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境访谈

蕊:第一个问题:这次展览作品与以往有很大不同,简单介绍一下这次的作品。
峰:我大概说一下我的作品,这次在鸟巢展览的作品,主要跟以往不同的有三个点。
这三个点分别是从材质上、题材上和形体上与以往有很大的区别。
先说一下,从题材上,就说以前我们画的画儿,比如说油画儿,或者创作一些题材,会有一些倾向,比如说看一些风景或者看一些物体,然后我把它美观或者是意向地把它创作出来。这一次的作品呢,完全是自由的创作,它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具体的形象,是随感而发随感去创作的。
第二点,从形体上。这个很简单,就是说,以前我们画的油画,或者以前我们画的任何素描或者一些速写,甚至水彩的作品基本上都是一个具形(矩形)的,或者说那个油画儿也有一些原型,或者是一些规则图形。但是这次呢,就是打破这种规则图形,从形式上形状上自由地、随意发挥。然后拿自己的这个审美去衡量,可以无限地去做,可以是任何的形式、形状、高度和厚度。
第三点就是作品的材质。这个材质,我研究了很多年,也一直想达到心里想要的这种质感。就说以往我们画的油画,是有油画的特性,也有薄画、轻涂,还有厚画画法,但是这些都在一种常规的、常见的质感上。我想突破这种质感,然后追求一种类似于敦煌壁画,或者是岩石岩彩,这种有厚重、有肌理,在有这种质感的材料上去研究去创作。
这一次的展览的整体形式、题材和作品本身跟以往的油画、还有展览有非常大的不同,基本上就在这三个点。
这次在鸟巢的展览,我准备了有30多幅这种作品,再加上一些小型的雕塑,加起来有40余幅。

蕊:下面第二个问题:什么时间开始进行这样的创作,创作灵感都来自哪里?
峰:什么时间开始进行创作的?这个好像是慢慢儿感觉就想做这方面的东西,没有一个具体的开始的时间。我决定去研究这个材料和这个方法的时候,也就是近五六年吧。然后到宋庄有自己的工作室,环境啊、面积啊,可以铺开了,相对来说可以自由一些去创作、去研究,大概有三年的时间吧。
关于创作的灵感,我心中想做的这么一个作品,或者一个形式,或者材质上的这个作品。这些作品呢,基本上都是随感而发。当时就是想到什么,或者是感觉到什么,或者看到什么,就自由地去进行创作,一切都很随意。
比如说到了冬天我们去河边儿玩,有一些浅水的地方冻冰了,一层水面一层冰,那个冰上面的纹理和曲线,一层一层的。在一个水坑的边缘的话,是不规则的弧线,或者说曲线,这个形体是非常的漂亮,我就记录下来,然后回家以后就在这个感觉上进行的创作。
就是这样,不断去发现,不断去感觉,随时随地都会有一些小的想法,然后把它用自己的审美去感觉、去把它创造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这幅作品,底色是白色的,上面有各种颜色的曲线的小颜色块儿。
其实,这个作品的想法儿和题材是来源于刚才上面说的一个冰的这个效果。
比如这个冬天下雪,在冰面上,有一层雪,之后慢慢儿都会融化,有些局部就开始出现小的水坑,然后露出水,然后冰会化掉,但是还是大面积的白,大面积的雪。所以上面有一些大大小小的水坑。可能雪上面还有一些飘落的叶子或者其他东西,点缀在这个白白的雪上面就像一幅画面,我把它记录下来,然后用我的这个特殊的材料和技法把它完成为一件作品。
可以想象下完雪之后,冰雪慢慢地融化、消融,太阳打在上面,雪面,非常的纯净,非常的静,非常的美。然后有一些融化的水坑和一些飘落的叶子,或者是一些其他的小东西,一点缀,这也是一个完全的冬天很完美的冰雪的意境吧。
蕊:这次的作品都需要现场感受,图片上看不出细节,有点遗憾。

