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长短

作者:老杨的猫头鹰


这是带盐鸡汤一本,可以作为点醒自己的工具。


最好的心态:喜欢的东西照常喜欢,但允许自己暂时无法拥有;

最好的做法:不懂声色就能过去的事情,就不要浪费时间和精力;能用表情包解决的问题,就不要讲脏话和狠话,真的没有多少人是值得你搭上人品和教养的。

记住:欲成大树,莫与草争;将军有剑,不斩苍蝇。不赌天意,不猜人心。悄悄努力着,看时间怎说。


平生多识趣,何故讨人嫌:

别把自己太当回事,自命不凡,确无足轻重;

别人对你好,是希望你也能对她好,而不是让你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别人不愿意麻烦你,其实也是不愿意被你麻烦,而不是让你认为他从来就没有难处,人人都要有自知之明;

成熟的关系:我们互相需要,得以保全关系;我们互不干涉,得以保全自己。


你闭嘴的时候,我最喜欢你:

当你做不到“口吐莲花”时,一定要懂得“沉默是金”。主动选择闭嘴的意思是,我并非无言以对,而是不愿在你身上浪费时间,所以等着,等你闭嘴。

开玩笑最起码的要求是:要避开别人的短处,否则就不算玩笑,而是当众嘲笑!玩笑的前提是当事人觉得好笑,才算是开玩笑。

您可保持沉默像个呆子,也不要一开口就证明自己是个混蛋。

诚心诚意的指点,其目的应该是让人日日精进,而不是让人无地自容。

(孟德斯鸠)当一个人视自己是别人生活的裁判时,他的所作所为就不是关怀,而是暴力。

交好时别说尽秘密,友尽时别暴露隐私。你既然把故事告诉了风,就别怪风将故事吹遍整个森林。

一言不合就拉黑,此乃快乐之本也。笑脸给多了,惯的全是病。


没有收拾残局的能力,就别放纵善变的情绪:

一、尽可能不要用自己的那张臭脸,去影响别人的心情和生活,在关系脆弱的年代,所有的克制都值得提倡。二、永远不要拿自己的一时怒气,去纠缠或挑衅“垃圾人”,在仅有一次的生命和难能可贵的好心情面前,所有的退让都无比光荣。

没有实力的“情绪”不会有人在乎的,就好比说“狮子根本不会关心一只羊的意见。”。每日三省:发什么疯?装什么精?矫什么情?敢问一句:你脑子进水的时候,一般都喜欢养什么鱼?


你的锋芒,请有点儿善良:

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不要被别人的黑暗同化的不剩一丁点儿亮光。选择善良,看似选择笨拙毛病不是因为听信了“好人有好报”或“傻人有傻福”,而仅仅是因为我坚信,这么做,是对的。提醒自己:别和坏人比坏,坏是没有下限的;别和傻瓜比傻,傻是会传染的。


有的人一旦错过,真的要谢天谢地:

早晚有一天,那个你曾以为“非他不可”的人,终会变成“不过如此”的人。遇人不淑,放手就是进步。越是苦苦纠缠,就越是罪孽深重。所以,死掉的爱情,就让它入土为安吧。切记切记,你是单身,不是狗。

每个人都在往前冲,凭什么你一定领先:每个人都在拼命努力,不是只有你受尽委屈。

优秀人的原则:不矫情 ,不侥幸。“今天不想跑,所以才要跑”-村上春树。不主动就会被动,不清醒就会惊醒,你若不去勤能补拙,就是变相地授人以柄;羊群若是漫不经心,只会让狼群特别开心。

很多时候,竭尽全力也只能保证你不会落后太多。你总觉得还有时间,而这,正是问题所在。

愿事与愿违时,你不会整日愤愤不平;愿得偿所愿时,你不必终日惶惶不安。


差不多的人生,其实差很多:

在很多时候,差不多的含义是,差一点都不行;另一层含义,其实完全不同。(你考试的成绩是你的成绩,考100分的成绩是因为满分是100分。)所谓的高枕无忧,其实都是准备充分。别再让你的年初计划,变成了年终的笑话。命运不会同情你,它只会拖着下巴、眼睁睁地看着你-看你提着大大小小的竹篮子,去时光的河里打水。别忽略当下对整个人生、细节对最终结果的重要性。


知道得越少,越容易固执己见:

