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 验 报 告 | 我是去内观,但不是做尼姑啊喂!(#`O′)

前言

三饭在2017年初进行了差不多半个月的内观禅修课程,当时说好了回来后跟大家分享下内观体验。也不知道有多少订阅我公众号的小伙伴对这个感兴趣。跟宗教沾边的东西,很容易被人以“不感兴趣”拒绝掉。今天的文章我也是斟酌很久,到底应不应该发出来,万一发出来没多少人看怎么办。

最后,还是想着,这也是我体验中感悟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明白了:对一件事情不了解,就没有理由去评判,这不也是体验的一个目的吗?如果能够讲出来,让一些小伙伴对不知道的事物稍微有那么一点了解,我就很满足了。

1、这并不是谈宗教


从2017年元旦的第一天开始,饭饭过了半个月不说话、不碰手机、不吃荤、不与人交谈、不进行身体接触的生活。因为我在学习内观。

可能会有朋友会问:什么是内观?

内观在印度巴利语中,意思是观察如其本然的实相。是印度最古老的禅修方法之一,在长久失传之后,两千五百多年前被释迦牟尼佛重新发现。

现在,我看到好多人去寺庙就会行色匆匆的走,匆匆地拜,匆匆地许愿,再匆匆地离开。

但是呢,在佛教成立最初的时候,它并不是为了专门满足人的愿望而产生的,它只是一种学说。后来才延伸出这么庞大的体系。

今天我说的这个内观,就并不是宗教,而是一个学说中的方法。就跟数学里关于几何图形的解法,勾股定理等等。如果你没有宗教信仰,那这篇文章就当成是一个科普来看吧。

(里面有时也会夹杂些佛经用语,不过没办法,不用原版解释起来没味道啊!)

话不多说,进入正题。

大家都知道,佛学是古印度一个王子乔达摩——后来在菩提树下觉悟——被后人称作佛陀释迦摩尼最开始创立的。

并没有多少玄乎神奇的东西,佛陀就是想解释,人生为什么这么苦,要怎么样才能不苦。

其中他悟出来的一个方法论就是,内观。

2、色即是空,并不色情啊


其实它很简单,就是佛陀教授的一种方法,在饭饭看来,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教我们如何正确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

方法分为观息法和内观法。

具体的方法这里就不多说,我还未成为老师,没有教授的资格。

除此之外,里面有最重要的两个概念:

无常,和平常心

可以谈谈。

记得在小时候,看TVB电视剧,每次在那和尚被色诱的时候,闭着眼睛嘴里念念有词:“阿弥陀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啊嘞?导致了小时候没有文化的我一直认为这个“色”即“情色”的“色”。

虽然长大后发现自己是被电视剧误导,可也没有对此有多深理解。

直到在内观里听到“无常”的概念。

无常是什么呢?

用心经——也就是《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里一句话来说:

色即是空。

就是我们肉眼能够看到的东西,不是说没有,而是色背后他更本质更接近真相的东西。

比如是桌子,他是木头组成的,木头里面有纤维,纤维里面又有分子,原子,原子核,质子,夸克,无穷无尽。

色即是空的意思就是:

事物永远都是由更小的单位组成的,而更小的单位可以无限低分解下去。

但真的是空了吗?并没有,比如桌子,腐烂完了之后会变成其他的东西,进入泥土,变成养料,开出花朵。万事万物都是在一个不断被分解,可变动,不稳定的状态里面,像一句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佛家认为,世界上的任何事物它都没有一个固定的一成不变的样子,都处在无常的状态中。

我们的人有太多执念,希望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关系,担心生老病死,这个执念与世界的运行规则相违背,所以就有痛苦。

可能TVB剧里老和尚念这句话时,看到的是一架白骨,难怪可以当柳下惠坐怀不乱。

3、解脱并不是让你变神仙啊大哥


其实在这次经历以前,我很不齿“解脱你的痛苦,让我们一起升华”之类虚无缥缈的话,觉得跟那网上修仙文所差无几。

内心OS:

解脱了干嘛?
要解脱什么?
我大抵还是凡夫俗子,
平日里烦恼不断,
就想好好过日子,
不求什么修道升仙。

但是,我真的理解“解脱你的痛苦”这句话的真正意思嘛?

