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js简单介绍

React.js 是 Facebook 推出的一个用来构建用户界面的 JavaScript 库,

React 术语

React Elements

代表 HTML 元素的 JavaScript 对象。 这些 JavaScript 对象最后被编译成对应的 HTML 元素。

Components

封装 React Elements, 包含一个或者多个 React Elements。 Components 用于创建可以复用的 UI 模块,例如 分页,侧栏导航等。

JSX

JSX 是 React 定义的一种 JavaScript 语法扩展,类似于 XML 。 JSX 是可选的, 我们完全可以使用 JavaScript 来编写 React 应用, 不过 JSX 提供了一套更为简便的方式来写 React 应用。

Virtual DOM

Virtual DOM 是一个模拟 DOM 树的 JavaScript 对象。 React 使用 Virtual DOM 来渲染 UI, 同时监听 Virtual DOM 上数据的变化并自动迁移这些变化到 UI 上。

React 主要的目标是提供一套不同的, 高效的方案来更新 DOM.不是通过直接把 DOM 变成可变的数据, 而是通过构建 "Virtual DOM", 虚拟的 DOM,随后 React 处理真实的 DOM 上的更新来进行模拟相应的更新。引入额外的一个层怎么就更快了呢?那不是意味着浏览器的 DOM 操作不是最优的, 如果在上边加上一层能让整体变快的话?是有这个意思, 只不过 virtual DOM 在语义上和真实的 DOM 有所差别.最主要的是, virtual DOM 的操作, 不保证马上就会产生真实的效果.这样就使得 React 能够等到事件循环的结尾, 而在之前完全不用操作真实的 DOM.在这基础上, React 计算出几乎最小的 diff, 以最小的步骤将 diff 作用到真实的 DOM 上.批量处理 DOM 操作和作用最少的 diff 是应用自身都能做到的.任何应用做了这个, 都能变得跟 React 一样地高效.但人工处理出来非常繁琐, 而且容易出错. React 可以替你做到.

前面提到 virtual DOM 和真实的 DOM 有着不用的语义, 但同时也有明显不同的 API.DOM 树上的节点被称为元素, 而 virtual DOM 是完全不同的抽象, 叫做 components.component 的使用在 React 里极为重要, 因为 components 的存在让计算 DOM diff 更高效.

简单的例子——Hello World

React Component 抽象出相同 UI 组件的结构和逻辑。 通过调用React.createClass方法来创建一个 Component,并传入一个带有render方法的对象类型的参数。

var HelloMessage = React.createClass({ render: function() {

return

<div>Hello {this.props.name}</div>;

 }

 });


 React.renderComponent(<HelloMessage name="john"/>

, mountNode);

这个例子创建了 React component classHelloMessage,然后创建了一个 virtual DOM, 包含 component(HelloMessages) 本质是是HelloMessage class 的一个实例,并挂载到真实的 DOM 元素里的一个节点.

在这里,可以看到有一个特殊的引用:this.props.name。 这个引用称之为Props,可以将他想象成 Component 的设置选项,在使用上,Props类似于 HTML 中的属性。需要注意的是, Props 仅用来定制 Component, 这些数据不应该被改动。 如果涉及到需要做改动的数据, 得考虑使用state。State 数据代表 Component 的状态, 用于维护 Component 内部的状态。 当 State 发生改变之后, React 将会重新渲染 UI 。调用 与Props类似, State 数据通过this.state访问。

component 的渲染通过render()函数定义.React 没有明确说明什么时候或者多频繁他会去调用render(),只是会尽量调用, 使得正确的界面更新能看清.render()方法返回的内容, 表示了浏览器里真实的 DOM 看起来应该怎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教程内容详见精益 React 学习指南,这只是我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阅读笔记,个人觉得该教程讲解深入浅出,比目前大...
    leonaxiong阅读 2,770评论 1 18
  • It's a common pattern in React to wrap a component in an ...
    jplyue阅读 3,191评论 0 2
  • 项目地址 从头开始建立一个React App - 项目基本配置 npm init 生成 package.json ...
    瘦人假噜噜阅读 89,090评论 33 78
  • 回国的时候看见大学交换/大四实习时写的to do list,那时候就像把typing speed提上去。 现在终于...
    Chen少阅读 2,229评论 0 0
  • 星期二 我是102号星宝宝,正在参加小牛妈妈日记星球21天蜕变之旅课程训练。这是我第140篇原创日记。相信水滴穿石...
    ABC辅导欧阳阅读 62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