报表而且自己也要谨小慎微低眉顺眼(用的重了些这个词,但是觉得很形象)所以在可以选择的时候(此处强调的是可以选择,一个存在的选择和另一个潜在的选择那种不在此讨论之列),何不选择研究一个大公司,反正享有了眼前的好收成,以后的事情在于个人努力嘛,反正眼前买入的金额都是这么多(无论嫁给谁都是在眼前的年华进入长期承诺的婚姻,不会因为嫁给高富帅就是二十五岁嫁给凤凰男就是二十七岁),没有必要权衡自己眼前和对方是否匹配再进入婚姻(当然了,如果对方摆明是短择没有意愿进入婚姻的,或者人品有问题考核不过关的这些本来无论条件如何都不会选择进入婚姻此乃前提)条件好坏谁说就不能转化呢?马大叔说过的,梦想总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而且那么多人实现了哦,你真的要打从一开始就判定自己此生的唯一这次情感创业(当然一开始就没打算要二次创业才行啊)要选择一个自己不够感兴趣的领域勤勤恳恳地去耕耘么?就算胜算较高那又如何?那是你用你唯一的一次生命,用尽 一生最大的投资(身体、青春、时间、努力的低眉顺眼——呃我好像挺喜欢这个词)去经营的事业啊。

此处讨论的是当你有机会高攀的时候要不要高攀。而不是没有选择的余地还要抛弃眼前的男友偏要去倒贴高富帅。不是这个意思。如果是没有选择,或者说高富帅有你无法接受的硬伤,例如貌似吴彦祖富比郭台铭可双眼失明,那不是我讨论的这个意思。或是搞不清楚状况看不清自己和对方,对于对方和自己的缺点视而不见,以为人家失明是假象,因为对方像吴彦祖照了镜子就觉得自己像林志玲,这种是想要的太多,只好相信自己够好。这种可以另辟一题,不在这儿说了。

那么到底什么才叫门当户对呢?

举一个生活实例:

女方:

身高一米七,脾气古怪,一言不合就要动怒。海归,家境还行,人不好看就算了,还巨懒。

男方:

身高一米八,身材匀称有肌肉,智商么读书时代开始就是学霸数一数二,情商方面是下属都认可的好领导,重点大学毕业,还是过亿企业的联合创始人。

这一男一女感情还挺不错。因为有个重要信息。男女双方的夫妻模式是共同成长型。两个人都最热爱同一件事情。在一起聊天交流彼此的思想,对某一篇文章、某件事的看法进行讨论探讨,思想的火花再推动双方共同进步。男方时常称赞女方的美貌,智慧,并多次表达此生唯一,表达女方是自己一生所求,再无女神。

如果另外一对夫妻,男女双方的外在条件都是与上述同,但是女方热爱健身跑步外出,男方是个大吃货就喜欢在家网购各国零食。

这样两对婚姻的稳定程度、质量真的都是一样的么?

回到小p的故事,小p和她认为条件高攀不上的男士,两个人因为共同的兴趣拆书而相识,因为对彼此见解的欣赏而相知进而相互心生爱慕,这场情感的开始来源于对彼此思想世界的认可,既然精神高度匹配,为什么偏要只纠结于社会认知的匹配不匹配而要去选择另一个人呢?在中国社会是否匹配要妥协,难道再换个国家就要再换个男人?两个人之间是否匹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鞋子好不好,只有脚知道。

如果你爱山上的风景,带着对山的眷恋用尽气力去拔河你甘心么?拔赢了又如何呢?此生不看过山上的风景你甘心么?特别还是在你曾经有机会登上去的那一刻下山去拔河?就是因为你判断自己有可能腿脚不够利索?如果是我,我宁愿在山上努力锻炼身体,也不会选择下山拔河,那些天灾人祸,谁也说不清楚命运的安排,何况为了胜算这种谁也说不准的东西。

为什么?因为,千万个胜算划算千算万算机关算尽分析权衡,难抵我高兴我喜欢。

除了有一种婚姻叫周郎配小乔的郎才女貌,还有一种爱情叫诸葛亮与黄氏。男志女才。美貌不足,财富一般,但是志趣相投,共同成长,堪称情人知己。灵魂的契合已经超越了谁的身高和谁的体重。

把握原则,认清自己,在心里划清底线,例如暴力、花心这些,其他的随心,开心就好。毕竟在岁月的长河里,热爱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买东西如此,当吃货如此。说到让男男女女痴醉不已的情情爱爱,自然更是如此。

哪有什么高攀不上,那些因为说高攀不上而转身的,不过是软弱的托词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的声音是沉重的仰望地平线的角度是生命的背影仰望宇宙的无穷是生命的心灵生命的名字是刻在心头的心头里的肉分裂或是刺...
    玉米粉阅读 367评论 1 9
  • “本宝宝最近不开心了。”微信上,闺蜜发来这么一句话。 “怎么啦?” “我觉得最近很烦躁,工作不顺,生活也不顺。” ...
    卿本嘉柠阅读 379评论 0 1
  • 【2017年02月8星期三——咖啡冥想】 财富目标:我近期最想实现的一个愿望或目标是:保险每个月业绩增长2倍,收入...
    热瓦昆空阅读 121评论 0 0
  • 关于工作的感悟 记得去年刚去工作时,只是抱着过度的心态,我想去提高自己,但是我发现在家里完全做不到,那一刻我领悟到...
    realtear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