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手机都可以定期清理,为什么你过往那点事儿就是放不下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很久以前,我有一个不太好的习惯,经常被朋友们吐槽。

在心情很糟糕的时候,喜欢删除点东西。手机里纪念意义不大的照片,QQ里没什么交集的联系人,甚至一些APP也难逃被卸载的命运。

每次删除完,心情就莫名变好。随着手机空间被清理出来,埋在心底的累赘也被丢掉了,可以轻轻松松地迎接下一段美好的生活。

时间久了,留下的都是比较珍贵的回忆。偶尔心情糟糕,没什么可清理的,从头到尾翻看一遍也能带来暖暖的慰藉。

虽然我觉着这是一个很不错的调节措施,但这个做法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的。一些朋友不是很喜欢“清理”这个词,它意味着丢掉或者删除,意味着一旦放弃就不太容易找回来。

这些担忧不是没有道理,这些朋友通常比较念旧。念旧是好事,但也在一定程度上给自己积压了太多的负担。

最初,我意识不到自己这个举动所代表的含义。简单地将其归为“缓解情绪”的有效手段,对朋友们的吐槽,也无力反驳。毕竟,我感性部分大于理性,且很容易受情绪的支配。

后来,随着阅历的增加和年龄的增长,我突然明白,所谓清理手机电脑里的文件和联系人,从某种角度看上只是表象。

更为深层的逻辑是,是否可以在舍与得之间做出判断。

当我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精简而非繁复,是知心好友而非酒肉之欢,便对交际关系和人情世故有了最基础的掌控。不再因诸如“为什么A给B点赞却不回复我的评论”、“为什么我跟她之前关系那么好现在却渐行渐远”此类的问题而烦恼。

当无效的信息过度占据本就不多的内存的时候,就得判断到底是保留垃圾文件还是留出空间接纳新事物了。有人喜欢预先就买内存空间更大的设备,对我来说,先天条件不足后天来凑,及时更新文件,还是很有必要的。

2.

无独有偶,上个月写了一篇关于收藏夹的文章,也和清理这个话题有关系。

在临发布的时候,想起来没加原创标识和作者信息,点击后退去添加的时候,文章信息直接被清空了。至今不明白哪里出了bug,但没有心气去重新写一篇了。

今天又提起这个话题,收藏夹就有必要拿出来再聊聊了。

有一次整理工作资料,想起来自己将一些重要信息直接放在微信的收藏里了,便打开了收藏夹。一打开不要紧,在找完资料后,我顺手将收藏夹从头到尾浏览了一遍,然后发现了一些超乎我预料的收藏内容。

一句话概括,最大的问题是同质化严重。

15年底,收藏了一些制作PPT的文章,16年中旬,这些内容相似的文章再次出现在收藏夹,就像此前我从未见过它们似的。
16年初,收藏一些如何做运营的文章,16年底,这些文章依然再次重复出现,所阐述的核心思想几乎无差别,只是换了个包装形式。

这暴露出两个现象,一是某些我关心的问题会周期性循环出现,二是一些本该学会的技能我一直都未掌握。

有点脸红,又很庆幸可以意识到这个问题。

从微信、QQ到微博,我把收藏夹的内容都大致浏览了一遍,得出了近两三年自己最关心的几个问题:

1. 职场技能(office办公软件、运营干货等)

2. 人生规划(职业发展、生活困惑等)

3. 通识性知识(看书、英语、健身等)

其中的一些问题,如基础办公软件,是可以集中利用一些时间段完成学习的,但我依旧拖沓了很久,反复收藏一些文章,看到有用的信息第一反应不是学会,二是先收藏起来,等以后有时间再看。

可想而知,那么多内容,加入收藏后,我几乎没打开过第二次,以至于下次看到相似的知识,还是会一股脑收藏,从而陷入恶性循环和自以为努力的怪圈。

在看到问题后,我先将收藏的内容分了类,又将每个类别下的大部分文章删除,每个版块只保留三五篇,细细阅读,并疏理出笔记。

如此一来,既清楚了许多冗杂的内容,又将久未学习的知识,彻底清扫了一遍。

3.

这件事让我意识到定期清理的妙处。

但仍旧局限在较为基础的层面,对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进行清理。如固定打扫房间,给自己一个新的开始;定期清理电脑垃圾,释放内存加快运行速度;定期清理手机文件,逐步化繁为简,舍弃一些不必要的负担。

真正意识到,心里的小疙瘩也可以被清除,是在逛完圆明园以后。

或者,不逛圆明园,换成颐和园也是一样的效果。

把自己从尘封已久的屋子里拯救出来,祛除霉气,感受春日和暖的阳光和明快的风景。积郁许久的沉闷,随着欢脱的遛腿儿、拍照而消散。

不因那些失利而自怨自艾,也不必反复提起自己之前有何种的经历。毕竟,都是些过去的事情,哪里值得反复叙说。

自己厌烦,旁人听着也尴尬。

昨晚和一个朋友讨论,为什么人们喜欢用标签和过往经历来做分辨呢?

985的学生一定比二本学校的要好,在BAT实习过的人能力一定比在小型创业公司的人更高。

朋友愣了半晌,说:不说这些还能说什么?

是啊,不说这些还能说什么。毕竟,强烈的标签与鲜明的属性,是将人与人分隔开的有效武器。在大规模的筛选中,往往不太容易出错。

但有一部分人在各类社交与公共场合,特意强调某些可以作为标签的属性,甚至夸大事实,纠缠于过往经历不愿放弃。

这样的人,初相识,看着很厉害,十八般武器样样精通,几乎挑不出毛病。

交往久了,几斤几两很容易就掂量出来。以至于冷眼旁观他们用同样的语言去俘获新一批追随者,都有点纳闷。

怎么这么明显的做作行为,追随者们都分辨不出来呢?

不由想起前几天很火海贼-王路飞事件,三表在文章中评论说:

“你想想人生经历丰富,又愿意传道解惑的人,哪个没有正事?谁会跑知乎去答题?现在稍微有点能力的人随便在微博、分答上答几个问题都能赚点钱,跑你这知乎免费输出?”

看完简直不能更同意。一方面是感慨部分能说会道的“骗子”可以横行天下,一方面是需要有点适度清理的能力,不要老是斤斤计较于以前的成就。

我曾经在某实习公司遇到一个看似很厉害的同事,言之凿凿说自己在某方面特别厉害,后来被上司痛批,说他沉浸在以往的成就里,压根不管不顾时代的发展变化,这样的人,迟早要被淘汰。

能在固定的时间段,定期对自己清理,适当放空的人,才有可能虚心学习更多的知识,不将自己囿于原有的层次,才有可能实现新的突破与发展。

在志得意满踏入舒适区的时候,不妨思考一下,你是不是需要做出点改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姓名:张义跃 245期谦虚1组学员 公司:本一设计 【日精进打卡第189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诵读0遍共...
    小小蛋儿阅读 65评论 0 0
  • 禾谷, 你今天高兴的告诉我,你们后面的心理课郭校长决定由同学们自己来讲了,你积极选了两个主题《兴趣魔方》和《快乐宝...
    草马束木阅读 131评论 0 0
  • 先说点题外的,有妖气上有个漫画叫《中华女子学校》,作者:白露横江,把种花家的城市都拟人化了,变成萌妹子。宁杭的设定...
    c0338fe173f7阅读 1,78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