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记1

猴子专注地看着洞前水洼里的倒影,脸还是那么英俊,就是发型有点乱了。上次理发还是恐吓了一个路过的屠夫,屠夫的手哆嗦地厉害,拿着尖刀恰似犯了癫痫,原本想要的毛寸,被剃得到处都是豁,帅气全无,好像一颗菠萝。猴子择了一个胳膊上的虱子,放在嘴里磕了一声脆响,心里想,不知道遇见个开染坊的,改个流行一点的发色会不会好一些?

一只破旧的僧鞋踏进水洼,猴子的倒影碎了。

猴子抬起头,看见一个穿着袈裟的年轻光头牵着白马站在水洼里。光头跳了一步,惊奇地喊道:“咦,好稀罕!荒山野岭竟然还有展览猴子!”

猴子翻了个白眼,啐了口吐沫,没好气地回骂道:“你是从哪冒出来的秃子?”

和尚吃了一惊:“我靠,马戏团的猴子竟然还会说话!太神奇了!”

猴子脸上现出一个热情洋溢的微笑:“这位大师,麻烦你上前一步离近点,我有点事得小声跟你说。”

和尚将白马牵绳系在一旁树桩上,摇摇头:“我不。”

“快来嘛,大师,你凑近点,人家要和你说悄悄话。”

和尚想了片刻,试探着走近了一步:“我这么单纯,你会不会骗我?”

“大师一看就是绝顶智慧。我怎么可能骗得到你?”

和尚摸着光头,走至猴子身边:“嗯,你说的确实有道理!”

和尚刚刚凑近,猴子就一口啃上了和尚的光头。和尚不甘示弱,抬起手朝着猴子眼窝就是一拳。

“秃子,你竟然打脸!”

“孙子,你竟然咬人!”

碧草丛中,人猴交缠。

过了良久,两个人打累了,气喘吁吁,终于分开。

和尚哭丧着脸,摸着光头上的牙印:“孙子,你看看你给啃的!”

猴子抹了一把鼻血:“王八蛋,打脸!要不是老子被锁这儿了,没法施展,今天非打得你妈都不认识你!小样儿,还跟我搁这儿装?!”

和尚看到猴子脚上的镣铐,好像明白了什么,突然笑起来:“你被锁起来了?哈,我明白了,你是那种专门负责给人看门的,跟门口栓狗一个道理对不对?”

猴子又跳起来:“死秃子,你过来,今天你猴爷爷跟你没完!”

和尚远远跑开,坐在一块大石上,冲猴子做了个鬼脸:“咦咦咦,你打不到我!”

猴子怒极,还想跟和尚撕打,只是锁链长度有限,挣了半天也够不着,只得作罢。

打架实在耗费体力,和尚坐了一会,觉得腹中饥饿,从白马上解下一个包裹,扒了半天,拿出一个圆滚滚黄澄澄的大饼,又从怀里掏出一棵葱,用饼裹了,自顾自地吃了起来。饼的香味飘进猴子的鼻子里。猴子伸着脖子捕捉饼的香气,咽了一口唾沫,腆着脸说:“大师,我们和好吧。”

“我头皮疼,我不想跟你说话。”

“大师,刚才呢,确实是我不对。我跟你真诚地道歉!正所谓不打不相识,大师一看就是胸怀大度的人。要不然这样,隔壁村的铁锤妹妹很漂亮,经常路过这里去前面小河洗衣服,我把她介绍给你认识好不好?”

和尚嚼着饼,含糊不清地答道:“我们出家人不能撩妹。再说了,你看我这发型光亮,长相正经,我是那种会被美色诱惑的和尚么?不过呢,你可以把她联系方式给我,我好好给她讲一下佛法。”

猴子一看和尚态度松软,欣喜若狂:“那肯定的。她就住山前面毛堌堆村东头西户,你就说你认识五指山下的猴子就好。大师,你看,我们已经是朋友了,你的饼这么大,我觉得你也吃不完……”

和尚看到猴子饥渴眼神,于心不忍,把饼撕开一半,远远抛给猴子。猴子一接住饼,立刻狼吞虎咽地往嘴里塞。

这时,树林里突然传来了一个妇人的喊声:“死贼秃,你跑到哪里去了,别以为你躲得过老娘,等会让老娘找到你,非把你光头打肿了不行!你当我娇娇姑娘是好欺负的?”

和尚大惊失色,从大石上翻身下来,向林中看了一眼,口中念道:“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冤家果然路窄,因果报应最快。这妇女怎么追到这里来了?苦煞我也,这可如何是好?”