蕊:下面一个问题,在这些年的摸索和研究过程中遇到过哪些瓶颈,又有哪些有趣的事?
峰:在创作这些作品的过程中,最难的地方,最让我感到瓶颈和有些感觉到往下做不下去的时候,其实就是在研究这个材质上。这个材质,跟以往的油画、还有其他的颜料常见的那个材质都是不一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所研究的这种技法和这种材质,不是常规的、常见的颜料和材质。我想达到一种特别厚重,然后要有硬度,而且还有一些固色上面的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突破,其实研究了很多年,这方面比较难。
比如我做好了一块儿画布,上面,我要把它做出这种类似于石材,或者厚涂,这种比较厚的材质,还需要一些肌理的质感,颜色一遍一遍地涂,然后一遍一遍地打磨,这样的话就有丰富的肌理。而且一层颜色、一层颜料和打磨,都会让最终的结果会出现不同层次、不同的材质和质感的颜色充分地展示出来。
我尝试过各种颜料、各种材质,去综合进行创作,很长时间,都达不到我想要的这种效果,有可能是硬度上,有可能是着色上,最终都不太合适。
蕊:画油画时都是买现成的画布,做这些作品要从最开始打底做形开始都是自己操作,也是个体力活。
峰:所以我现在研究的这种技法的这种材料是矿物质的,这样它有一定的硬度,然后,进行打磨。在这种着色和打磨作底子的基础上,这个打磨的工具有很多种,有的是甚至自己做手工的打磨,有些硬的地方需要用机器去打磨。
这种最终出来的效果,我感觉是非常漂亮的、非常精美的。很多细节图片上展示不出来,你只有看到这个原作,才能感受到特别多的细节,无数的漂亮的点能展示出来。
这些作品呢,虽然创作和制作的过程中很难,但是它很有意思。有些可能在最初是不成形,或者是达不到效果的,但是我在慢慢创造出来,逐步积累更多的经验。一步一步就像我们采到一块矿石去赌玉一样,慢慢打磨出来,里边有光鲜的颜色,漂亮的颜色,就会很有意思,这样也带来很多的乐趣,慢慢儿地,好的作品、好的感觉、还有这些质感都呈现出来了。

