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只言集录

甲午只言集录

甲午,重拾卅年久废之吟兴, 效颦将就贻羞之作近四百首, 常汗颜之, 付之一焰可也. 今遵完颜诗兄令, 与烬中取只言片语而成集,或可鉴于后者.

五绝

小聚

三人昨夜酌,与月双相对。涕泪误临杯,酒中多一味。

小年

问年何以量,嗟尔悲欢数。秋水不足吟,足时春已驻。

采菊一百零六韵之十五删

采菊忆红颜,相知已万般。募然千里别,一步一青山。

七绝

初冬携女寻墓有感

错将轻怨作强愁,听倦霜鸣半个秋。约了春风不饰梦,只吹杨柳上西楼。

默思

樽前不语愧苍生,岂是空言悟道名。一笑黄沙何处冷,宁多白发不多情。

晚钓

柳岸寒江不忍留,两三渔火恰知愁。孤舟斜照残阳老,我下钩时已上钩。

花下留影

春去春归不知愁,柴扉暗锁一园秋。欲留昨夜帘如梦,借景梨花也算偷。

霜降

一泓秋水照青莲,醉起凭窗觑小园。约下归期君未至,枉敷脂粉饰红颜。

万圣节

钟馗醉眼暗迟疑,鬼影憧憧老面皮。可喜童言偷说破,那边鬼儿不穿衣。

灵璧石

满目江山入寸心,灵犀若有两三音。石边有价无人觑,只算天威几万斤。

次韵婉兄之帝京尘二首

兀那多愁多病身,缘何昨夜惹红尘。乡关不似终南远,肯见秋风羞见人。

顶上浮云久不开,雷霆霁雪震霜霾。假山莫问江山事,只卧池中盼月来。

次韵友人作

腐曲千年未尝新,不生尘处懒除尘。坐听远唱阳关叠,一二三声尽唤人。

圣诞节

谁敲明月玉阑干,梦断联营吹角寒。满地落花天使羽,才知昨夜是平安。

生日自嘻

前日耶稣举圣筵,昨逢太祖庆生年。妻儿向晚吹银烛,霄壤云泥只一天。

早梅

君梅开早我梅迟,追上浮云献一诗。不许江天浑异色,百花同命且同时。

初学琴有述

宫柳如烟雪渐微,纷纷齐问毂中饥。误弦因怕周郎谑,急诏门神速掩扉。

送友人

二十年前别意轻,惜无缘梦早重逢。阳关纵唱千千叠,转过青山悔识荆。

咏情人节玫瑰

朱颜赤蕊两相闻,御街雕栏冷落春。收拾残红终酿醉,临杯不饮惜花人。

五律

游山

江南寻绿处,山径久徘徊。一瞬十因果,千年无是非。求真应忘我,缘道莫思归。谁写庐边趣,惘然歌翠微。

咏数十首之咏一

至穷无所乞,为数应观止。孤雁亦识南,独弦能知己。我妻悻悻然,儿辈孑孑矣。颠倒莫欺之,斯为天下始。

无题

枫晴碧落间,路断黄昏里。知己意如何,为谁君若此。千金半步摇,一瞥双秋水。濠上可观鱼,洛阳休寄纸。

七律

无题

极爱"多因社稷少因愁",故步解老师原韵,作"无题"一首.

残书万卷此春秋,不恨江湖羡故游。半页珠玑难破壁,一番踟蹰惧登楼.忧怀未展听天启,弱水无涯任海流。敢问南山菊谢处,篱边可葬几升愁?

