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小贝:像咪蒙那样,爱过就好

平生知心者        屈指能几人

大家都关注下我的简书号

文:金小贝

 ▼

昨夜,我一个人躺在床上,看有关咪蒙的新闻。

她要离婚了。

在声明里,她说:“以前我和罗同学非常恩爱,是真的。现在感情变淡了,也是真的。”

我不是咪蒙的粉丝,我也很少看她的文章。午夜里,她的这份声明却莫名地戳中了我的心。

我佩服她的勇敢和坦诚,我也能体会她的悲伤和落寞。

我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在网络上嘲笑她,讽刺她,我不明白为什么到今天还有人把离婚看作是婚姻失败?

他们说:“咪蒙,你昨天的秀恩爱全变成了今天的打脸,你昨天的毒舌全变成了今天的自作自受。”

可是,当我们在相爱的时候,不都是很希望别人能够分享我们的快乐吗?

那些被别人讽刺的“秀恩爱”,哪一次不是我们的真情流露:

好想大声告诉全世界,我们在爱着。

今天晚上,我一个人睡一间房,我的老公在另一间房里。

这样的“分居”,已经有过无数次了。

有时是因为吵架,有时是因为怕彼此打扰。

这几天,我因为晚上有事要思考,就主动睡去另一个房间。他无动于衷,我视若平常。

婚姻过了十几年,早已没有了纠缠和怨囿,只有平淡、默然。

而十几年前,这是我根本无法接受的。

那时候的我,哪怕感觉到他有一丝的敷衍,就会心伤,就会觉得他不再爱了。

每天,我渴望他望向我的眼神里,都是深深的爱。他对我说话的语气是轻柔的,夹带着依恋的。

每天晚上,我都会睡在他身边,拥抱、亲吻。仿佛只有肌肤相依,才会给我爱的安全。如果有一个晚上没有这样,我就会失落,会怀疑他还是否爱我。

那时候的我们,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在一起聊天,说不完的情话,日子都泡在了蜜里。

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彼此说话的语气都开始不耐烦,我开始肆无忌惮,他也不再温柔缠绵。

现在回想起来,那可能是我们结婚六七年的时候吧。两个人的相处,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变得不再敏感。

我哭了,他不再哄我,让我自我痊愈。他困了,我没有体贴,任他自我还原。

我把头向墙上撞的时候,他也只是冷冷地看着。

我们都变成了懒得付出的人,却仍然像当初一样,只渴望回报。怎能不会吵架,没有失望?

疼过、伤过、也彼此伤害过,却仍然没有分开。

婚姻啊,就像粘在裤子上的口香糖,很难揭得掉。只要还有生活,只要还有性,就还能坚持。

后来,我们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即使“分居”,也岁月静好。爱到没有要求,不问回报。

我们会一整月没有性生活,我们也会刚刚爱完,就各自抱着手机,没有事后的缠绵。

我惊诧于自己的心平气和。我在想,假如我在十几年前,看到今天的我的婚姻,一定无法忍受,一定觉得不可思议。可是现在,一切竟然那么坦然,仿佛这就是再正常不过的夫妻状态。

同事们在开玩笑时曾经说,老夫老妻了,谁还会睡一个被窝。年轻时候的我从不相信,现在才知道这都是真的。

然而最惊讶的,是浸淫婚姻数年的人对这种状态的坦然接受。

咪蒙说:“也许你们没发现,在公号和微博上,我都很久没有秀过恩爱了。”

深爱的时候,恨不得让全世界知道。不爱了,却很害怕让别人知道。

这不是虚伪,这是一个人最本能的反应啊,没有谁愿意把伤痛和泪水洒向人间。

我也曾在文章里、朋友圈里秀过恩爱,深情款款地回忆他曾对我的呵护和痴恋。那一刻,我是真的在爱,我想让所有人知道他的好。

那些说“越是秀什么越是缺什么”的人,大概不会理解这种溢于言表的喜悦——那种走在街头就想飞扬的感觉,那种每时每刻都会被某人占据头脑的感觉。

世界不大,只能把你装下。

我也曾有一段时间没有在社交媒体发表有关他的只言片语,那段时间,我们也正在纠结、煎熬。

从来没有一段婚姻会顺风顺水,人生旅途,处处都有暗礁。

所幸,我和他走了过来,只是,永远也不会再有初见时的惊喜和热恋时的期盼。

但曾经的快乐是真的,曾经的缠绵是真的,曾经的“秀恩爱”也是真的。

想要激活曾经的爱情密码,让它永远鲜活灵动地运行,真的好难。

爱情,大都会经历激情、痛苦、失望、麻木、淡然的过程。只是有的人能接受,有的人不能接受。

能接受,不代表成功,不能接受,不代表失败。一切只与自己的情感阈值有关。

有的人,是婚姻的劫路者,有的人,是婚姻的守林人。

正视情感变淡并作出离婚决定,是一种勇敢。接受情感变淡并愿意坚守,是另一种勇敢。

最要紧的,是对自己真诚,对爱真诚。

只要爱过,就好。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