蕊:刚才已经讲解了一幅作品,那下面我们选几幅作品来分别讲一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峰:我现在讲一讲这幅作品,这幅作品呢,跟其他的作品还不是太完全一样,相对来说还是在有一些写实或意向的范围内,不是完全抽象的。但是它这个质感和这个材质上,我可以说一说。
大家看到这个颜色,是一个大面积的中黄。这个颜色里边儿画了一幅花儿,这个花儿很有意思,我是看到吴道子画的《永乐宫》,那个壁画儿的一个局部,我把他这个里边儿的那朵花儿来采了出来,然后画到我这个画面上。
这部作品尺寸不大,61*51cm,也是矩形的,是我这些综合材料作品中比较早期的,但是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一幅。你能看到原作的话,你就能感觉到它的质感是非常的厚,比油画厚好多,它的颜色是分很多层,这上面这个深绿色的花儿是靠后期我手工打磨出来的。
其实最上面这一层黄颜色是我最后罩上去的,之前已经罩了很多颜色,最初是把这个花儿画的很厚,然后里边儿一些点缀的其他的颜色,非常丰富的颜色和笔触就放在了下面,然后上边儿一层一层盖颜色,有一些粉色或者是其他颜色,最终来一个黄颜色,跟绿颜色比较协调的颜色,最终成型大面积的这个黄颜色。然后再进行打磨,最终出现那种斑斓的效果,类似于壁画儿或者说石材肌理的这个效果,我觉得这幅画还是比较漂亮的。
这部作品我还算是比较满意的,虽然是早期,做的设计和创作不会那么放,但还是挺有意思的,最起码同材质上和题材上有一些与众不同吧。
这幅画儿的难度其实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有可能第一层或者底层颜色做的不太好,薄了,它出不来,或者说是上面的颜色,你打磨的时候,可能打过了,把颜色打没了。这一切都是像我之前说过的,像赌玉一样,我们采到一块石头,慢慢把这个玉打出来,可能一下子打过了,可能打了正好儿,需要你耐心的去琢磨,去做这个事情。所以就很有意思,当你做的感觉不错,你达到你满意的效果时,你就停手。因此这个画儿有趣的地方就在这儿了,也因此很难做出一个就是你感觉特别的满意的作品,多数都是以失败告终。
我创作这些年,这么多作品,满意的和合适的能呈现出来展览的作品是非常的不易。
蕊:海报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峰:下面我再聊一聊我这个海报主推的这幅作品吧,这个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幅作品。
首先,这个作品的颜色是大面积的绿,各种绿掺杂在一起,然后形式上它就不像刚才那个黄颜色那个那幅矩形的画了,它像我这次作品,大部分都是这种不规则图形,不规则形状和厚度的作品。
这部作品就是在这次展览里边算是比较满意、有代表性的一幅吧。
那这幅作品的灵感其实也是在每天在不断的创作,在感觉的时候,突然就有了这么一个想法儿,就开始着手做这个作品。当时呢,其实在做很多作品,剩下的一块儿画板,一个画板的一个局部一些材料儿,有一些形还是不错,感觉到挺有意思,然后就把它再丰富起来,不断的去修改、打磨,然后完善。增加厚度,增加它的曲线,然后觉得好的地方把它保留,觉得不合适的地方儿把它去掉,用自己的这种感觉,自己的审美,感觉可以了,就把这个形状固定下来。
这个整体的这个形状和这个厚度,这个画板,做好以后,有了这个花布的这块儿平台,我就开始想着色这个问题。然后在不断的创作过程中,去感觉的时候,我听到一首歌儿,就是窦唯的《竹叶青》,我比较喜欢窦唯的音乐,当时那个清风一吹,听到这个《竹叶青》的这个感觉。我院儿里有好多竹子,春天长出来,发了很多芽,小绿叶儿出来了,所以这个清风一吹,然后再听这个音乐,我顿时就觉得,这种情况的感觉,配上《竹叶青》这个音乐,那是不是再来个一壶茶呀,所以这种感觉就非常的有意思,我就想把它表现出来。
有了这感觉,有了这些做法,以后呢,就开始就不断地去把它完善,有了这个形状,有了这个颜色的这个感觉,我就在这个绿色的这个范畴内,一遍一遍地画,一遍一遍地打磨,然后一遍一遍地调整。最终呈现非常丰富的绿色,再配局部的点缀,如果看到原作的话,里边有非常丰富的小点儿,可能会有一些小橘色的点,或者一些紫色,或者是蓝色的,甚至黄颜色的小局部来衬托整体这个绿色的这种感觉,然后加上这个形状,当然这个形状具体是什么我也不知道,就是感觉到好玩儿有意思,我觉得这个作品还是比较满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找到了两个上一幅作品的局部图,这幅画儿是比较早画出来的,挂在那个墙上。那天在创作的时候,阳光正好打到那个画面上,是一半儿受光,一半儿在阴影里边,侧光。所以这个画儿就不像是平光打的时候,侧光一出来,尤其比较强烈的阳光,它这个质感还有肌理、厚度,特别丰富地展现出来。我当时就拿手机拍了两张,挺有意思的,非常丰富的这个小细节。

蕊:下面最后一个问题:你想通过这些作品传达给观者什么?
峰:我想通过这些作品,希望大家能发现生活中的美好,积极乐观地看待周边的事物。
艺术是自由的,这个创作也是自由的,所以我不想给这些作品某些定义,让大家来看到这些作品时,自己去定义这些作品,这样的话会更有意思。
这些作品,我不去给它起名儿,不去给它形式上任何的定义,大家通过自己的心理感受、视觉感受,去给它赋予自己的想法和意义。我觉得大家能看到这个里边的细节,能感受它的美好,这就足够了。
蕊:艺术不在于看不看得懂,感动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置身于夜晚,孤身一人仰望星空,几颗星辰高高悬挂,散发着温柔的淡淡星光。一轮皎洁的明月散发着光辉,清冷圣洁。 给人的...
    扬清笛阅读 177评论 0 1
  • 1.简书是什么 简书是一个将写作和阅读整合在一起的网络产品,经过长时间的积累,简书一直遵循着“写作工具”的核心,2...
    乙辛阅读 418评论 0 3
  • 今天是特种兵训练营第十四天,也是周末! 每天过的很充实!陪孩子周末学习!去看了父母! 给代理发货!陪朋友吃饭!一天...
    红枣汤阅读 54评论 0 0
  • 人们感受到爱的方式就是爱的语言。 爱的五种语言之一:肯定的言语 用语言赞赏、鼓励对方。鼓励似水,人人需要;表扬像糖...
    瑞敏谈成长阅读 80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