雨中游丰宁坝上

忽惊急雨过眉头,瘦马伶仃几处丘。密草遮风藏野径,暗云压树抚轻裘。半生多舛伤知己,一望无涯早识秋。未解荒城孰落寞,当年悔不试吴钩。

思陵之崇祯帝

思繁行简座中论,掌上青山陌路魂。明帝无明何必闯,信王不信奈何臣。独夫岁月风吹雨,万载功名土与尘。一十三坟须葬汝,八千子弟敢亡秦。

明史感怀

敬和王伯雄老师明史之咏,爱其诗而步其韵。

片牍残烛月下明,听风识雨百年兴。沧桑阅尽轻皇冕,山海支离愧汗庭。我主恩隆痴入毂,尔曹国破梦回京。书生不觉崖山恨,错憾流贼太纵横。

次韵黄景仁绮怀十六首之四

曾忆江南暮雨初,流裙直入桂花居。千金璎珞银簪髻,半尺珠玑寸笔书。昨夜危阁飞斗拱,他乡明月照芙蕖。百年识得三生悔,刹外青山念木鱼。

有钱花

阑园昨夜自纷纭,芙蓉如泪桂如痕。愁随孤雁难成阵,醉向群花不敢吟。欲问红颜千世好,羞弹绿绮数弦琴。换取倾城唯一笑,而今谁作有钱人?

次韵泠泠儿诗友之我是佛前哪朵莲

我不是佛佛是莲,花开花落忘斯年。何妨身后千般孽,唯念君前半尺天。去国曾惊天下事,修身每羡座中仙。应期此夜如昨夜,未惹江山却惹怜。

名将录之项羽

楚人不吝江东子,席卷三秦求不死。咆哮城头问一羹,纵横天下驰千里。君王悔矣醉失之,大将悲夫厥若此。宝马香妃莫惜身,终非命中真知己。

名将录之关羽

那朵桃花如不落,应添猛将颊中色。情因三拜困三人,运若一生唯一过。刮骨虚览内外经,临敌恶补春秋册。人如肝胆马如魂,误入江湖都是错。

重重阳

晨起知闰重阳,念老母年近九旬,卧于床,口占此律。

一年涕泪两端吟,再学老莱鼓旧琴。重又重阳亲最重,今如今夜醉长今。九秩在望终恨短,千寻何吝语常喑。天生老病天何忍,也傍松竹学鹤音。

游南普陀寺二首

山门

山门慢掩小僧徐,外若峥嵘内若虚。佛喝愚人应顿悟,子曰闹市可安居。风从南海吹潮信,梦自西楼采醉菊。道岂随缘知偈伪,观音不度老木鱼。

大悲殿

一趋一悟菩提意,春已逝兮秋以继。不信游僧半尺禅,愿听老衲三千偈。佛前燃尽一支香,身后看空八万事。此岸沉思彼岸知,回头不问平生志。

名将录之李靖

风尘谁识大侠三,红拂明眸辨骏骖。沧海流横饕餮子,梧桐栖老凤凰男。半凭豪气文如武,一握江山北与南。应许凌烟飞上去,不留绮念且清谈。

悼吴清源大师

万古江山一局棋,吴君应是弈天手。纵横尽付器中观,黑白逆知盘下走。故国三千烦恼丝,他乡百岁柔肠叟。早弃浮名今弃世,可比云台谁不朽。

赠妻三首之二

归雁休从暮霭夸,阑珊不避旧年华。曾随韩柳伤残柳,却笑烟花惜落花。浪涌云帆情可在,风噙岸柳忆无涯。空庭不扫柴扉雪,为怕门前不识家。

诗版吵架

莫为江山只为诗,披经抡典总支离。佳人不吝七八嘴,才子难凭左右肢。敢问苏辛谁救宋,应知李杜未思齐。何妨再续金兰谱,先点梨花后点眉。

赞诗友婉兮清扬之佳作(十五咸)

疑从青鸟口中衔,或上昆仑窃玉岩。摹尽群花花尽愧,才超余子子超凡。折腰孤雁随新韵,古律清辞解雅馋。千曲千诗千句赞,谁听檐上小呢喃。

甲午冬至感怀

薄雪轻裘陌路斜,云寒休攘垄头鸦。流觞易醉零星月,老骥能欺万里车。韵谱吟香空诀语,心经诵冷旧袈裟。冬深至此三分暖,莫问春来可识花。

咏玫瑰花

长安休倚芙蓉树,玉阶罗裙银满路。听倦相思半阕诗,看空博弈双杀步。情分几曲调难酬,缘定三生弦不顾。手把红花送不成,针针已上心头驻。

问偈次韵杜兄偈语

佛怜万物一尘埃,许我三生天目开。一瞬相思因果镜,千年执念是非台。祸由口齿随心迄,缘自皮囊往眼来。觉后更知全不觉,菩提谁与暗飞回?

