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性太强的人可以共事,但不能谈人生

文|西秦木子


在效率至上,追求利益最大的化的今天,目的性已是万事的开端,人们每日睁眼开始行动的起点。

1

做任何一件事情,只要明确了目的,然后按照目的倒推,层层展开,一直分解到不能再分解为止,就会将一件无比复杂的事情,分解成若干个具有前后因果关系的小事,然后设定好每一件小事的目标,自己一件一件去做,或者交给可以胜任的团队成员去做,按顺序做好每一件小事之后,大事的目的就自然会达到。所谓水到渠成,说的就是这种状况。这就是现代项目管理的精髓。当然,结果是否正好满足事先设定的目的,跟层层分解的充分性和准确度有关,也与每一件小事的达成度有关,直接反映了项目经理及团队的实力。

比如拜见客户之前,就必须明确是一般性拜访,还是签合同,或者售后服务,等等,不同的目的,参与的人员、准备的资料、样品、设备、工具都是不一样的,不针对性的做好充分准备,临场必然措手不及、漏洞百出,不但达不到拜见客户的目的,而且会起反作用,使合作迟滞甚至成为泡影。

比如开发一款新产品,就需根据市场定位及客户需求,确定好产品功能、性能、外观、售价等目标,然后分解倒推,才能选定能够满足要求的产品内部结构、元器件及材料。否则,闭门造车,开发出的产品就很可能被市场拒绝。

诸如此类,凡事都可以有目的、有计划,然后有板有眼地执行下去,直到目的达到为止。谁都想多快好省,抢得先机,取得比别人更大的成就,因此,社会上,按照这种套路做事的人越来越多。

然而,我不禁要问,人生的目的是什么?这自然会联想到哲学家的永恒疑惑: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哲学问题交给哲学家们去思考,我们只试图从世俗的物理层面略作分析。

2

人生百年,充其量三万多天,来自混沌,归之混沌,掐头去尾,有意识能思辨的日子不超过两万天。似乎是一次旅游,懵懵然来到人世,被父母家人养大,看世界、学知识,遇到各种各样的烦恼、困惑,被工作、责任压弯腰,尝尽酸甜苦辣,最终死亡,离开人世。

按照目的论分析,得出的结论非常尴尬。难道人人努力,夜以继日的工作,追求的结果就是死亡,离开人世?确实是这样的,再大的不服气或者抱怨,都改变不了这个事实。虽然医学的发展会延长人的寿命,然而,一百五十年也好,两百年也好,也只是时间长度问题,根本改变不了人必有一死这条自然规律。

人必有一死,这个无法逃脱的无意义结果,如当头棒喝,惊醒了大批仁人志士,使他们的眼界和心胸辽阔似海,高远如天空。他们投身艺术、建设、慈善,为人间的美好尽心尽力,贡献所有的精力和财富。

人必有一死,使所有的目的和算计都归零。留下来的不是钱财,而是那些心血凝结而成的艺术、建筑、科技等人类文明成果。

看到了死亡,就发现了人生的意义。公平合理,不担心走关系、加塞、买断,因此,会觉察到每一天、每一件事情背后超越目的的光芒。事事追求目的,所有的目的汇集到一起,所有的日子过完,结果是空,是什么都没有,而且只此一遭,不能回头,没得后悔,是多么有意思的事情!这对目的性太强的人,无疑是晴天霹雳。

因此,目的性太强的人可以共事,但不可以谈人生。

3

目的性太强的人不懂爱情,不知道真正的爱只是付出,不求回报,只要对方好,自己就是好。我有一个同学,从小霸道、喜欢打架,凡事只求对自己有益,中学阶段已成脱缰的野马,家长、老师根本管不住他。工作后死命追求一女孩,威胁利诱种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女孩仍然不同意,他就半夜偷偷摸进女孩家里杀了她。

目的性太强的人不会休闲。上班下班黏糊不清,一天到晚都在想如何找到捷径,实现自己的目的:挣钱,挣大钱!时间精力全部投进去,甚至不惜剑走偏锋,干赌博、抢劫等勾当,对世界心怀不满,总觉得周围的同事、邻居占据了本不属于他们的资源,仇视他们的悠闲和幸福,渴望自己一鸣惊人,有朝一日,甩他们十万八千条街。

目的性太强的人喜欢当官,渴望出人头地,对上奴颜婢膝,对下作威作福,在结果不理想时,不惜坑蒙拐骗,诬陷他人。

目的性太强的人唯我独尊,眼高手低,又急功近利,多数青年愤青、中年怀才不遇、老年破罐子破摔。

我以前工作的同事,三十多岁,同事说任何一句话,他都会问三个为什么,同事解释不满意,就找领导反映。领导安排工作,第一反应是与其他人比较是否公平,稍有疑惑立即质问,领导解释不清,就找领导的领导,最喜欢找老总反映情况,出谋献策。初次打交道,给人的印象是认真、执着,时间一长,发现他的所有言行都围绕着自己的目的,即少干活多拿钱,并且同事领导都要围着他转。

结果当然不可能,因此一年不到,工作热情剧减,深感自己生不逢时,大材小用,想跳槽,又没勇气,郁闷得要死。旺盛的精力专事收集同事、领导的各钟负面消息,单位没人愿意搭理他,只好回家狂喷,跟朋友吃饭也喷,搞得家人、朋友都烦不胜烦,开始害怕见到他。

4

马斯洛把人的需求划分为五个层次,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需求催生行动,行动要有目的。这是人的共性。正是这些共性,把人聚集起来,一起发展壮大,繁衍至今,而且创造了灿烂的文明。

人类的历史证明,即使到了现代社会,人们一样需要组成大大小小的团队,依靠团队的力量,做成个人无法做到的事情。这就需要把个人的目的,分解、融合到团队中,最终以团队的目的作为个人行动的指南,通过团队目标的实现,凸显自己的价值。离开团队,再聪明的人也会陷入困境。

这里,起决定作用的是情商。情商高的人会将自己的目的淡化在大家目的的背后,远处,因而更容易与大家沟通,取得大家的认可和赞同,因此会成为团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最终用团队的力量,取得更大的成功。

人人喜欢钱,但很少人待见钻进了钱眼里的人。

目的性强是做事的方法,但人生需要更高远的背景。

比起被成功学炒上天的巨额财富,人更离不开空气、水、阳光,以及比这一切更珍贵的情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基于spark 2.11 1. 前言 在Spark Streaming(1)中介绍spark streamin...
    aaron1993阅读 436评论 0 0
  • 2017/4/11 我是一个不会写作的人,可是我却偏偏喜欢写,写的东西吧也很无厘头 爱,什么才是爱? 这个世界上爱...
    EveJ阅读 221评论 0 0
  • 伊金霍洛旗北山植物园位于阿镇西北方向,林木葱郁,绿意盎然。如果你在春天来到这里,白银一样纯净的阳光会指引出乌兰活佛...
    勒尤阅读 3,735评论 0 0
  • 我想告诉你个故事 知道我为什么会学医吗,其实高一的时候,因为我的化学成绩很好,所以我想以后就做化工方面的工作,那时...
    Ironn阅读 346评论 0 2