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艰难,需要一个人来同舟共济

 01

“从今以后,我们两个要一起辛苦了。”

大婚之夜,新娘子依偎在丈夫怀中,没有海誓山盟,没有甜言蜜语,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从今以后,我们两个要一起辛苦了”。

这是个有头无尾的故事,至于结果如何,谁也不得而知。我早已忘记这个故事的来源,却总也无法从脑海中抹去那相濡以沫的美好。

我佩服那位妻子的善良和智慧。常言道,“莫欺少年穷”,对于一个毫无背景的男人来说,大都会经历一段为贫穷所困的光景。

就算再聪明再勤奋,也需要时间打磨,需要机会造就,这段时光往往充满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和苦累。

对于这种境遇中的男人而言,一个好的伴侣,意义绝不亚于茫茫大海中的一座灯塔,漫漫黑夜中的一缕曙光,寒冬腊月里的一把火炬。

这个世界上,最浪漫的情话莫过于,“穷,有什么了不起,我陪你一起奋斗”,“老,有什么大不了,我们两个在一起就好”。

02

去年,看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剧中,有一幕催人泪下的场景,我至今记忆犹深。

那一幕发生在平坦肥沃的玉米地里。就是在那片宽广的稍显干涸的玉米地里,少安第一次体会到被人关心疼爱的滋味。在这之前,长年累月的生活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他多么需要一个可以与他同舟共济的人啊。

认识秀莲后,少安对这个勤快活泼的姑娘充满了好感,他热切期望娶她当婆姨。

然而,与生俱来的责任感又迫使他不得不考虑这段婚姻的后果。

“我们家穷,一年到头吃不上一次肉,你跟着我实在太受苦了。”少安语重心长地对秀莲说道,“算命的说,我命短”。

说完这些话,少安心里畅快多了,他生性坦坦荡荡,要是让他昧着良心骗人,还不如让他去死。

望着少安渐行渐远的身影,秀莲先是愣了一下,好像是还没有缓过神儿来。发呆片刻后,仿佛想到了什么,马上飞快地跑上前去,一下子将少安扑倒在地。

“你命短,俺给你续上。”秀莲狠狠地咬了自己的指头,不容分说就往少安手心重重地划上了血道子。

少安顿时百感交集,秀莲的血为他的生命重新注入了一股无法言喻的力量。因为有了她热乎乎的爱,少安心头的寒冷和惆怅一下子消失不见了。

后来,因为有了秀莲的付出和关怀,少安的人生一路高歌猛进,办了厂子,盖了新房子,名誉和票子应有尽有。

这一切的成就,无不跟秀莲的付出息息相关,如果没有秀莲,少安的人生真是不堪想象啊。

 03

我把秀莲与少安的故事讲给朋友们听,得到的回响耐人寻味。

“现代社会,上哪儿去找秀莲这样的好女人啊”。

大家伙儿一致认为,没车没房没钻戒还要一个劲儿地付出啊付出,哪个女人能做到呢!

放眼望去,身边的同事朋友哪一个是“裸婚”呢?环顾一圈,还真是寥寥无几。

哪怕是再喜欢,如果男方没有房子,结婚的事儿大都也会一拍两散。很少有哪个好心的女孩儿,会在男方没车没房的情况下,因为他的品行、才华、潜力而嫁给他。

记得有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女人看中的大都是男人的事业,而不是他的事业心。

然而,对于一个出身卑微的男生而言,二十几岁,刚刚走出大学校园,他能有什么事业呢!一切都还在迷茫彷徨中度过。

我不相信,哪个姑娘是因为所谓的“潜力股”而嫁给一个穷困潦倒的男人,若不是因为势不可挡的爱情,她绝对不会把大好的人生浪费在“贫贱夫妻百事哀”的窘境里面。

好好珍惜那个愿意在你一无所有的时候,无怨无悔跟你走的姑娘吧,那是很多很多姑娘做不到也不愿意去做的事情。

作者:江燕飞,我手写我心,白天驰骋职场,夜晚读书写字,用文字传递真善美,愿岁月悠长,你我无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