2014最后一律(扇对,入声一屋)

曾许桃花枝六六,天机行运发如菊。可怜羑里虎三三,昼理原知人是肉。何处楼台雪若飞,那边岁月君应祝。 千棋缠绕斗经年,拍案停时余半目。

冬怒次韵杜工部秋兴八首

之二

孤山横倚暮云斜,远眺长安别翠华。白发能盘双凤髻,青龙难渡九河槎。 如知湘子三关泪,谁唱胡娥十八笳。应问少年因底怒,隔帘独恨碎红花。

Thomas Piketty之《二十一世纪资本论》开卷有寄

又隔浮云二百年,问途老马久欣然。人如逐利三分利,运可求天一线天。谁倚朱门怜黑手,我张白眼羡青莲。西门再做君生意,君笑荒唐臣笑颠。

示女十八首之九

骊火秦嬴刘项书。须凭脍炙可知渔。朝闻晚道程门雪,后学先回燕子居。谁染浮云千里白,我怜明月半眉疏。勤开邺架焚余卷,格物经天岂阙如。

名将录 吕布之二

曾挥刀斧斩雄师,更忍污名弑主司。不避身前千镞箭,为怜背后一娇儿。谁讥三姓忠魂少,我叹独狼乱世悲。画戟惊天天莫胜,人如赤兔供驱驰。

甲午年终诗社聚会有怀

朝闻江海可施为,立雪经年喜有师。两岸猿鸣驰鹜志,一堂春色故园诗。隆中紫绶常合鼓,槛外青山缓落棋。曾许洛阳千令纸,花间执笔谨修辞。

减肥

饕餮每逢颠倒时,寻常卦算又相欺。古槐一梦黄粱炙,司马孤儿白肉糜。问鼎何如擎尓鼎,髀肥应与胆同肥。惜春时节红袍紧,莫可轻纵老肚皮。

闻梅花已有偷开者

望春期月不轻来,常把霜寒错认灰。物外身游疑是梦,井中耳语恍如雷。但凭佛偈三声喝,又忍神威一再催。今日梅花未经雪,可怜檐下正偷开。

不低头次韵亦舒兄甲午武夷有寄

童山飞雪白头新,不忍折腰羞滥巾。避世谁知谁避事,求仁不悔不求人。岂凭白马行千里,应效青羊赌一尘。怕识江南歌舞地,三生空许半生贫。

理发

三千白发久难堪,羞被红颜谑两端。愁绪经梳应气顺,柔思遇剪可心酸。梨花满地沾如雪,秋水从头洗到肝。不敢登高天勿近,光明顶上已微寒。

怀古杂寄次韵工部咏怀古迹五首

其二

梦蝶青牛诸子悲,传经问道悔从师。儒生万念坑留下,竹记千篇火尽时。千古独尊千故事,一知应许一沉思。可藏方寸于心底,只语屏天究可疑。

立春近矣

历书催我可迎春,窗外风寒声不许。了若童山肆意空,期无残雪容君去。斯心排解渡秋虫,何故沉思伤逆旅。知己如云聚散之,应时年尽忽酸楚。

问樗次韵杜兄之佳作春樗

曾问江南识栎樗,矜夸自诩僭亲疏。落花不羁纷纭后,仪凤争鸣混沌初。愚弟余才羞辩日,慈兄辞醉喜观鱼。道分左右非歧路,留取焚残合页书。

咏梅

老干经霜不忍枯,忽从西角向东隅。一声珍重催芽嫩,两鬓斑斓念蕊孤。且拾残冰应润土,或埋冻雀可肥株。旬时渐有香浓淡,仅为寻花肯识途。

春露三首次韵杜兄之佳作清露

其二

月落成霜化己寒,珠光飞下玉雕栏。出梅几蕊须藏白,逐浪一波能上滩。零落恰堪遮落寞,涅盘安可渡盘跚。流觞易断杯难断,自问心酸是酒酸。

遣兴