猴子幸灾乐祸地看着:“哈哈,想不到你这个秃子还欺骗妇女。”

和尚瞅了一圈,看见猴子身后的山洞,眼睛一亮:“名字叫娇娇,人可一点也不娇娇。你是没见这位肌肉发达的大姐,我哪敢造次?猴兄弟,你行行好,让我在你洞里躲会儿。这位大姐看不到我,肯定不会纠缠。”

吃人嘴短,拿人手软,猴子正拿不定主意,和尚已经一猫腰钻进了洞里。

脚步声愈来愈近,林中走出一位虎背熊腰的村妇。村妇走至洞口,双手叉腰:“死秃子,你快点滚出来,老娘看见你躲进去了。妈的,骗了老娘的钱就想一走了之,门都没有!你也不打听打听,方圆五十里,谁见了老娘不得哈着腰走?你骗到老娘头上来了?还什么狗屁回春丸,吃了之后皱纹消失、重返年轻,老娘皱纹一点没见少,窜了两天稀!”

洞穴狭窄,和尚和猴子只能蹲着。猴子看了一眼和尚,和尚皱着眉,头摇地好像嗑药嗨翻,示意猴子不要声张。

村妇看见白马栓在洞口,想那和尚肯定是躲进洞里了,趴在洞口大声喊道:“贼秃,我知道你在洞里,你一声不吭给老娘装王八蛋是不是?”和尚伸着脖子应道:“大姐,我的回春丸是数十位老中医共同研制开发,肯定不会有质量问题。我都跟你说了好几遍了,你拉肚子,可能是吃药的时候喝凉水闹的。你能不能别再纠缠着我了?”村妇喝道:“龟儿子,你不出来是不是?好,老娘自有办法。”

和尚拉着猴子的毛,铁了心避而不见,我卖都卖了我还管售后?任你喊破喉咙,我也不会出去。这时却听见“噗……噗……”几声悠长的屁响,一股恶臭涌入洞中。那村妇撅着屁股对着洞口放了个响屁。

猴子只觉得头晕脑胀,挣脱和尚双手,跃出洞去:“我去,这味太霸道了,老子扛不住了!”

村妇原本是想激和尚出来,暴打一顿出口恶气,没成想看见一个毛茸茸的猴子从洞里跃出,还会言语,一惊之下,大喊一声妖怪啊,慌不择路地逃了。

和尚这才从洞里钻出来,扇扇鼻翼前的空气,整整衣冠,向猴子施礼道谢:“我与方才那位大姐有些小小误会,多谢猴兄解围。此番来访,叨扰猴兄,小僧这就告辞……”

猴子只觉得好笑:“看不出,你这光头还卖假药!”

和尚从裤兜里掏了半天,掏出一个泥丸状的东西,捧给猴子看:“小僧卖的都是保健品。猴兄,要不要来一粒?吃了之后保证精神抖擞,面色红润!”

猴子指指自己的脸:“你看我需要么?”

和尚也笑了:“是,我忘记你自带满面含春特效了。”

猴子指指和尚手里另外半张饼:“既然我帮了你,你也给我来点实际的直接的报答。”

和尚立刻将手中半张饼递给猴子。平日里哪有这么好的吃食,猴子接过饼,狼吞虎咽,吃地太急噎住了。和尚慌忙用竹筒倒水给猴子喝。

猴子顺了气,放下手中的竹筒,打了个饱嗝:“和尚,你这是要去哪?”

和尚合十双手:“西天。”

猴子大惊:“和尚,你可不要想不开啊!”

和尚撇着嘴:“我是有几个问题要去跟人讨论一下。”

猴子说:“你还真是闲。跑遥遥万里,为了几个问题。”

和尚盘腿坐在地上说:“那里有个叫如来佛祖的和尚头子,他写的书上有几个地方,我觉得说的不大对。对了,我叫唐三藏,从东土大唐来。你呢?”

猴子苦笑道:“我没名字。我把一切都输掉了,不配叫以前的名字了。”

唐三藏说:“哎,你赌得也是豪气。人家最多不过是输了裤头。你还更胜一筹了。不过,也没关系,我再给你想一个名字。也当是洗心革面,重新做猴了。出来混江湖呢,就一定要有一个响亮的名头,要不然会被人看不起……你是猴子,不如就姓孙,叫悟空吧?”

“孙悟空,这个名字好么?适合我的气质么?”

唐三藏拍着手:“绝对适合!悟字好啊,悟出道理,就能明白是非,知晓善恶。空字也好啊,空是万物本源,万物皆从中来,空没有弱点,空不能被击破,空是轮回最终,最后总要成空。”

猴子念叨着:“孙悟空,孙悟空,这名字听起来似乎也不赖......”