信奉读书无用论的人,基本上都不怎么读书;自认为见多识广的人,往往都没什么见识。其实,世上的怪事和怪物并不多,多得是少见多怪的人。“少见”与“多怪”往往是因果关系,归根结底还是见识太少。

越是没有能力去改变自己生活的人,越是喜欢对别人的改变评头论足。在跪着的人眼里,站着的人都是异类,就像在笼子里长大的鸟,会认为飞翔是一种病。

认真、赞美、努力,因为脑袋里的见识、格局、教养和苦练出来的本事是任凭命运敲骨吸髓也剥夺不了的。如此一来,就算是哪天掉进人生的坑里,脑子里的东西和受伤的本事也能救你脱身。只有那些手上空空、脑袋空空的人才喜欢用手指头和舌头去和全世界开战。

真是替你担心,当有一天你决定静下心来和自己和睦相处的时候,你却突然发现,原来自己是那么的不好相处。

怕就怕,在变成一个才高八斗、满腹经纶的不可爱大人之前,你早早就拥有一副“愁”高八斗、满腹“痉挛”的迷人模样。


小人不对我笑,心里格外踏实:

没有本事可以日日精进,没有文化可以寒窗苦读,没有容貌可以改头换面,但如果心眼坏掉了,是真的没法治。让一个人改头换面的难度,不亚于向一只皮皮虾解释“莎士比亚是谁?”。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是自找的:

但凡不能杀死你的,都会使你更强大(尼采),现实是:但凡不能杀死你的,都会接二连三地来杀你。很多人错觉:以为只要换换环境,自己的人生就会有起色-结果是山重水复还是无路,柳暗花明又是一劫。

如果你真觉得“不争不抢,自己想要的,都在来的路上”,那么“你不想要的,也在来的路上”。踮起脚就能拿到的,根本算不上梦想;拼老命蹦起来才能碰着的,才勉强算是目标;需要搬梯子、爬高墙,甚至是要等待很多年的,才算是梦想。

怕就怕,你只是用配角的心态做事,用主角的姿态邀功;用判官的眼光来挑剔别人,又用窦娥的嘴来替自己喊冤,羞不羞?

现在你不努力去让自己过上想要的生活,那么,以后你就会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去过自己不想要的生活。


你弱的时候,坏人最多:

什么是弱者?弱者就是自己不好意思开口,却总希望别人能来问一问。声称自己不想麻烦别人,却时刻都在麻烦别人,看似是在尽量避免麻烦别人,但实际上是希望享有“别人来帮自己”的权利,却不愿承担“感激或者回报”的义务。

弱者的策略总是趋同:一旦自己混的不好,就到别处去找原因。要么是觉得周围的人都很坏,要么是觉得命运处处再刁难。人生路途中所谓的“门槛”其实都是相对而言的。本事够了,它就是门,而且还会有人迎着、领着;本事不够,它就是槛,而且还会有人拦着、撵着。人生磕磕绊绊,多半是因为本事太小了。

别人待你好,你要加倍努力,以期他日有能力了,知恩图报;别人待你轻薄,你更要争气,以期有朝一日可以扬眉吐气。

总嫌衣服不好看,是衣服错了吗?

好的东西往往只有“贵”这一个缺点,而便宜货可能就只有“便宜”这一个优点。

既然你是一口一口吃成胖子的,你就得一天一天地“难瘦”下去。归根结底来说,气质源自阅历带来的从容不迫,源自实力带来的宠辱不惊。


不怕众说纷纭,就怕莫衷一是:

脑子是日用品,别把它当成了装饰品。没有判断能力的人,就像是灵魂空洞的提线木偶,就像是一只被鱼钩钩住的鱼,会轻易被操纵,轻易被感动,轻易被蛊惑。

你所谓的选择,只是顺从了多数人的意见;你所谓的思考再三,只是再三整理了自己的偏见。

不随便使人感动或者愤怒,是一种美德;不随便被人感动或者愤怒,是一种本事。

愿你在千头万绪的生活中能自有主张,愿你在流言四起的年代里能守“脑”如玉。愿这个世界继续热闹,愿你还是你。


虚寒问暖,不如打笔巨款:

真心的检验标准,不是说了多少,而是做了什么。都是大人了,别指望一把假钥匙打开谁的心门。很多人嘴里“我喜欢你”“我爱你”,就像是垂钓,给出一点点是为了得到更多,就像是企图用一条蚯蚓钓上来一条鲸鱼。真心要见面,就想好了再说,具体到哪天,几点,哪里,和谁?

