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睡眠质量的有效方法| 0803阅读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名:睡眠革命

作者:尼克·利特尔黑尔斯

你知道吗?睡眠占了一个人一生1/3的时间,睡觉睡对睡好了,可以增强你的智力和体力。

那么如何提高你的睡眠质量?从这三个部分来进行改善。


第一部分:打造合适的睡眠环境

001.遵循人体的昼夜作息规律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我们从古至今流传而来的作息节律。现在大多数人的睡眠之所以质量不高,是因为所处的生活环境中存在影响黑色素分泌的各种光线(如手机亮光,窗外路灯的灯光等)。而黑色素是促进睡眠的人体激素,激素分泌过少便会影响人的睡眠质量。

打造优质睡眠环境的第一步:在睡觉时间,卧室保持适合的温度和亮度。


002.胎儿睡姿

胎儿睡姿是最适合提升睡眠质量的睡姿,想象婴儿侧卧睡觉时睡得香香的状态,我们就不难理解。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胎儿睡姿时,身体侧向不太敏感的一边。比如你习惯用右手,那就侧向左边睡觉。


003.挑选合适的睡具

我们最常使用的睡具大概就是我们的床垫了,如何挑选适合自己身体的床垫?用婴儿睡姿侧卧,不垫枕头,保持头部、颈部的脊柱在同一水平线上,那么这个床垫就是适合你身体的。


004.使用模拟日出的自然唤醒灯/闹钟

闹钟是我们很熟悉的工具了,自然唤醒灯的用途相当于闹钟,自己设置起床时间,不过相比闹钟,优点在于会提前30分钟模拟日出,将你慢慢唤醒。


第二部分:R90睡眠方案

005.每个人都必须睡够8小时吗

答案是否定的。不同年龄的人,对睡眠时间的需求都有所不同。比如婴儿每天睡觉15个小时以上,青少年睡眠时间是10个小时左右,而成年人一般是7-9小时。当然,无论处在哪个年龄阶段,每个人因为体质不一样,对睡眠时间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


006.什么是R90睡眠方案

R90睡眠方案是指以90分钟为一个周期。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天需要4-5个睡眠周期,也就是6-7.5个小时。

如何使用R90睡眠方案来分配睡觉时间?

首先确定你起床的时间,然后根据你起床的时间和你所需要的睡眠周期,来倒推你睡觉的时间。

比如你每天早上6点起床,需要睡够4个睡眠周期,那么你必须在前一天晚上的12点上床睡觉。4个睡眠周期,也就是睡够6个小时。


007.使用R90睡眠方案调整睡眠时间需要注意些什么?

刚开始使用R90睡眠方案,需要时间适应。可以先从每晚5个睡眠周期开始,连续7天按照R90的方法来安排睡眠。

7天之后适应的结果,如果感觉不够睡就增加到6个睡眠周期,如果感觉睡得太多了就可以减少到4个睡眠周期。在不断尝试中调整到最适合自己的作息习惯,你每天能够清晰知道自己需要睡多久,那么你就可以轻松掌控自己的睡眠时间,人也会变得更自信。


第三部分:睡眠前后的安排

008.睡觉前的准备

可以以整理东西,收拾第二天要用的衣服物品等方式,来建立睡觉的仪式感。也可以是静下心来写睡前日记,写下第二天的工作清单。

这样做的好处:睡前仪式中处理的事情,会给到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表明我今天所有的工作都已经处理好了,可以安心去睡觉了。


009.睡醒后的注意事项

睡醒第一件事不要先看手机(这一点是我需要第一时间改善的),不看手机那可以做些什么呢?可以通过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或者听喜欢的音频来慢慢唤醒自己的身体。

等15分钟过后再选择看手机,这样有利于我们保持良好的生理节律。


010.节假日想睡懒觉,又不想打破R90睡眠方案怎么破?

那就用“偷懒假”的方式吧。做法就是保持跟平常一样固定时间睡觉起床,该运动运动,该听音频听音频,甚至还可以去吃个早餐。这时候如果还想继续睡觉,那就愉快地回去睡回笼觉就好了。

只要我们保持好自己的节奏,偶尔任性的熬夜,都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讲了什么 英超曼联御用运动睡眠教练尼克·利特尔黑尔斯首度公开其创造的R90睡眠方案,颠覆八小时健康睡眠的传统定...
    少穻阅读 1,542评论 0 28
  • 荐 语 睡眠占据我们人生的三分之一,滋养着另外的三分之二。人们常说,睡一觉,没有什么过不去的事儿。可在现代社会,当...
    思思Linda阅读 4,435评论 1 6
  • 最近总听到朋友说失眠,一天睡不足八小时怎么办等等话题,因为8小时睡眠推荐的广泛流传,很多人陷入焦虑中,但事实上...
    善变ANNIE阅读 964评论 0 4
  • 每天身边多多少少都会有那么一两对情侣在吵架,吵架的原因无非都是那些个小事。 两个人在一起之后,应该是更加亲...
    沫忆儿阅读 305评论 0 0
  • 终身健康纤体权威解决方案特点: 不挨饿,不吃药,不扎针,不使用任何器械,不剧烈运动,不反弹。位于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
    为梦想而努力11阅读 1,5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