就像前面我说的,内观其实说白了,就是教我们如何处理平时的负面情绪。而负面情绪大多就是平日里的烦恼和痛苦。

说到底,是我理解错了那句话而已。

痛苦怎么来的呢?

可能很多人认为痛苦的根源是客观的外在,是外面的世界发生这样的事情让我痛苦,是别人令我愤怒,是事实让我感到沮丧。

其实真相是什么呢?

所有痛苦都是因为处理这些事情的我们而产生的,这怎么说呢?

当客观事物存在在眼前的时候,我们的大脑会接收这个信息,然后产生感受,进而刺激大脑和身体去调动之前我们已经存在的习性模式。

比如老王见到一个以前很讨厌的人,几句话不合,对方骂了自己,老王听到后,怒不可遏,随即马上骂了回去,甚至产生了想冲过去打他一顿的冲动。

这就是不健康的习性模式,然后产生痛苦。

老王的痛苦就是,因为别人的话而让自己愤怒。愤怒不是对自己有益的情绪,反而最有害,这不是痛苦又是什么呢?

那如何解决这种痛苦呢?

心经里说:

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也就是说什么呢,当我们没有了那种执念,放下了那个欲望,我们接受了这个世界不是一层不变的事实,或者我们跟着世界变而变,我们去拥抱那个变化,好像你对它就没有那么多要求,也就不会那么痛苦了。这也就是佛陀教我们的,平常心。

4、最后严肃的总结一下


这些东西就是佛家想要告诉你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他做的不是一种劝解和劝慰,不是你念多少次阿弥陀佛,抄多少遍经文就能觉悟的,而是实实在在的修行。

目的是逐渐消除内在的负面情绪,从痛苦中解脱。

这是深入潜意识的一项手术,目的在找出病根除深藏其中的复杂情结,启发你去寻找引发你情绪背后的那个更本质,更接近于真相的东西。

很在家居士或出家法师穷尽一生都在修行,修的是什么呢?解脱。

这个解脱倒不是我们现在认为的那样,他是佛家里的语言,就像很多时候看不懂佛经里的字,不怪你,它是古语,行文结构与中国和当今的差别太大。

解脱是消除痛苦,消除郁闷、愤怒、悲伤、求不得等等负面情绪。

记得在内观的时候,晚上禅修后会有提问时间,有个同修就问老师,

为什么要消除痛苦?我觉得生命中有痛苦好啊,看那些经典文学里主人公谁没有痛苦,爱情里没有痛苦就没有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而且为什么总说要六根清净,无欲无求?那跟麻木不仁有什么区别?

我也问过类似的问题。后来想明白了,消除痛苦并不是说奇迹一样让生活顺顺利利无波无浪,而恰好相反,世界是变化无常,我们人生也是起起伏伏,当低谷来临,教会我们如何面对痛苦,如何度过低谷。

而无欲无求,并不是非要麻木不仁,想爱的人就去爱,要轰轰烈烈就尽情投入,要平平淡淡就相濡以沫,若喜悦过去,也别失望,陷入妄念,以平常心对待,这变幻无常的世界,接受它无常的真相。

除了练习内观时教授的方法去感受无常之外,如今,在那些让我痛苦的困境里,也能感到无常。比如前一天会觉得啊事情好不顺利我自己好差劲,第二天却又意外发现事情有转机我也并非自己认为的那样不济。

无常的表现正是如此,在你觉得是最最最低谷的时候,会在转个弯睡一觉后给你看到一丝希望。

我之后需要继续学习的,就是平常心。

知道世事无常,无论欢喜或悲哀,都不要妄加评论,做手里该做的事情,等待无常带来的另一个景象。

从小到大我们都会看很多书,听很多课,分门别类,这些东西要么是让你获得某种知识,要么就是让你更快地实现某种目的,都是在人生中做加法。

但从来没有一个方法像内观这样,它是提醒你安静下来,可以让你在遭遇到人生的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的苦的时候,提醒你感受自己的呼吸、身体、直面这些东西,看他背后引发你情绪真正的那些东西,你就会接纳他、释怀它。

希望跟我一样有这么烦恼和问题的朋友,找到情绪最本真的缘由,勇敢地在内心做一台大手术,健健康康地生活、赚钱、恋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极光词典是目前唯一留在手机用来查阅英语单词的APP,支持Spotlight快捷搜索,支持英/美式音标、发音以及强大...
    nosaer阅读 18,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