在分清他是人是鬼之前,不要急着掏心掏肺。


别读了那么多有用的书,却成了这么没用的人:

坐子女最容易犯的错误,并不是没有时间陪伴,也不是缺乏孝心,而是以为,他们会永远都在。真正的孝顺,就是虽然你已经不那么相信他们说的那些道理了,但你愿意听他们说;虽然你不喜欢他们做的那些事儿,但你支持他们做。

所有你以为的永远,其实都在倒计时。


太拿自己当根葱的人,往往特别喜欢“装蒜”:

爱说狠话的怂人: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就去睡大觉,睡醒我又拿起刀,接着横刀向天笑。-难道说的我不就是我 。

该说的说,不该说的小点儿声说。

人生经验中最重要的一条: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很多人一辈子的魔咒:自命不凡,却又无足轻重。


很高兴不认识你,也谢谢你不喜欢我:

一个人最大的失败不是无人问津,而是稍微和你有过交集的人都觉得庆幸-庆幸自己不认识你。事后诸葛亮和事前猪一样是一回事。

你当初是说了,但是别人没听,这就等同于你什么都没说。“说服不了别人”和“你根本就没说”,其实是一个意思。

关于交情,最好的心态是,珍惜那些愿意留在身边的,尊重那些愿意交心的,至于其他的,敬请错过。


多一点自知之明,少一点自作多情:

单恋,心里没日没夜的翻着惊涛骇浪,整个世界却全然不知。如果成年人恋爱有指南的话,最重要的一条应该是:心里要有点儿数!

残酷的真相是:只有那些为非作歹却又拒不承认的事情,才需要用蛛丝马迹来确认。

残酷的现实是:有些东西打折了,你照样买不起;有些人把眼光放低了,也照样看不上你。


穷在闹事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贫穷真正可怕的地方,不只是物资上的匮乏,还包括精神上的窘迫。它会将你用力掩饰的卑微放大,使你不得不小气,不得不放弃,不得不孤僻。

钱包空空的人,直不起腰来(富兰克林)

因为穷,很多时候是没有正确选项的。


你什么都看不惯,可什么都解决不了:

多数人的问题都雷同:懒而不自知,知而不能改,改而不能恒。

人性的纠结之处大概在于:因为怀疑自己不是璞玉,所以没办法尽全力去自我雕琢;又因为偶尔觉得自己是块璞玉,所以无法容忍自己与碎石砂砾为伍。

多向上学习,少向下白眼,承载就是这样,“攒够本事”或者“摆正心态”,两样都不行,就别妄想和这个世界一较高下。


允许别人和自己不一样,也允许别人随便是哪样:

最好的心态是:喜欢的东西照常喜欢,但允许自己暂时无法拥有;反对的事情依然反对,但允许它们存在。

一下子就能被人看出是个坏人,那不叫坏,叫蠢;一下子就能得出结论,那也不叫聪明,叫懒。

上等人喜欢捧人,中等人喜欢比人,下等人喜欢踩人。

互相能够理解,那是理想;互相不能理解,才是现实。


被真相伤害,总比被谎言安慰好:

以你当下这副尊容,加上这个乏味的灵魂,以及易燃易爆易受潮的性格,你要是逢人都主动一点点,拒绝你的人是一定可以凑够一副扑克牌的。

不要把自己封印在“我很差劲儿”“我不回做人”的念头里,更不要被一些人云亦云的,甚至是过时的观念牵着鼻子走。不够圆滑没有问题,不会做人也不致命,致命的是胸无大志,身无长物。黏着一个不把你当回事的厉害角色,并不会让你变厉害,相反,那叫自降身价。所以别急着攀附,先让自己靠谱。

时刻提醒自己:要清醒!清醒就是只身独行却不会觉得孤独,无人帮扶也不觉得虚弱无力;就是当有人不拿你当回事的时候,你还瞧得上自己;当有人抬举你的时候,你没有太拿自己当回事;就是任凭这个世界如何疯狂、浮躁、纷繁复杂,而你能始终警觉、善良、一尘不染。

偶尔读读鸡汤,换换自己的脑子.

                                                                                               -----虫子(2019-3-15于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