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10本书提升和颠覆你的认知

个人成长是一个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的课题,今天跟大家分享的10本书都会给我们的认知带来巨大的启发。


郭琳静_Grace



1. 活出生命的意义


活出生命的意义

应该没有比集中营更充满绝望和限制的地方了,但作者弗兰克尔却能在这样的环境中保持精神的丰富和自由。他在集中营幸存下来后,还开创了心理学的意义疗法,67岁还学开飞机,80岁还登上了阿尔卑斯山。在我们的工作中,家庭中,思维中可能充满了各种限制,但有比集中营更惨吗?这些外部环境看起来有比集中营更糟吗?我想答案肯定是没有。既然没有,那我就没有理由一直在抱怨生活,抱怨没有条件,抱怨自己被各种限制包围,我应该把焦点转移去如何解决,去分析如何创造条件突破困境?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对外界做出选择的权利,you always have choice to make the difference,要摆脱受害者思维,摆脱思维的牢笼。

2. 洛克菲勒给儿子的38封信

洛克菲勒给儿子的38封信

怎样的人才配得上富甲天下又流芳百世?为啥有钱的人都非常正向和乐观?这本书也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对金钱观的思考。洛克菲勒的家族富有了5代,并且现在还是世界上非常低调的富豪家族之一。从第一个洛克菲勒写给他儿子的信件中就可以看到家风的影响是多么的重要,心智模式比方法要重要的多。并且从对他,马云,查理芒格等超级富豪的研究当中发现了一个共性,他们的处世哲学是:伟大的志向+极其坚强的信念+节俭+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爱看书。

3.半农半X的生活

半农半X的生活

现在是一个物质极其丰富的时代,作者崇尚一种的新的生活方式:一方面亲手栽种稻米蔬菜等农作物一获取安全的粮食(农);另一方面从事发挥能够发挥天赋特长的工作,换得固定的收入,并且建立个人和社会的连接(X)。这么做的目的是追求一种不再被金钱和时间逼迫,而回归人类本质的平衡生活。我被这个生活理念深深地吸引和着迷,期待自己能早日实现这样的日子,这个副标题很好地解释了整本书的内涵:顺从自然,实践天赋。日本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他们探索出来的这个生活方式太让人欣喜了。

4.相约星期二

相约星期二

Mitch Albom他写了非常多关于生命思考的作品,这是一本真实的自传式长篇纪实小说,写的是他跟他最爱的高中老师临终前的一场关于生命的对话。他和他的老师相约每个星期二见面聊天,他们每周都聊一个话题,这本书就是收录了他们的对话和思考内容。他们聊了很多我们一直在探讨的话题:世界,家庭,感情,死亡,衰老,金钱,爱,婚姻,原谅和今天。这些话题一直存在于我们整个人类的文明历程中,我相信大家看了之后会非常有启发。这本书还让我看到了一场生命的交接仪式,一个逐渐接近死亡,一个因为鼓励和爱正在重生。

5.个人品牌50


个人品牌50

这本书讲了50个做个人品牌的方法和技巧,超级干,以至于竟然没有用什么语言来润色。所以如果你想要做好个人品牌的话,这本书不能错过。里面有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把你自己当作公司一样来经营”,因为当我们把自己想成了公司的CEO,你就会觉得自己真的是在为自己以后的发展积累经验值。当我们遇到如何推广,如何与人沟通,如何与人合作等等问题时,你不会再抱怨怎么这么惨,你会开始着手去解决怎么做的更好来让自己整个形象更加优良。这本书也提供了如何了解你自己,如何定位你自己,如何经营你自己,非常干,强烈推荐。

