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教育,真是方法多多——李镇西老师《爱心与教育》阅读札记

文/涅阳三水

手记四:青春期教育

调查孩子们内心的各种需求,苦恼,李镇西老师意识到,中学生的心灵不堪重负。

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同时又是一名出色的心理学家。

教师习惯于把学生的心理疾病,性格弱点当做政治思想,道德品质问题来解决,或是热情的教育,或是严格的批评,都是牛头不对马嘴的做法。

学生向李老师推荐戴尔·卡耐基的作品,《人性的优点》,原因是这本书能教给他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怎样处世。

素质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优化学生的心理素质。

青春期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重要意义就是,它能够促进学生良好心理品质的形成,预防和消除一些不健康的心理现象。

也能够为学生知识的获得,智力的开发优良思想品德的形成人格的健全发展,提供良好的心理基础,并起到积极的推动调节作用。

。。

青春期心理教育,就是根据中学生心理、生理的特点,有针对性、有计划性的,对他们进行心理卫生的保健,心理品质的培养,帮助他们健康的度过青春期。

青春期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一班的心理介绍,爱情与性道的教育改善人际关系教育学习,心理的优化,心理疾病的防治,优良性格的培养。

李老师在心理教育的途径和方式上,有这样几种尝试:

第一,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首先要端正对学生的看法,其次要注意平时的感情投入和积累,最后充分理解并尊重学生的一些独特的奇妙的甚至错误的想法。

第二,造就和谐的班级环境。

首先要教育全班学生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真诚友好的人际关系。

其次是提倡并鼓励男女同学正当交往,满足青春期学生异性交往的心理需求。

第三,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独特的长处,又要看到其他同学的长处,是班级出现人人自醉,有尊重别人的好风气。

最后组织各种有益有趣的课余活动,调节学生的紧张学习生活,避免长期单调枯燥的学习,给学生造成的不良心境。

。。

对于青春期的学生,也要开设专题讲座。在开设专题讲座时,要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原则。

第一是主动。

青春期教育是在学生刚刚进入青春期时,就积极主动地发挥引导作用。

第二是生动。

要善于把有关的道理与知识育在亦庄亦谐富有情趣的讲述之中,并尽量联系生活中的实例。

第三是平等。

面对青春期学生的心病,要推心置腹的谈一谈自己的感受与经历。

第四是参与。

在讲授过程当中组织学生围绕某个问题发言,让学生参与讲座能增强学生的兴趣,自然的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

。。

青春期的学生教育,最重要最广泛的一种形式是进行个别谈话。

这样的心理辅导性的谈话,具有两个特点,倾听与协商。

所谓倾听,就是让学生倾诉,宣泄,把内心深处的困惑,焦虑,积郁,愤懑,悲伤表达出来。

所谓协商,是倾听学生诉说之后的对话交流,这样的对话包含了对学生的引导甚至教育不是强迫性的,而是充满关切的建议性。

对于青春期的学生,保持书信交流是最好的形式。

怎样与学生保持交流呢?

巧妙联系:从学生最关心最感兴趣的话题谈起,要找到发出第一封信的借口。

内容不限:要尽量让学生有充分的思想自由不断丰富书信的内容。

平等对话:或学生可以展开坦率的讨论,甚至激烈的争论,都不把自己的观点请加给对方。

。。

推荐有益的读物,也是青春期心理辅导的有效方法。

心理学通俗读物:《中学生趣味心理学》,《中学生青春期教育》,《青春期诱惑》《磨练女性智慧的利剑》等等。

关于个性塑造交往艺术方面的小册子:《中学生丛书—性格集》,《性格与人生》《克服性格弱点五十法》《神奇的人生》。

中学生题材的文学作品:小说《青春万岁》,《早恋》《危险的年龄》,报告文学《多思的年华》,《你在哪里失去了他》《我们和你们》《与当代中学生对话》。

优秀人物传记:让学生钦佩杰出人物,伟大品格,非凡意志,辉煌人生的同时,感到自己心灵的震撼与进化。

。。

争取家长的配合,也是青春期教育成功的重要因素。

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培训家长。

改变某些家长的错误观念,让他们认识到青春期教育的重要性,向家长们介绍有关青春期生理发育和心理发育特征的知识,指导家长们科学民主的进行家庭教育。

组织家长座谈交流经验。

请青春期家庭教育方面做的比较好的家长,做专题发言介绍经验,也可以召开小型家长座谈会,更有针对性的进行探讨。

指导家长与子女展开心灵对话。

引导学生经常与爸爸妈妈说悄悄话,知心话,同时要求家长放下长辈的尊严,以朋友的身份与子女谈心,组织学生与家长互相通信,让两代人平等对话,增进理解。

与特殊学生家庭保持密切联系。

应特别关注一些行为异常,心理异常或者心理疾病的特殊学生,并与家庭保持密切联系。

。。

也可以针对青春期的孩子,开展青春期信箱。

这让我想起来悄悄话信箱,在许多年前,这是中学生必备的活动之一。

如今,网络的普及,这样的信箱少之又少。没想到,在李老师的书里又一次重温,实在是一件很温暖的事情。

常年和小孩子打交道,都已经失去了讲道理的心情,换之的是讲故事进行。

但无论如何,目的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走进孩子的心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