消磨三百夜当临,一念从之且惜音。何处愁思不如此,无人会意可同吟。江澜凌月清光湿,池榭听荷细雨侵。莫问罗衫惊几度,当年花岂盛于今。

珍珑

纵横三百六天机,点点团团竞有为。域外无边心入境,局中万变计难施。东西竹座惊随手,黑白兵锋冷向眉。看不破时魂尽破,如空事事付一推。

除夕谢文谷兄赐联兼怀挈云诸友

故人赐我千金字,曾惧寒门撑莫起。白发承蒙惜别辞,红颜枉顾惊观止。结缘一语识三生,传舍半间容万里。岁尽阑珊更替时,闻琴能不怀知己。

初一有述

烟花留味下空街,昨夜樽前嬉与谐。拜尽莲花求尔佛,燃倾鱼烛信吾侪。满城竹屑青云路,一境膏腴白玉阶。忽忆洛阳风景里,高门曲巷过芒鞋。

初五有述

惜春时节不须叹,最是伤身些许寒。夜尽更深犹破五,酒醺局散可知单。问情不必花间坐,忧国何堪壁上观。信手凭空虚一指,竟无不是悔当年。

羊年感怀次韵孟依依吹牛诗

陇外枯荣胡可愁,海澜不驯我操舟。离乡浪子还乡锦,下马酸生上马侯。枉笑江山尤费血,可怜秦鼎亦伤谋。何妨负尽三千帝,只愧长安不愧刘。

春雪有述

谁料春归只是赊,可怜飞雪又呼嗟。愁依行柳皆衣素,情动离人更冻花。千里轻霜三故旧,一城薄絮两天涯。因听昨夜猫来去,满径梅痕不忍遮。

定风波 五四游燕园阻于门

曾羡群氓觅大师,修身犹胜辩东西。问道求原格甚物,无路,回头终是一雄雌。

小我积沙成巨塔,博雅,信乎真理未名之。驽马识途能万里,如此,红楼路远几人知?

相见欢 夜夜夜夜

烛前罗帐轻合,觑秋娥,疑似一泓残雪透清波。春衫瘦,春雨骤,奈晚何。遥问故人今夜怎消磨。

渔家傲 别意

莫论乡愁挥不去,江南尽是留人雨。谁道天晴云好觑,无端惧,销魂处亦断肠处。

浊酒何堪杯半举,风华如此愁如许。任是多情诗作曲,独踽踽,青衫一掷夸褴褛。

忆秦娥 感怀次韵李白

谁呜咽,星沉雾乱约残月。约残月,声声遥忆,迢迢惜别。

依稀似落花时节,相知不绝相思绝。相思绝,听风风断,望山山阙。

更漏子 别友人

忆流年,伤往事,楼外蛩声如织。杯溢酒,掌擎刀,狼烟说寂寥。

生如戏,谁知己,阅罢将军意气。休执手,慢停盅,别君无弟兄。

蝶恋花 七夕之老夫老妻

贝齿期期如艾艾,欲语还迟,恨把书声怪。夜色清辉心事外,无情却笑多情坏。

是老夫妻羞说爱,不是情浓,错认相思债? 白发如织吹不败,廿年风雨花枝在。

御街行 中秋

纷纭乱洒银如雨,寂寞里,听残曲。满城春意羡团圆,别过西风重聚? 醒时噙茶,醉时把酒,万里同识趣。

花枝摇曳余香续,梦断矣,魂来去。瑶娥恨远敛秋波,岁岁逍遥情绪。来处多愁,去处无心,休问谁相遇。

水龙吟 十月抒怀,次韵辛稼轩登建康赏心亭

宋词最爱辛词,辛词最爱水龙吟的“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宋人文弱,偏有豪放如稼轩辈,靖康之耻何深?