6. 乔布斯传

乔布斯传

这本书只要开始,就很难停下,因为实在是太精彩了。我最想分享的点是乔帮主讲的“连点成线”,everything connected。这是我今年最深刻地一个体会:很多东西,在当时当下你可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经历这些。但是随着时间的进行,你的格局越来越大,视野越来越高,你会看得越来越清楚自己生命的全貌,你会有能力把散落的点连点成线。是的,连点成线是一种能力和心态。然后我们也会知道有些人之所以成为今天的样子,不是偶然和突变,而很可能是必然。

7. 爱的5种语言


爱的5种语言

这本书就像他的标题一样,把爱的表现形式分了类,分成了5种语言,分别是:肯定的语言,精心的时刻,接受的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这样一梳理我们会觉得像一份审视清单,去检视自己对伴侣的行为,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参考指南。这虽然讲的是夫妻/伴侣间的相处,但我会发现在亲子互动中,在和朋友的交往中,在工作场合与人交流时其实都是可以应用的。这本书其实在跟我们分享一个最朴素的道理:面对不同的人事物,我们需要区别对待。不能用一种互动方式和所有的人相处,如果有的话一定是真诚。

8.让教育回归美好

让教育回归美好

这本书的写作手法总结来说就是:小确幸大合集。作者张贵勇集合了他每天和他儿子互动的各种细节,在这些细节当中我们不小心感受到什么是好的教育,如何进行亲子阅读,如何进行有效沟通,如何进行自我重塑等等的过程。我们经常说育人就是育己,助人就是助己,见微知著。那对我的启发有2点:

1.不要小看每天输出的小确幸!以后来一本跟蛋宝的小确幸合集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搞不好也可以写成书呢!重要的是积累。

2.幸福其实都是一些很小很平凡的事情,他不需要轰轰烈烈,是一种很柔和,一想到就会嘴角上扬的生活片段。孩子他们真的是天使~

9.互联网+秋叶课堂:我的网课创业


互联网+秋叶课堂:我的网课创业

这本书是帮我把自己从一个盲目自信的状态拉回到了脚踏实地的状态,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在今年开始涉足做网课培训,自己也算是总结了点干货和秘籍,结果发现秋叶大叔早在2014年就已经琢磨透了,并且还写成了这本书分享了出来。看完这本书,我就觉得自己总结的经验其实还是小菜鸟,秋叶大叔真的是总结地相当透彻,并且他还相当亲民~我是跟他接触完,才真正学会什么是格局。他的双赢/三赢思维不仅从社群运营,网课培训,还是在他的书本里面,都体现地淋漓尽致。如果你想涉足互联网培训行业,这本书可能是不能错过。但我最想分享的一个点是:当我们带着分享和培养的思维助人时,我们也会被反助。并且在互联网上做个人品牌,得要做到:言行一致,不虚假不夸张。

10. 100个基本

100个基本

我们每个人处理类似的问题,方式可能不太一样,我们对环境的反应也不太一样。同样是面对糟糕的领导,看不清的未来,有些人是积极寻找出路,有些人是深陷抱怨的情绪中,到底是什么影响了我们对外界的反应呢?我想了很久,总算是被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每个人的人生信条/心智模式决定了他对外界的反应。后来我又在不同的大师身上,发现了他们其实都在跟我们传达创建良好人生信条/心智模式的重要性。不同的大师,喜欢用的措辞可能不太一样,基本上会有以下几个词汇:三观,人生信条,做事生准则,心智模式,教义,道德准则等。这本书给我们最大的价值应该是鼓励我们自己去创建人生信条,让这些信条在我们需要面临选择的时候,给我们果断的勇气

了解我多一点,点击热文吧

一年完成阅读113本书是什么感受

一位职场妈妈的多重身份时间管理

我因为爱学习这件事,本月业余收入竟然破了5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安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从公元前11世纪到公园10世纪左右,西安曾长期是古代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
    TiffanyTsing阅读 208评论 0 0
  • 她问我那天不难过吗。 当然难过了。 那是我生而为人以来,最难过的一天,感官脱离我的骨,我的皮,难过到两眼空洞,眼睛...
    泛氏椀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