“孙先生,咱们相识一场,即是因缘。我唐三在长安也是出了名的讲义气。你刚刚帮了我一个大忙。现在我也得报答你。你跟我说是谁把你锁在这儿的,这么惨无人道地虐待你,我去跟他说理去。”

孙悟空拿起脚上的铁链碰了清脆一声响:“这区区锁链怎么可能锁得住我?只是我不愿意出去而已,在这里当个安静的美猴子挺不错的。”

唐三藏心想,你倒是挺能装,见过不要脸的,没见过不要脸还这么忧郁寂寥的。唐三藏想了一下,从包里翻了半天拿出一根长长的铁丝:“这样吧,孙先生,要不然让我试一试能不能帮你开锁?”

“大师,竟然还会开锁?”

“现在和尚不好做,化缘竞争太激烈。多一门手艺多一条路啊!”只见唐三藏走至猴子身旁,拿住镣铐,轻轻将铁丝捅进锁眼,拧动铁丝,咔吱一声,锁链开了,掉落在地上,如同一条干枯的死蟒。

是时九月,月如水银,寒星明耀,山风冷冽,五指山如同一只把握人间的巨手。洞穴之外的树林中鬼影幢幢,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似乎藏着很多色迷迷的眼睛,它们偷偷窥视着唐三藏和孙悟空。

孙悟空重获自由,又有了名字,激动地不知如何是好,在地上不停地翻跟头:“多谢唐大师出手相助,孙悟空没齿难忘!”

唐三藏站起身,微笑着:“孙先生,太客气了。我在此耽误许久,该要动身了,不然误了到达西天的时辰。我要赶路了,孙先生好好保重!”

唐三藏牵起白马,背上行囊,走了几步,又回转身子,看见孙悟空疯得够了,坐在地上一副怅然若失的样子,就问:“孙先生现获自由,可有什么打算?”

孙悟空看着锁链:“之前想过很多,现在真的脱去这锁链,却又不知道该去哪里了。”

唐三藏笑着说:“孙悟空,我和你一见投缘,惺惺相惜。你既无处可去,不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跟我一起去西天,沿路也好相伴共赏美景?”

孙悟空抬起头:“好!俺老孙陪你走一遭!”

唐三藏拿出开锁的铁丝,弯成一个头箍的形状:“这个头箍送你,也好留作纪念,当作我们初识的信物。”

孙悟空摆手推辞:“大师……这样是不是太肉麻了一点?”

唐三藏踮起脚尖把头箍轻轻带在孙悟空头上,眼神温柔:“叫大师太见外,叫师父。”

孙悟空与唐三藏并肩西行,身影隐没在黑夜之中。

万里之外,一间古旧的禅室中,桌上摆了一卷无人翻阅的经书,左右无风,那书页竟然自行翻动起来,啪啪作响,片刻之后,骤然停了。桌上的油灯原本灭着,这时却耀出点点微光,蹭地一声生起火来。火焰明亮,只是那灯芯不同于别的灯芯,不是两根绳搓成,唯有一根孤孤立着。一只飞蛾向着火光撞去,翅膀被灼烧之后,陨在一张书页上。

灯上火焰越来越高,渐渐幻化成一位少女。少女拿起桌上的针,将灯芯拨了一拨,幽幽说道:“以前咱们俩斗地厉害,现在少了你,我还真的挺不习惯。你只有我一个姐姐,我又何尝不是只有你一个妹妹?紫霞啊紫霞,你就是太傻,我跟你说过多少次,神仙是不能有感情的,你都不听……”

少女走至墙边,将墙上宝剑卸下来,拿在手里,轻轻抚摸。这是紫霞一直带着的紫青宝剑。少女向着桌上经书盈盈跪倒,合十双手:“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弟子愚钝,不能明彻。现在五百年已过,弟子要去与那猴子做个了结,此后自当侍奉佛前,再无它念。”

灯座中一滴油溢出来,缀在灯柱上,好像一滴伤心的眼泪滑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我生病了。 重感冒、咳嗽,一开始声音沙哑,到后来,干脆话都讲不出来。 讲不出话,有点像个哑巴。 虽然身体很难受...
    洒脱萌仔阅读 404评论 0 0
  • 园子里的青椒, 在夏日的雨后, 溅上了点点泥土。 这片独有的红壤滋养着它, 青不见涩,经雷雨不移。 内心沉甸甸殷实...
    铅华眉深阅读 304评论 0 0
  • 跑男经典游戏之一 规则: 1.找一本带有很多人物的书籍 2.逐个翻书,每次翻完后查看人的个数 3.人需要能够看清脸
    喻家隐士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