江山万里如秋,远鸿逐日衔天际。滔滔入目,离情别恨,浓云如髻。塞北城头,江南梦里,竟无余子。任游帆去了,横舟问遍,英雄会,佳人意。

却笑粗茶细脍,咏国风,书生知未?洛阳难舍,长安应见,宏图志气。岁岁年年,欺风傲雨,豪情如此!愿雄关逆取,将军拂袖,匹夫挥泪。

浪淘沙 重阳

又是重阳,恍然觉家严逝十三年矣。中午全家人推老母出外吃烤鱼,能年年如此,可喜而泣矣。

九月九重天,一恍何年? 愿登五岳望亲颜。不恨草长遮泪眼,依旧青山。

慈母问衣寒,犹自缠绵。须听冷月照流泉。谁送高堂追不老,我亦蹒跚。

浣溪沙二首

忆雪

缩手不觉叶落禅,丝丝络络鬓间寒,横骑只为暖欄干。

遍问青山谁是客,无从携鹤下江南,可随杨柳恨来年。

雪忆

曾赴阳关谋一面,多情谁笑江南远,我为佳人留几片。

休提遗恨千年白,莫怨西风吹不散,满地落花知梦断。

六州歌头 新陋室铭

心如陋室,风雨意阑珊。秋雁懒,长亭远,倚栏杆。忆青颜,愧赴黄花阵,玉街恨,君休问,终南近,相思尽,早蹒跚。大道无途,问礼邯郸步,错染江天。觑中州驰马,不似旧烽烟,且试悠闲,扫眉看。

此朝可隐,清谈困,歌舞闷,且虚眠。江南醉,潮头睡,两三弦,岂成欢。画堂轻王谢,讥故燕,莫知年。千古事,常如是,忍欣然。月在柳梢,篱外菊香冷,解语南山。曰情如逝水,老迈不应怜,梦越阳关。

满江红 感恩节题玉兰花树以和幼甫兄

玉兰花的花语是报恩,故题之。

细数归期,三百瞬,荣枯明灭。怜玉阶、拟层层谕,丧心人阅。残柳仍残江南絮,落花更落菩提叶。折空枝、年少肯轻狂,千军夺。

刀剑弑,天下物。君与马,黄金骨。刻空名于树,谶图于月。王谢楼高痴燕喜,孙庞酒冷恩情拙。正匆匆、催雪覆江山,柔肠热。

念奴娇 携女探母感怀

老妈卧床三年,极健谈,极健忘,好忆民国旧事,却偶有忘记孙女姓名时。女儿上了心,每见奶奶,必先问:我是谁。奶奶答对了才

高兴。祖孙一近九十,一近十九,都似小孩。

昔年忘矣,数家国、谁解潮升潮没。故事从头,听不尽、无限江山一瞥。冷焰横空,残旌堕地,都作寻常说。春秋公论,花开花落时节。

遗恨过往轻狂,小儿孙对面,夸星吟月。紫绶红伶,名利处、满眼珠光明灭。宝马丰田,千金能换我,孽缘重设?鹿归天下,一枪曾试风骨。

永遇乐 大雪节气感怀

胡马曾驰,破千军处,秦铁衰矣。偶遇秋晴,心高梦浅,洗醉东流水。缓琴疏鼓,狂萧苦笛,学斩凤屠龙技。怯江湖、波深浪涌,又倾半斗陈泪。

虚名大雪,痴人惊惧,一抹轻霜而已。冷雀寒鸦,僵蛇呆兔,可饲凌云志。恨难成勇,过犹不及,何虑冠朱衣紫。或应问,心怀左右,道分彼此?

八声甘州 有寄次韵柳永对潇潇

寸心量万里恁情长,花落肯薰秋?惜青眉略婉,红颜尤倦,懒下西楼。问得风霜何自,未语噎声休。可点东窗烛,斯泪横流。

错认乡关何处,说离魂归梦,与恨同收。觑苍原胡马,草暗不堪留。背南山、细藏残菊,皆北望、沧海可驰舟?江天阔,待阑珊后,莫记前愁。

金缕曲 冬至感怀

至者春秋矣。解微言、纵情万物,致知三耳。梦断常怀青衫碎,每惧风寒如刺。王谢燕、休啄故纸。曾羡江南梅雨冷,遇江南、更羡长安泪。城内外,八千骑。

谁怜杯酒能消睡。换清茶、可歌可咏,洛阳滋味。犹虑堤头杨柳问,问罢江山不二。听鼙鼓,敲残壮志。大漠识途唯匹马,别阳关、再画阳关翠。君与我,可终始。

永遇乐 初雪感怀

千点寒星,遗凉眉上,吹面如翠。露暖霜清,融情入梦,几处怀春泪。江南雨冻,晴光泻地,可上西楼观雉。莫回头、来羊去马,蹄声未解佯醉。

英雄洗手,区区曾愧,谁好饮金盆水?暮霭蒙蒙,鸾车飞落,题错终南字。鹿辞天下,龙吟虎步,演绎江山儿戏。换言之、天时未晚,尚容一试。

菩萨蛮 红颜劫 悼中国好声音歌手姚贝娜

红颜总是伤心色,落霞飞下江南魄。无力说相思,相思几忘悲。

钟情犹未改,夜夜噙天籁。泪染玉雕栏,秋水霎时干。

永遇乐 大寒感怀

其季常寒,其情多舛,其国如此。万马横空,千军举帜,血色斜阳里。溯极怀远,求闻觉道,莫辜负云台志。恨功名,胭脂何幸,镜中留痕谁洗?

拈花梦懒,听筝弦涩,枯守楼台虚寐。指顾浮云,眉惊神马,心尚残余味。越青山脊,入江南幕,何虑繁华中滞。应追问、长安说罢,甚多故事。

浪淘沙 友聚次韵

万事费钩沉,阅古知琴。久听白雪恰双临。帘外谁消霜满地,弦外谁吟?

长夜已千寻,路断于心。梨花当面不应侵。我把江山留一寸,说与当今。

剑器近 冬日感怀

孽龙舞,昨夜事、江山余怒。且留剑痕如缕,血如注。接飞羽,逐铁马、中流击鼓。可怜杀心无措,佛无恕。

归去,暖阳曾识暮。雄关倦矣,赴万里、莫阻邯郸步。谁鞭胡马踏江东,引杨花入镜,白山青发应妒。点睛何处,肆意寻春,愿寄兰亭与汝。却难下笔因知趣。

唐多令

重忆旧东篱,惜花飞下枝。避孤寒、又上青梅。耳畔轻弦应是错,因无事,故多疑。

岁尽雪残时,报春误几回。向西楼、慢入香闺。几处尘生缘玉步,羞人语,只休提。

菩萨蛮 立春花开

洛阳花下识春早,枝枝梦断花间少。学染画中秋,可怜花正忧。

相思难两处,且任相思住。下次莫迟归,红颜吟不回。

青玉案 立春咏春

思春入梦应期许,不相识、曾相遇。为把江南留一缕,画中涂艳,知弦入曲,谁问听樵处。

长安也试青云住,却恨终南别无路。莫肯寻花争逆旅。天机如此,多情耳语,休让闲人觑。

多丽 蓝莲花

又凭栏,更凭那曲莲花。莫凭栏、飞檐落日,归家不计谁家。且凭栏、或明或暗,沧桑里、错赴天涯。百里青云,三生白眼,可怜足下旧飞槎。掠长街、离情疏影,执念逐悲鸦。青春过、轻狂年少,欲正还邪。

忆孤城、阳关目外,野望虏马胡笳。忆龙池、别亭曲岸,镜中冷、秋水蒸霞。忆尽当年,红尘拂面,经霜欺雪恰如葩。屡回首、去途来路,江海慕龙蛇。浮华毕、应牵蓝调,来入黄沙。

虞美人 洗马次韵蒋捷之少年听雨

前生洗马江淮上,饮血千军帐。今生洗马梦澜中,一任春花秋月夏时风。来生洗马芙蕖下,万物同尘也。三生洗马太多情,谁让秦关汉垒月常明。

桂枝香 香山寄怀次韵文谷兄香山寺怀古

惟馨是逐,尽目外目中,波峰波谷。谁道青山颜色,漫修边幅。春秋十万皆难忆,入西风、伶仃婉曲。赤枫残册,黄栌旧说,别情犹触。

惜阑珊、浮华断续。问鼎重斤石,量容升斛。天下兴亡事了,不堪危笃。敢驱胡马阳关下,怕听锋镝赴高麓。一朝风雨,两厢翁仲,洛阳谁卜。

京西有香山,其中亦有一香山寺,未知与文谷兄之香山寺可昆仲否?

其余

口占五油

谈诗亦谈钱, 吟诗复饮酒.求诗不易得,藏诗心中久.唱诗声入云,听诗云拂柳.看诗诗有色,爱诗诗不朽.

柏梁体 恨无行

韵按一东序,一东,东同铜桐筒童僮瞳中衷忠虫终戎崇嵩弓躬宫融雄熊穹穷冯风枫丰充隆空公功工攻蒙笼聋珑洪红鸿虹丛翁聪通蓬烘潼胧砻峒螽梦讧冻忡酆恫总侗窿懵庞种盅芎倥艨绒葱匆骢。诗成觉遗一字: 穷. 这倒也好。

长安风起翱西东,洛阳瑟瑟四时同。昔年秦铁破周铜,镐京烟雨伤梧桐。悲音不堪十二筒,锋镝不避三尺童。 从此万民皆仆僮,唯盼明君映重瞳。天下英雄入毂中,千言万语不由衷。君不正兮臣不忠,凤如鸦兮龙如虫。王道霸道难始终,千军一溃怯狄戎。高官上爵空尊崇,譬如五岳恒与嵩。将军难引百丈弓,折腰屈膝拜圣躬。黄金殿宇翡翠宫,铁骑踏处尽崩融。天下人轻天下雄,不爱英雄爱狗熊。奔乎沧海与苍穹,期乎翼翼与冯冯。流氓雄起呼大风,白骨如雪血如枫。天道运行或有丰,不足君王餍难充。秦皇汉武夸兴隆,不过百年便成空。 天下几时为大公,民之生计官之功。奇巧淫技称致工,高城主守难主攻。奈何腐儒致愚蒙,可怜万众向樊笼。眼盲口哑耳亦聋,只贪方寸效玲珑。孰知防口如防洪,血满江湖极目红。长天万里任飞鸿,可跨青山山外虹。峻岭峥嵘耸如丛,云深归处问衰翁。少年英武智慧聪,七窍幽明六窍通。或上天河讥天蓬,或入冬窟讽冬烘。欲求西子做梓潼,何妨醉眼且朦胧。糊涂铁杵待磨砻,成针方敢下崆峒。秋虫振羽夸草螽,黄粱不是寻常梦。三人成虎也内讧,各把心情和雪冻。久卧乍醒易怔忡,惑于鬼者都于酆。我谑彼时亦哀恫,我思己时亦总总。 不怨少艾本稚侗,放纵经年陷窟窿。失学缺养正懵懵,声色犬马却赘庞。仲永本是华夏种,芙蓉花开杜康盅。柳桂荆芥配川芎,或可医得脑倥倥。长江大河海中艨,平步岂可享绒绒。井中岁月尚青葱,三余何敢不匆匆。诚如是,千里谁欺碧玉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